巧虎之發展與比較

去年七月煩惱要不要花錢訂巧虎,老公上網抓了幾個巧虎寶寶版的影片下來,我們都覺得對一個剛滿一歲的小孩來說,教他上廁所實在是太難了。

非常猶豫是否該訂內容這麼艱深的東西給小圓心看。正巧我就接到了巧連智業務打來的電話,詢問我有沒有收到試用VCD,小孩有沒有很高興。因為我不太爽巧連智透過「奇怪」的管道得知我的個人資料,所以我就騙她小孩看了不是很喜歡,業務順我的口氣還回說:「他一看到就跑開嗎?」我就說:「對!」心裡想,原來不喜歡的表示方式就是要跑開啊.......我都不知道。

我原本想要打電話到巧連智客服中心抱怨的,沒想到他們就有人自己送上門來了,正好,我來問個清楚。

然後就非常不客氣地對他說:「你是從什麼地方得知我的個人資料的?」

巧連智業務:「是您參加我們某個活動填的資料。」

我:「不可能!我絕對沒有參加你們巧連智任何活動,更不會填下任何有關於我小孩的資料,而且我很不高興的是,你們竟然還有我的聯絡電話!」

巧連智業務:「很抱歉....」

我:「我對你們取得個人資料的方式非常不高興,請把我的個人資料從你們資料庫裡刪除,要不然,就算我小孩對巧虎有任何興趣,我也不會有訂閱巧虎的意願。」

巧連智業務大概覺得碰上瘋子,連說抱歉後就掛斷電話了。我想跟他講也時白搭,他根本就不會把我的資料刪掉。

可是我想了半天就是想不出來到底是什麼資料洩漏出小圓心的出生時間。會是市政事務所嗎?不太可能吧......,這樣會不會太扯了點。後來我想了很久,才想起來應該是我前年去丁丁藥局申請會員填的資料,填了小圓心的出生年月日,一定是這樣子,丁丁藥局把我的個人資料洩漏給廠商了!心想真是不爽,填寫會員資料應該沒問我允不允許把個人資料洩漏出去的問題吧?氣死我了,馬上把丁丁藥局的會員取消,而且是列為拒絕往來店家!

剛好在PC home線上購物看到也可以訂閱巧虎,我心想,用線上購物只有我的名字,不需要透過巧連智業務,希望這樣可以保密一些,所以就上網訂了半年份。過了一、兩天我又接到巧連智客服的電話,他雖然問我小孩的姓名與出生年月日,我委婉地詢問他「可不可以不要給?」這個客服的態度非常好,他說可以啊,不過還是需要寫寄給誰,我就說那就寄給我老公好了。

後來收到的巧虎,包裹信封上寫的都是給老公這個小朋友。我看了就覺得很好笑。

連續看了好幾個月的巧虎,原本非常期待二月份的內容,因為終於要教我覺得很頭痛的「刷牙」了!原本說過春節之前就會收到的,可是都到了二月還沒收到。我掐指一算,才想到早就已經過了六個月的訂購時間,巧虎已經結束啦!

還好,這時同事和老公的大妹給我們一些不要的巧虎書和VCD,那我們就看這些吧。雖然有六、七年前的巧虎,那倒是無所謂,只要教會小圓心該學會的事情就好了。

我和老公常討論這些以前和現今巧虎的不同處,感嘆現在科技真進步啊。
  1. 以前的帶動唱姊姊穿著很「樸素」,一套運動服、簡單的T恤就可以當「戲服」了,那裡像現在姊姊穿的非常華麗,幾乎都是配合主題特地縫製的,另外還要製作小件的給小朋友穿。 → 我不太了解,像這種特製的衣服只穿這麼一次,之後要拿到哪裡去啊?有拍賣嗎?
  2. 以前的佈景道具不是用人工搭建而成的,就是用一大塊版畫,那裡像現在都是用電腦繪圖,華麗許多了。但電腦繪圖也並不是完全很好,畢竟太假了點,不夠真實。
  3. 以前的巧虎穿的衣服是綠色吊帶褲,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現在穿藍色吊帶褲。
  4. 以前的巧虎內容竟然還取自日本的巧虎,加上國語配音。以前的製作團隊怎麼偷懶啊?
  5. 以前的巧虎竟然有大哥哥男生會帶動唱呢。(現在清一色都是大姊姊)大哥哥的穿著又更樸素簡單了,而且他們的表情、肢體動作也沒有大姊姊來得多。老公說,以前的大哥哥好像在偷懶耶。

當然,還是有一個地方是永久都不會改變的,就是「配音」。我和老公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多年來都要找同一個人來配音?全部只會有五個人的聲音:
  1. 所有媽媽、大姊姊的配音都是同一個人
  2. 男生、大哥哥的配音也是同一個
  3. 小男孩
  4. 小女孩
  5. 巧虎

難道不能「原音重現」嗎?非得要讓同一個人配所有的音才可以,而且還必須要用大陸的北京腔!例如,擦嘴巴,配音的一定會說「擦嘴吧」,聽起來就很怪。我還覺得是教壞小孩呢,明明爸爸媽媽不是這樣講話的,幹嘛要教小孩這樣說話,與周圍的人講話格格不入。


話說回來,小圓心最近是越來越喜歡巧虎了。早上起床先叫媽媽之後,接著就要找巧虎玩偶抱抱,然後才會找ㄋㄟㄋㄟ喝。不管去哪裡,無時無刻都想找巧虎玩偶,我得騙她巧虎在家裡睡覺,他才肯放棄。我很怕帶巧虎出門,被他不小心丟在地上,拿去洗再晾乾就要等好幾天,沒有巧虎的早晨要怎麼熬過啊?!

Comments

  1. 我是在網路參加活動,後來業務打來介紹而訂巧虎的,不過我覺得比迪士尼瘋狂的電話行銷好多了...後來看到孩子跟著孩子學了很多不錯的習慣,語彙也進步很多...也乾脆掏錢一直訂下去了@@

    ReplyDelete
  2. 所以我都不敢留資料給迪士尼
    說什麼免費贈送,我一點都不想要

    我覺得巧虎對我來說只是輔助
    讓我知道這個年紀的小孩應該學什麼
    基本上還是要爸媽每天教導才有效用
    我自己教的字彙又多又廣

    ReplyDelete
  3. 我跟要求續訂ㄉ業務說:DVD裡面ㄉ配音很奇怪,日文版都用原音...。業務竟回我..沒有吧,DVD都是演員自己ㄉ聲音呀..

    ReplyDelete
  4. 要是我就會回業務說: 怎麼? 每個演員都聲音都一個樣? 我的聲音怎麼就跟你的聲音不一樣? 你到底有沒有看過你自己要賣的產品啊?

    ReplyDelete
  5. 妳老公下載的可能是大陸的版本吧....
    我以前也下載過,後來就不聽了,怕教壞小孩...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