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其實有了大同電鍋和電子鍋之後,很多人都不太會用一般瓦斯爐或爐火炊飯。以前我在國中的女童軍露營曾學到「用耳聽聲音、用眼看炊煙」在柴火爐上煮飯,非常成功。到現在已經有20多年不曾用爐火煮飯,因為都有電鍋和電子鍋,又沒有要出去露營啊!




很多朋友在茶家Day+買了各種陶土鍋都說用這鍋煮的飯非常好吃。但是我實在沒有時間顧爐火,用電鍋煮飯還是必須要做的,就算用陶土鍋煮飯非常好吃,但電鍋煮的飯也沒到難吃到無法下嚥嘛。

正巧最近看緯來日本台播的NHK晨間劇「阿政」,又看到阿政老闆的女兒來教Ellie燒柴火煮飯,還說了一段打油詩:「はじめチョロチョロ、中パッパ、赤子が泣いても蓋取るな」。讓我想起以前國中露營煮飯的日子。也想到我羅東阿嬤家以前也有一個大灶,但是電鍋太方便了,記憶中沒看過大人用大灶燒柴火煮飯,都是用電鍋。

不過既然無水鍋說明書暨食譜也有附白米飯的做法,我就來翻譯一下吧,改天我再來研究如何用無水鍋與電鍋結合煮飯!

材料:
白米 3米杯
水 600cc

做法
  1. 洗完米之後,用篩網撈起,確實去除水分。
  2. 在鍋裡放入米和水,浸30分鐘以上,讓米充分吸飽水分。
  3. 開中火煮,從蓋子的縫隙看到冒出薄薄的蒸氣,表示沸騰了。(差不多約煮10分鐘後達到沸騰的程度)
  4. 等到沸騰之後,轉小火繼續煮5分鐘。
  5. 關火,讓米飯在鍋裡悶20分鐘,就OK了。



關於米的單位「」:

雖然小學有教「合」這個單位,但是20-30年沒在用,實在是忘掉了。之前在買陶土鍋有看到用來當鍋子大小的尺寸單位,今天在翻譯白米飯的食譜時又看到,乾脆上網查一下詳細。

根據Wikipedia上日語的說明,在中國「合」是100ml(用現代的標準來說就是一瓶養樂多的容量),在日本的「合」則約是180ml,用下圖照片的木造方盒測量,在日本買酒喝酒的時候常看到。不一樣的原因是日本使用的單位是依照明治時期所制定的,1升等同於1.8039L,1升有10合,所以1合就是180.039ml,四捨五入差不多就是180ml。而中國的一升就是現代西方通用的「1公升」。



其實大同電鍋、電子鍋等等都會附一個塑膠製的米杯,這一個米杯就是一合。以重量來說,未煮過白米1合約是150g,糙米1合約156g。煮完後變成米飯會膨脹約2.2倍,所以150g的白米煮完後就變成330g的白米飯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