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



二月才買了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寫了篇心得,上網查了日本網站發現正巧日本在今年二月已經上映電影版了呢,巴不得希望電影趕快在台灣上映。

上個月到摩斯漢堡,看到櫃臺旁邊放著佐賀的超級阿嬤電影版明信片,哇!等了七個多月,終於要在台灣上映了!(同時間也看到11月即將上映「一公升的眼淚」電影版的明信片,不過我已經看過DVD了)

9月22日電影上映後,我忍耐等著老公出差回台灣,終於在昨天找到空閒時間,拎著兩張跟公司一起買的美麗華電影團購票,搭公車去看電影。

聽超級阿嬤說佐賀腔很有趣,有一些用詞和關西腔類似,—てる=—とる,另外還有一些字尾用詞,要是沒有中文翻譯字幕,我還不是十分懂呢!

我原本預料已經看過小說了,看這部片子應該是會很搞笑的,沒想到是部催淚彈!第一次催淚的劇情是他偷看媽媽寫給阿嬤的信,因為媽媽上個月生病請了十天的假,可以給阿嬤的生活費就只有平常的一半,所以晚餐他只吃了一碗飯,還跟阿嬤鬧脾氣跑到外面晃到很晚才回家睡覺,在床鋪旁看到阿嬤為他留的一個超級大飯團,他一邊哭著吃飯團,我也跟著他一起哭。

第二次是他國三參加馬拉松大賽,多年不見的媽媽終於答應要到佐賀看他國中最後一次的馬拉松比賽,卻因種種原因遲到了,而在他跑步的途中碰面,他原本是跑第一名的,卻因為看到媽媽,在媽媽面前停下來原地踏步不前進,只為了多跟媽媽講幾句話,他一邊哭著說話,我也跟著他一起哭。不過接下來看到騎著前導腳踏車的老師哭的很悽慘,這實在是太搞笑了,這次沒哭很久。

第三次就是他離開阿嬤要回去廣島媽媽的身邊,阿嬤一直忍著離別之情叫他趕快走,卻在他離開視線後,大叫「不要走」!我也跟著哭了起來。(甚至是現在,只是回想劇情寫下這邊心得的時候,我都忍不住流了眼淚!)

電影版將書中幾個重要的事件,加上幾個阿嬤的小故事,濃縮在兩個小時內播放完畢,的確是把阿嬤的精神傳達到了。將書中的故事配合四十多年前的日本鄉村、屋子實景,回頭再看一次書會覺得更有臨場感。片中許多場景,像是車站、老房子,騙我說是在台灣場景我都相信,畢竟台灣還留存了不少殖民時代的建築。

不過,片中每個角色都隨著時間長大、變老,唯獨阿嬤過了八年還是一樣地年輕美麗,跟媽媽站在一起簡直是像姊妹一般!老妝不能再化老一點嗎?

看完了電影,接下來要看的是島田洋七趕在電影上映後出版的第二本翻譯書「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據說阿嬤也正在照顧一個智障的舅舅,這本書就包含了相關的小故事。

另外,佐賀的超級阿嬤的電視劇版也即將在日本明年一月上映,很像一公升的眼淚的行銷拍攝模式,先有小說,再拍電影,然後過了將近十個月再播出電視劇版。只是,我不知何時才能看到佐賀的超級阿嬤電視劇版呢?

Comments

  1. 我也去看了,真的好感人哦~
    好幾幕都讓人十分感動.尤其是跑馬拉松看到媽媽那一幕.><

    ReplyDelete
  2. 上個留言是我..:p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