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傳說的寒天料理

我最愛看國興衛視播的「黃金傳說」,前幾個月下班回家後發現,其實每天晚上九時都有播出較早的節目耶!我樂得不管是不是重播的,一到晚上九點就會乖乖收看。好幾個前月播出「寒天」特別企畫,就是有三個日本胖女搞笑藝人必須要在連續十天內,每餐都要自己煮來吃 「寒天」。(不懂寒天是什麼的人你就落伍了,請詳見寒天)。

我才知道有寒天這樣食物,不是只有做成果凍、涼麵而已,還可以多加利用加進包子、餃子、可樂餅、pizza等的熱食呢!而且經日本學者研究發現可以降低膽固醇,又看到黃金傳說有我最愛的村上知子,簡直是趨之若鶩!超想每天都來吃寒天減肥!

後來看到在康是美、日式超市,越來越多商店在賣日本進口的寒天,我原本很想買的,可是一看價格,夭壽!貴得不得了!可就買不下手了。後來我媽媽在超市幫我買到台灣的洋菜絲,但至今我遲遲未拿來做料理呢。

在常春月刊第279期中,前幾天我在國興衛視播的「老師沒教的事」也有提到,「寒天」也就是洋菜,是由石菜花萃取出來的,因為江戶時代京都府的美濃太郎左衛門,在冬天發現被遺忘在寒冷的戶外的乾海藻,有凝結的特性,因此稱做「寒天」。

再回到我最愛的黃金傳說。這兩天黃金傳說又再度重播寒天料理的部分,我又迷上了寒天!在網路上瘋狂地找尋資料,尋到了不少寶呢。

黃金傳說裡面的三個胖女生團體叫「森三中」,名字分別是黒沢宗子(くろさわ かずこ)、村上知子(むらかみ ともこ)、大島美幸(おおしま みゆき),對於曾經在黃金傳說出現的村上知子與大島美幸,我比較有印象,因為他們兩個人都曾參加過「一萬元日幣過一個月生活」的特別企畫,不但會搞笑也很會煮菜。黒沢宗子長得比較漂亮,但他不會煮飯、又很少在黃金傳說出現,我就不是太有印象了。因為看了Wikipedia的森三中介紹,才知道「森三中」這個名詞是取自他們三個人的中學校名稱,我以前一直想說明明三個人的名字裡面就沒有「森三中」這三個字啊!他們到底是叫什麼名字啊!

10天的寒天生活是2005年10月20日~11月3日在日本播出的,「夢の寒天レシピだけ10日間生活女達」特別企畫。

至於他們在節目裡面所做的料理食譜呢,雖然從黃金傳說的官網無法連結上當時的食譜網站,但利用了強大的google找到了!寒天レシピ

要是看不懂日文也沒關係,有好心的人已經翻譯成中文的啦!低語的防空洞的洋菜料理食譜

還有一些其他的日文食譜網站:
いきなり黄金伝説レシピ「森三中寒天レシピ」
「寒天の花道」ダイエットと簡単料理・デザートレシピ

另外,我在看國興衛視播的「老師沒教的事」學到的煮飯+寒天小技巧,煮飯的時候,放一、兩匙寒天粉進去,因為寒天具有高保濕的功能,寒天粉包圍住一整粒米飯,會更有保濕度,聽節目的來賓說,吃起來很像新米。下週我會嘗試用超市買來的便宜洋菜粉,試試看效果如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