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 一青妙《我的箱子》

其實一青妙的這本「我的箱子」是兩年前(2014年)看的。那時候我在書店發現這本書名有台灣日本:「日本媽媽的臺菜物語 ママ、ごはんまだ?」,感覺很新奇,拿起來翻了一下,一看到內頁寫一青妙的爸爸是台灣五大家族的基隆顏家人、媽媽是日本人,而且妹妹是一青窈!嚇了一跳,我竟然不知道有這個人!當下決定把這本書、以及放在隔壁的「我的箱子 私の箱子」一起買回家看。



看完之後非常震驚,就沒有再繼續追蹤一青姊妹倆的消息。直到今年二月台南地震時,不經意發現一青妙寫了一篇實況報導,才發現原來她也在Ameba開了一個部落格「妙的日記」,我在Ameba訂了非常多日本演員的部落格文章,卻在這個時候才發現一青妙也開了一個,雖然發文頻率不是太高。

後來這個月初(2016年9月)在網路上知道WakuWaku Japan在台灣開始了一個新頻道,我才在網路上看到妹妹一青窈來台灣幫助宣傳的影片:





同時間在Youtube也看到妹妹一青窈幫籌資中的台灣日本紀錄片「海的彼端」拍攝小短片:




Youtube很有趣,會幫我篩選相關題材的影片,所以我也就順便看到了姐姐一青妙在今年6月的訪問:




重新複習了「我的箱子」這本書的內容,印象更是深刻。所以我隨即從書架上再拿起這本書看了一遍,經過這兩年我看了「灣生回家」的書與電影紀錄片、看了電影「太平輪」、遇到太陽花學運翻轉歷史解讀的角度後,再回來看這本書有了新的感受。

1. 其實也不是只有國民黨在取得佔領權之後,才會侵佔日本人的財產土地,日本在1985年取得佔領權的時候也是修改法令,得以「合法」擁有重要的財產及土地。但是,大家的記憶只留在70年前國民黨佔領的情況,120年日本佔領的狀況只留在歷史中。另外,不一樣的是,國民黨是「黨國一體」,國家財產即合法轉入黨產,換了執政權也沒有交出來,所以紛爭才會這樣多。

2. 戰爭是上面執政者搶奪政權的手法,但是受苦的是一般老百姓,妻離子散,身為台灣人、認同日本,卻不能繼續住日本,像灣生則是雖有日本血統但想要一直住在台灣呀。

3. 姊姊一青妙的中文真的是非常棒,畢竟在台灣唸到了小學五年級,妹妹一青窈的中文比較起來的確是不太純熟,在台灣只住到六歲就搬回日本,這真的就沒辦法了。妹妹一青窈的年紀跟我比較相近,以這個來看一青妙,感覺就像是姐姐一般的親切,很微妙的感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