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我的少女時代」心得感想

今天我的七夕情人節是跟一個認識十多年的朋友一起看國片「我的少女時代」,原本是要看法國片「東京未婚妻」的,但前天臨時改成這一部我們都有興趣看的片子,回味二十多年前的青春年代。




我會知道這部片一開始是看了堂妹在Facebook上分享的主題曲MV,由田馥甄唱的《小幸運》:




看到其中一段在雨中失戀大哭跑走跌倒的片段時,我就已經哭了!然後就引起我在YouTube看一系列的預告與採訪。沒看主題曲MV之前,我還以為「我的少女時代」是韓國的「少女時代」演唱會還是他們拍的電影!哈哈哈哈。

雖然劇中故事設定在1994年,我已經出國唸書了,但裡面有很多人事物也存在於1994年之前的好多年,我還依稀記得發生在我國中的時期,我想起我的平凡國三青春時期,以及我暗戀的一個男生。我念的學校是男女同班,而且是平均分班,同班三年!所以我們感情其實還滿要好的,以前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情,現在長大後好像都沒有發生過似的,感覺就是像親人一樣,可以互虧、互相鼓勵。

和劇中不一樣的是,我從來不曾抽機車鑰匙、沒有去溜冰、沒有蹺課,我也不會做反抗師長的事情,更不會跟師長眼中的流氓壞學生打交道,可以避多遠就多遠。這樣講起來我應該算是乖乖牌的學生吧?成績不是非常好,但起碼還是有進入全班前十名啦(就不需要提到全年級了,因為只是中上的程度而已),記憶中應該沒有被記小過。

我在國中也沒有迷偶像,看女同學很迷小虎隊、草蜢,一點都不覺得這些男的有多帥。班上一群女同學也會互相稱呼老公老婆,我更覺得噁心!這個時候我的心理比較貼近男孩子.......。出國後跟表妹通信,看到他們寫了好多她們的大帥哥偶像劉德華,我真的一點不感興趣啊。我最迷的偶像應該要算是木村拓哉了,但這也是我大學去日本念書時候的事情了,但我也不是一名忠誠度高的粉絲,自從他和常盤貴子演戲,我就再也不是很喜歡他了。

電影中出現的光禹是女主角的回憶,但不存在我的回憶中,因為他開始主持「夜光家族」的時候,我早就已經在紐西蘭念書了,我只知道我妹非常喜歡聽光禹的節目,還曾經寫信給光禹,光禹真的有回信喔!是寫在一張八開圖畫紙上,對摺兩次,空白面寫聯絡地址,真的是很省錢的方法。我曾經嘗試想聽光禹的節目,發現他講太多話了,而我只想聽音樂、流行歌曲。在我國中熱衷的廣播節目是中廣流行網的知音時間,羅小雲主持的節目,那個年紀愛聽流行歌曲,沒錢買整卷錄音帶,就會在廣播節目播放歌曲時,按下錄音按鈕。多年後我回台灣工作時,我就開始聽Hit Fm了,真的是「只想聽音樂」啊!

還有,我也不曾收過情書(但現在也是結婚生子了),也沒寫過情書給別人。倒是想到我國中暗戀的男生對我告白,因為太突然了,我沒有把心中的話說出來,還罵了他!啊~這一段戀情就這樣死了,之後再也沒有聯絡沒有講話(直到我結婚生子透過Facebook又連絡上),畢業紀念冊不敢給他寫,畢業旅行也不敢找他講話,然後高中聯考後的第二天我就出國唸書了(對!我就像是片中的徐太宇,出國唸書的人是我)。我之後每次想到這一段都後悔不已,但是現在已婚生子後再回頭想想,就只會覺得:緣份就是如此,真的喜歡就要告白!不要浪費時間!

其實看電影的時候沒有特別喜歡男主角王大陸,反而是在YouTube看幕後花絮和節目專訪的時候,發現其實他笑起來很可愛啊,個性活潑搞笑。我真的不喜歡壞壞的男生,所以他戲裡甩帥、打人、蹺課、頭髮豎起來的模樣,我不喜歡。但是我喜歡他沒有抹髮膠的髮型,臉很真情的模樣,還有他國中在海邊頭髮剃很短的純真模樣,很帥呢。

還有男配角李玉璽,雖然在片尾的風采都被男主角搶走了,但我還是有因為他是李亞明的兒子而特別注意他,天哪,我已經到了這個年紀在看以前明星生的小孩主演的戲了!我覺得李玉璽有一點像王力宏的感覺,跟李亞明有那麼一點相像,但圓潤了一點(我覺得最不像的父子應該就是趙樹海和趙又廷)。他在戲裡的中分頭,讓我聯想到林志穎、孫耀威,我也曾一度喜歡過這兩個男明星,不過僅僅只有買海報回紐西蘭貼在房間牆上而已,我沒有買他們的錄音帶。


我沒看過女主角宋芸樺之前演的電影「一個人的咖啡」,但我知道他長得跟夏于喬很像,因為我看「一個人的咖啡」預告片的時候以為主角是她!我有看過夏于喬演的「總鋪師」,相較起來,我覺得宋芸樺雖然年紀比較小,但他的演技比較自然些。她在戲中原本是戴著眼鏡、頭髮亂糟糟的,為了要變漂亮改變造型,頭髮順了、拿掉眼鏡改成隱形眼鏡後,就變成大美女,我很懂這種感覺,雖然我國中沒戴眼鏡,但後來到了紐西蘭看眼科開始戴眼鏡後,就一直戴到28歲!後來因為戴眼鏡真的很不舒服,決心改變造型,努力戴隱形眼鏡。

看完電影後,馬上到Facebook加入電影王大陸李玉璽的粉絲團,他們這群都是22-24歲上下的年輕人,其實並沒有經歷過電影中那個年代的流行事物,裡面愛情真的就只是一般的少女情懷 - 暗戀,連牽手親嘴都沒有!非常純情。但我也喜歡看這種,可能是要彌補我少女時期的遺憾吧?哈哈哈。

另外看了相關的電影評論:


看完電影馬上做這篇小測驗:看你有多瞭解【我的少女時代】,不意外的,我得到滿分!




最後來看一下我在Youtube看的一系列預告、專訪、幕後花絮吧!


正式預告篇




宋芸樺、王大陸、李玉璽、簡廷芮 專訪




上爆米花電影院的訪問




爆米花電影院的幕後花絮




上娛樂百分百的訪問



田馥甄的少女時代篇




男女主角長大成人後的幕後花絮篇




首映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