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BBC實驗英國中學生接受中式教育的感想

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

我看這三集的感觸很深,因為這兩種教育方式我都在同樣的年紀經歷過,我可以非常非常理解困難度以及學生無法適應的狀況。




太傳統太填鴨的教育勢必只適合頂尖的學生,要教一群價值觀相反的學生,真的是太難了。就算是台灣,現在的教法都沒像我當年那樣的死板,非常靈活。影片裡幾個中國老師都在講在中國的學生有多乖、多聽話、不會反抗父母老師、會反省自己,我心裡就在想,天哪,這是天大的笑話,中國人的抗爭和批判才是厲害呢,要不然也不會有六四事件,也不會擋Google、Facebook、LINE、YouTube,就是怕人民反抗。

我想這幾個中國老師是擅長教頂尖聰明有學習慾望的學生,但是不擅於處理學生不守規矩的行為與態度,他們自己應該也是從小就是好學生吧,他們講的英文都很流利,要用全英語教導英文學生,自己的能力也很強。導致於學生大吵大鬧,亂成一團。老師在高競爭力的環境長大,來做這個實驗也是想要表現出中國填鴨式教法是有用的,輸了很丟臉 - 這就是老師之間的競爭,找了各種方法,也開了純演講式的家長會,家長聽完老師的演講很感動,表面上家長可以影響小孩,但我覺得家長只是自己沒有在教室上課,完全不了解填鴨式教育的壓力很大。

其實這實驗的目標是以考試為主,一開始也是因為英國學生的成績在國際間的排名掉落,才會有這個實驗。但是,「考試成績」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如果填鴨式教育是為了可以有好成績、考上好學校,但是人生還有更多更多的方向:工作、人生態度、做有興趣的事情,贏了國際評比排名,但不一定會在別的地方輸了。

那幾個中國老師對英國學生講的Attention、Be quiet、No talking,其實我也常聽到紐西蘭老師會這樣說,但是最常聽到的是教日語的日文老師!這真的就是亞洲填鴨教育的方法。還有上課要起立敬禮這種也是上日語班會有的,感覺很怪,要用英文講起立敬禮坐下。

在英國學校教中文的趙老師非常了解兩邊學生的不同處,一直認為英國的福利制度造成學生的惰於學習的態度,但是在大環境之下,競爭的是全世界的人。

我同意學生認為三角函數一點都不重要,老師應該要教怎麼算自己的所得稅等等,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我到紐西蘭念書後再也沒有選物理課,一開始必修的科學課雖然有物理,但是非常簡單,一點都不難,我在台灣早就學過了,之後要選修的時候,感覺物理一下子教太深,我就不想選了!但是那幾年我一直很懷疑這樣可以嗎,不念物理好嗎,還買了學校的教科書想要自己念(當然是完全放在旁邊,拿來壓泡麵),我都到這個年紀,完全不覺得當初沒有選物理是錯誤的,我其實已經有基本的物理知識了,這樣就夠了。

至於文法,真的,我在紐西蘭也沒學過!我上最多的應該就是日語的文法吧,藉由日語的文法重新認識英語文法,尤其大學我選了日語的翻譯課,深刻了解文法排列組合的重要性,但也不是唯一,畢竟還是要念出來,有沒有順暢也是要注意的。

週會、朝會、早操、升國旗等等的活動,我到國外唸書後全部都沒有了,我反而覺得怪怪的!紐西蘭國歌只有在每年的結業式唱,但是沒有人記得歌詞,學校會發歌詞給大家一邊看著一邊唱。紐西蘭的中學開始,儘管每年級大家都有自己的班,但是我其實不太認識班上所有的同學,因為早上一到學校進到教室聽導師公布今天應該知道的事情後,就各自去自己選修的班上上課,就算是必修課,也是要換教室、換班級。我覺得要一直這樣跑很麻煩,剛開始到學校還會迷路。沒有自己班級,沒有週會,無法擬聚向心力,我覺得有點鬆散。

對了,也沒有成績排名。一開始覺得不習慣,後來就覺得無所謂,因為不管排名怎麼樣,有及格才是重點啊!有及格就不需要留級。

我看影片比較驚訝的是學生不知道humble這個字,也很驚訝中國政府強制規定高中升學必須包括跑步成績!在家長會上竟然有父母認為紀律是學校應該教的,怎麼會這樣。

最後比較的成績結果我就不說了,留待各位去探索。


第一集(附簡體中文翻譯)




第二集(附簡體中文翻譯)




第三集(中文翻譯)





中式教学纪录片一:汉语英语课




中式教学纪录片二:教学文化分别




中式教学纪录片三:英国学生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