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動畫《回憶中的瑪妮》

又到了一年一度免費看電影的日子-其實就是持美麗華聯名卡,在生日當天可以免費在美麗華看一部電影,其實有兩張免費票,但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去看電影而已。要叫別人請假陪我看電影的機會真的很難,也很麻煩。

今年我挑的電影是剛在台灣上映的「回憶中的瑪妮」。很巧的是,去年生日我看得也是Ghibli Studio(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最後一部的作品「風起」。

這部片[思い出のマーニー」在日本是今年七月上映的,我還記得當時看新聞報導說有人覺得這部片裏兩個小女孩像是同性戀。我個人不排斥同性戀,也不會覺得他們是錯誤的,但我就是不喜歡看同性戀的片子。我猶豫了很久該不該看這部片,後來是看在改編英國兒童文學古典名著的份上,我就跑去美麗華看了早場。


劇情

這部巧妙地將英國原著改編成發生在日本北海道的故事,故事主軸沒變,角色瑪妮、爸爸依舊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風車則改為山坡上的穀倉。

一開始讓人會覺得這是鬼片!不是有精神病就是碰到鬼吧?一般人誰會在無人住的老房子看到燈光亮了?還跟不存在的金髮碧眼外國女孩一起聊天玩耍!而且是每天傍晚都會去找這個小女孩,這樣不就是被鬼魂吸飽的精力嗎?我原本還在想他會不會精神不繼、印堂發黑呢。

電影宣傳說瑪妮帶著魔法與杏奈玩耍,啊!講好聽是「魔法」,講難聽其實是「卡陰」!

故事到後面就顯得比較溫馨一些,總之就是女主角杏奈的外婆顯靈,來找杏奈玩耍,教導她如何面對生命中的無助、孤單,對養母充滿感激的心,並藉著瑪妮的日記在真實世界裏交到朋友。

原本我看到杏奈藍色的眼睛,以及金髮碧眼的瑪妮,我心裏在猜瑪妮可能是杏奈去世的母親,結果是更上面一個輩份,是杏奈去世的母親的母親!

至於很多人在討論的同性戀議題,我自己親自看了倒是不覺得有什麼呢。真的就是平時沒有朋友,一旦交到好朋友就希望一直跟他在一起,也不希望他跟別人很要好。女孩子在12歲這個階段本來就是會跟同性的感情比較好呀。


畫面

延續了日本吉卜力工作室特有的畫風,將大自然畫得非常優美,尤其是那座老舊的洋房、夕陽與月光下的海面,這是看電影才有的享受啊!





配音

雖說配音的演員都是重量級的人物,但是他們故意變音,看卡通的時候根本就聽不出來這是演員本人配的音!像是演「小海女」小泉今日子年輕模樣的有村架純,瑪妮的聲音不像她本人啊!



另外就是松嶋菜々子配音的角色是女主角杏奈的養母頼子,黒木瞳配音的角色是在海邊寫生的長髮婆婆久子。只能說她們的聲音很能演戲,讓我完全無法聯想到本人。


原著

這電影的原著是英國作家Joan G. Robinson寫的「When Marnie Was There」,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其他人對這本書的心得感想,大致上也是覺得這很像鬼片,但其實是很溫馨的,教導小女孩如何交朋友、面對孤單、親人皆過世的悲傷。


AMAZON書店可以看到英文原文哦。


主題曲

是美國歌手Priscilla Ahn在20歲時自編自彈自唱的 Fine On the Outside。

原MV:





附歌詞的動畫影片:




Pricillia的話:



兩位主要配音演員與Pricillia的訪談:




普莉西雅是美韓混血兒,爸爸曾是駐韓美軍,媽媽是韓國人。因為去年她和蘇打綠唱的 It Began with A Fallen Leaf 實在是太好聽了,我有買她的專輯呢,這首歌也有中文版,但是我還是覺得英文版比較耐聽。她的聲音真的好療癒啊!

官網: http://www.priscillaahn.com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priscillaahn

英文版:




中文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