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對小孩發燒、腸病毒、脹氣、感冒鼻塞等的處置方法 - 繼續更新中

我不是醫生,只是養了兩個小孩,在經歷早產多病的大女兒4次住院之後,在對付小兒子的症狀時就顯得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學到的處置方法大多是醫院的大醫師教的,或是在女兒住院的時候學的。我還是要說,有疑慮請先看醫生,請不要留言問我小孩會是什麼病唷,我不是醫生嘛。

發燒

因為小孩半夜睡覺時體內水量較少(誰睡覺還喝水的呀),中樞系統通常是半夜發起警訊而將體溫升高,所以常會在半夜發現小孩發燒。

一旦發現小孩發燒時,開始要記錄體溫和吃退燒藥的藥量,例子如下:



馬偕的小兒科醫師吩咐我每4個小時記錄一次,但是我每2個小時記錄,我自己是覺得每2個小時記錄才能看得出來吃藥後多久才會退到正常溫度,還有隔多久會燒起來,如果每一次燒起來的時間、退到正常體溫的時間都有拉長,那就代表免疫力慢慢地開始恢復正常。但是,如果像是尿道感染那種細菌性的發燒,在沒有使用抗生素的狀況下,則是會隨著時間燒得越來越嚴重,發燒完全沒有辦法壓下來,會碰到體溫在半小時之內從36度迅速飆升到39度,才剛吃完退燒藥還沒到4小時又攀升到39度!

當然也可以選擇在一開始發燒的時候不吃退燒藥,用物理性的方法幫小孩退燒,這個是見仁見智,各位爸媽有權利選擇你相信的那一派。在六神無主的狀況下,就請先相信你去看的小兒科醫生。

我個人是會等到體溫升到39度才會給小孩吃藥,並同時觀察有什麼症狀、吃多少,必要時記錄下什麼時候嘔吐、拉肚子。這樣才能幫助醫生判斷是什麼病。因為我曾被醫生問到一天吐了幾次,有沒有吐超過八次、出現青色嘔吐物........天哪,我只知道吐了好幾次,哪裡知道確切有幾次!

如果小孩燒到38.5度的時候就已經非常不舒服、愛睡覺,這樣不用等到39度我就會給退燒藥,小孩會覺得舒服一點,如果恢復正常溫度,小孩也活蹦亂跳的,那應該是還OK。如果燒到40度,小孩依舊活蹦亂跳,我想應該就不用擔心太多啦。至於不會跑不會跳的小嬰兒,就是大人跟他玩耍,他也會跟著玩的那種,那就是精神OK,屬於會活蹦亂跳型的。

醫生常會問食慾怎麼樣,這種屬於「慾望」無法測量的感覺,常會有認知上的誤差。所以要準確地跟醫生表達的方法就是,與平常的食量做比較,例如平常一餐可以吃一碗飯,現在生病卻只吃三分之一碗。


量體溫

退燒藥

皰疹性咽喉型的腸病毒



脹氣


鼻塞/流鼻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