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心得感想

近年來我會願意花錢買票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幾乎都是日本片或台灣片,我已經對好萊鎢的電影沒有什麼興趣了。我會注意到這部電影《小さいおうち是因為今年2月黑木華得到德國柏林影展的最佳女主角獎,這是日本第四位得到的柏林影展女主角,但她卻是最年輕的,只有24歲!
我才在想這個名字好不熟,到底是誰呢,上網一查原來就是Legal High 2裡面那個常在嘴邊掛著「Love & Peace」的嬉皮檢察官律師!天哪,原來她這麼厲害,在Legal High 2裡面只是一個小小的陪襯角色呢。

因為加入專門引進日本電影的Ifilm Japan Facebook粉絲團,得知將於6月13日在台灣上映!太興奮了!第一次上網買了預購票,看了信義威秀影城的第一場,整場只有兩個人在看,幾乎等同於包場的等級呢。

多部日劇交疊

這部電影有多位演技精湛的演員好幾位都是我在NHK晨間劇看到的,包括「多謝款待」的阿嬤、「花子與安妮」的花子媽媽與大妹加代,一開始看黑木華飾演的女主角布宮多喜從鄉下到東京工作的這一段,有種花子的大妹在東京工作當女僕的錯覺!也是差不多二次大戰前的時代,黑木華的鄉下人腔調口音都很重,而且也都是演善解人意的角色。

「多謝款待」的阿嬤吉行和子飾演女主角第一個工作家裡的女主人,吉行和子在這片裡的形象與在「多謝款待」的感覺差不多,都是親切、有點幽默感的長輩

第二個工作則是男主人介紹的親戚家中,松隆子飾演女主人平井時子,「花子與安妮」的媽媽室井滋飾演松隆子的姐姐,室井滋的演技真的很棒,演什麼像什麼!他飾演花子的母親時那樣地善解人意、溫柔體貼,但在這部電影裡面飾演的卻是一個有點咄咄逼人、具有一般世俗觀念的姐姐。去找了他之前演過的日劇資料,才想起來原來她就是「櫻子」裡那個愛漂亮的姑姑,據稱是岡崎第一位時髦的女性。

松隆子在得知老公的老闆與同事哄著要給板倉相親時,送板倉出門時,像少女似地雙手在背後玩弄手指,俏皮地問板倉是不是要去相親。雖然板倉看不到女主角時子背後的手指,但是鏡頭帶到背後讓觀眾完全了解時子心中在想什麼。松隆子的演技從這裡開始,我就覺得:哇!比起我第一次在1996年看她演的Long Vacation那個嬌嫩的模樣,現在的演技真的是很純熟,收放自如。

至於也被台灣列為主打演員之一的妻夫木聰,他是我喜歡的帥哥類型,但是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10年前他與柴崎幸在Orange Days的模樣,演技還不太純熟。近年來他幾乎都在演電影,我稍微有在看的是他2009年的NHK大河劇「天地人」,但我沒有從第一集開始看,緯來日本台又沒有播,我就沒有勉強自己看了。因為太久沒看到妻夫木聰的作品,他在這部電影裡的演技也讓我頗為驚訝,擺脫10年前生澀稚嫩的模樣,姨婆葬禮的落魄、對姨婆的關心等等,感覺他完全融入這個角色中。

至於演出妻夫木聰的女朋友則是木村文乃,我也很喜歡他,因為他就是在「小梅醫生」裏面演出小梅的嫂嫂,那個聰明又愛板著臉的護士小姐。後來又看到他在「遲開的向日葵」裏面演出議員的獨生女,與「小梅醫生」的角色完全相反,真的是令我感到驚艷啊!她在這部電影的角色感覺有點像是延伸「遲開的向日葵」裏的角色,可能是髮型一樣讓我有這樣的錯覺,但是演技的部分就令我感覺不出有什麼不同。

愛慕

這部電影讓我覺得是三角戀愛,不,可能還更多重!我覺得是松隆子和黑木華都愛上板倉,在二次大戰之前,日本眾男人皆在討論無趣的時事、生意等,只有性情幽默的板倉帶給女人與小孩歡樂,他和松隆子會一起討論古典音樂、電影,會和同鄉的黑木華聊天解鄉愁,會和松隆子的兒子玩紙飛機、畫畫,這個人是多麼地受女人小孩歡迎啊!

但是板倉只愛松隆子。所以讓我覺得黑木華到最後是以吃醋的心態,故意不讓他們兩個人見面,表面上是為了女主人的秘密不被揭穿,但實際上有點報復的行為,但是這行為讓黑木華後悔了後半輩子,無法對他人講出來的秘密與內疚,暗藏在心裏幾十年一直進棺材裡。讓人好心痛啊!

另外一幕我覺得很突兀的是松隆子的中學同學來紅屋頂房子, 黑木華忍不住痛哭起來訴說女主人松隆子的秘密時,松隆子的同學卻帶著微妙的表情,安慰黑木華。這.......外表精幹的女同學是女同性戀,愛上黑木華嗎?這個令人有無限想像。


場景

根據預告說紅色屋頂的洋房是模擬導演小時候住的山坡上,但實際看了電影卻感覺不到是怎麼樣的山坡,頂多就是板倉氣喘喘地走了一大段樓梯,但是鏡頭上看不到實際的階梯,屋子前的馬路也很小條,感覺不出來有什麼。我一直以為會像是家政婦三田劇中那一大段的山坡呢。

字幕

可能是這部片有參加國外影展,所以也有英文字幕,再加上在台灣上映的中文字幕,耳聽日語,眼睛同時看中文和英文字幕,好忙碌!但這也是滿好的翻譯練習。

配樂

在看電影之前不知道配樂是誰做的。一邊看電影,一邊覺得這配樂好像我去年看的宮崎駿「風起」,都具有濃濃的歐風。這部電影的配樂讓人感覺有巴黎風情的手風琴配樂,搭配紅屋頂的洋房與西式裝潢,帶給我們美好的歐風情調。



看完電影回到家,上網尋找原聲帶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就是久石讓做的配樂!有沒有這麼巧,因為宮崎駿的「風起」配樂也就是久石讓的作品啊!我看完「風起」回到家都是聽原聲帶入睡的呢。

風起的主題曲





電影預告









《藝想世界》電影訪談 影評人塗翔文






後記:
博客來OKAPI專欄 【週三|日本小說教我的事】米果:東京紅色小屋的愛與祕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