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晨間劇「多謝款待」料理 - 第12道食譜:關東煮

第十二道料理:關東煮

関東煮(かんとだき)

這是關東大地震之後,大阪收容了好多從關東避難的人,女主角熱心地當義工到避難所煮飯給大家吃,但是大家吃味道比較淡的關西食物,心情也沒有比較好。所以女主角就想到可以做關東煮,小火燉出來竹輪、蘿蔔、牛筋、鱈魚豆腐,熱騰騰的撫慰大家的身心。也藉由這一道料理,女主角來懷念在地震中去世的中學老師。



我一直以為「關東煮」這名詞是在台灣使用的,因為在日本都是稱為「おでん」,音似「歐店」,就是台語裡的「黑輪」(音似「歐練」)。看到這齣戲才知道在大正時代的大阪就稱為「關東煮」,因為原發地是東京,在東京當地大家則是稱「おでん」。今天為了寫這一篇上網查資料,看到日本經濟新聞的這一篇「関西ではなぜおでんを「関東煮」と呼ぶのか?
関東とタネや味付け違うのに」,才知道事實上關東煮與「おでん」的味道也不全然都相同,我想差別就在於不同地方使用的調味料、食材都不一樣吧。

說到這個,我昨晚才帶小孩去吃了這家名店「太鼓判ODEN BAR」,小孩超愛鱈魚豆腐和糖心蛋,我超愛泡菜炒牛肉烏龍麵。因為太貴了,我和小孩約定好一個月只能吃一次,所以女兒都很期待新的一個月到來。順便來回顧一下四年前寫的食記。記得以前我很喜歡吃7-11的關東煮,比全家、萊爾富的關東煮還要好吃,但自從發生統一布丁的食品安全事件後,我再也不吃7-11的東西了,包括關東煮、咖啡、冰淇淋。




材料(4人份)
  • 白蘿蔔 1/3根(約15-20公分長度)
  • 小芋頭 4顆
  • 牛筋 100g
  • 蒟蒻 1大塊
  • 油豆腐 2大塊
  • 牛蒡天婦羅 4條(或是用竹輪代替)
  • 水煮章魚腳 1/2杯
  • 日式芥末醬 適量(比較不辣的黃芥末醬)
  • 高湯:柴魚加昆布的高湯 1.5公升、雞肉高湯 500 ml、米酒 / 味醂 / 薄鹽醬油 各120 ml、鹽 1小匙

做法
  1. 白蘿蔔削皮,切成2公分厚度。小芋頭去皮。
  2. 用滾水汆燙牛筋肉,再用冷水沖過,甩乾去掉水氣,用竹籤串成一串串的。
  3. 蒟蒻塊先用滾水燙過去掉臭味之後,切成三角形。
  4. 油豆腐和牛蒡天婦羅用滾水汆燙,去掉多餘的油脂。
  5. 章魚腳每隻都用竹籤串起來,一支竹籤穿一條章魚腳。
  6. 將高湯的材料混合煮滾後,加入上述步驟 (1) - (5) 處理好的食材,用小火燉,等到食材都入味後,盛起裝盤,配上日式芥茉醬。

備註
  1. 要是覺得用小火煮還要顧爐火很麻煩,可以改用電鍋,外鍋放2杯水。
  2. 除了上述的食材,也可以放自己喜歡的食材,像是竹筍、高麗菜(或較貴的娃娃菜)、紅蘿蔔、蘋果、番茄、各式丸子、火鍋料。

其他的食譜在這裡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