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麵包機和烤箱做餐包

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會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製作麵包的文章!


我家附近的麵包店在幾年前關門之後,我要買麵包就必須要在上班途中、看醫生途中的麵包店買,要是來不及,就在我家樓下的超商買麵包。去年發生食品安全的問題後,我非常不相信統一集團賣的麵包,我就有想過要自己做麵包,也買了Cecilia的這本書【比免揉麵包更簡單!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想來研究在沒有烤箱的情形之下製作麵包。但是人畢竟實在是很難戰勝懶惰,我看完了書也過了半年,也買了烤箱,但還是遲遲沒有自己動作做麵包。直到今年一月尾牙同事抽到了一台Panasonic SD-BMS105T麵包機,我跟他便宜買了過來,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研究說明書,材料也都買齊了,我還是沒有開始做麵包!

原本想說要在餐桌挪出空位給麵包機,但一直懶得整理餐桌,麵包機也到貨一個月了,我收拾一下心情,隨便將餐桌挪個位子放下麵包機,然後開始了我的麵包機生活。一開始都是按照麵包機說明書做土司,但是切土司實在是我的罩門,我就開始用模式14的麵糰功能做餐包。參考了Carol周老師的台式麵包和餐包做法,做了香噴噴的鮪魚玉米麵包、蔥麵包,但是麵包都很紮實,不像是外面麵包店賣得那樣,我還以為自己做的純天然麵包就是如此!後來被朋友說了一句:發酵久一點就很鬆軟。我靈機一動,咦?麵包機說明書不是就有超軟土司的做法嗎?這樣一想就對了,結合了上述幾位曾出書的部落客網站,我研究出最適合我這樣懶人的餐包做法!只要兩個多小時就可以完成了,比用麵包機4個小時做土司還要快!

希望也適合你!

===========================================================

材料
高筋麵粉 250g
奶油 15g
糖 17g (Panasonic麵包機付的量勺大2)
鹽 5g (Panasonic麵包機付的量勺小1)
鮮奶 190mL
酵母粉 2.8g (Panasonic麵包機付的量勺小1)
蛋 1顆


做法

1. 除了酵母粉和蛋,將所有的材料放進麵包機,酵母粉放進酵母容器,按下麵包麵糰模式。這個模式就是有15分鐘揉麵團、45分鐘發酵。




2. 為了讓第一次發酵有1個小時,我故意讓麵糰留在機器裡差不多15分鐘。這樣就可以讓第一次發酵完成1個小時,然後才把麵團拿出來揉一揉。

揉的方式就是從外緣往裡面壓,





3. 然後在室溫蓋上濕布,休息15分鐘之後,分成九塊。當然也可以分成3塊、12塊、16塊,都可以試試看,但我覺得250g麵粉做出來的麵糰分成9塊的size大小剛剛好排滿烤模。

先弄成圓形,切三分。


每一份在分成三塊。




4. 然後用手心搓成飽滿的圓形。這個步驟很重要,會影響之後烤出來的模樣。





5. 然後一顆顆擺進烤模,也可以使用平底的陶瓷餐具。




6. 然後做第二次發酵。將一杯熱開水放進烤箱,增加濕度和溫度,烤模上面蓋一塊濕布。等待一個小時,在最後剩10分鐘的時候先把東西拿出來,烤箱預熱180度。



然後就可以發這麼胖啦!


7. 烤箱190度預熱完成,把麵包放進去先烤10分鐘。



8. 打散蛋,在麵包上先塗一層,在進去烤5分鐘。



然後就完成了!


============================================

其他可變化的材料有義大利香料1大匙、葡萄乾60g,或是在第二次發酵之前,包進起司、鮪魚玉米等的餡料,不想包在裡面的話,就在麵糰排放在模具烤盤上做第二次發酵之前,將上面切開,完成第二次發酵之後再把餡料排放在上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