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

上個月Josie介紹我去參加「素人部落客媽媽體驗大募集」的活動,條件是需要有部落格,家裡有0-2歲的寶寶,可以獲得一本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我馬上寫email報名,很幸運地我被選上,很快就收到媽媽經粉絲團寄來的小百科。


名為「小百科」,其實整本書並沒有這麼厚,內頁都是彩色圖片,圖文簡潔容易閱讀,讓生活工作皆繁忙的爸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可以掌握重點。從懷孕4個月開始教導如何胎教,0-1歲是每三個月為一個章節、1-2歲為一個章節,教導如何與寶寶互動玩遊戲,刺激開發寶寶內在的潛能。


小百科先解說各階段寶寶會發展的語言、認知、動作與社會能力,並介紹如何刺激寶寶的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肢體運動,各兩種方法,要如何使用小玩具與寶寶玩遊戲,更重要的,還會介紹各階段寶寶所需要的營養是什麼,配合寶寶的成長發育。



快滿三個月的兒子屬於0-3個月寶寶的適應環境期,參考書中介紹的小遊戲與兒子玩耍:

視覺

在月子中心的媽媽教室剛好有教製作寶寶的黑白圖卡,剛出生的寶寶只能分辨明暗和黑白,拿這圖卡距離兒子的視線範圍20-25公分左右,慢慢地移動讓他眼光跟隨。

寶寶快到12週的時候,會慢慢辨認家人的臉孔。所以我常會抱著對兒子,眼睛看著他說:「我是媽媽」,先吸引他的注意,然後從左邊移到右邊,讓他練習跟隨聲音轉頭、辨認媽媽的聲音和臉孔。








聽覺

我在醫院安胎的時候很無聊,會錄下監測胎心機器的聲音,原本是要當做紀念的,現在當兒子無緣故地哭鬧時,拿出來放給他聽,好像是吸引他的注意力,睜著大眼睛,靜靜地聽放出來的聲音。儘管我錄這段胎心是在肚子外,不確定他在我肚子裡面聽到的聲音有什麼不同,但是這胎心有效!












觸覺

因為女兒早產,三年多前就跑去學嬰兒按摩,藉以刺激女兒早點趕上同年齡的發育成長。現在天氣冷,要全身脫光怕著涼,我會趁兒子洗完澡身體還熱熱的時候,打開暖器,拿食用油當按摩油,搭配輕柔的古典音樂,安撫兒子情緒,按摩腹部還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呢。














味覺

在餵母奶前,拿消毒紗布沾溫開水,讓兒子聞一聞,告訴他這是「水」。
然後伸進他嘴巴,擦一擦上下牙齦,當做刷牙,並刷一下他的舌頭,去舌苔,他都會當做是奶嘴,拼命吸個不停,好有趣喔!








我已經有點迫不及待等到兒子滿四個月之後,可以用書中介紹的其他小遊戲,和兒子一起玩耍了呢!

現在你也可以免費索取0-5歲的育兒百科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