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燈微光裡的夢 - 林徽因的一生》讀後心得

看完李香蘭緊接著看林徽因的傳記,這本是前幾個月新出版的,看在網站介紹說此書糾正過去史實上的錯誤,小說演繹過的誇大不實,我就買來看看,藉此比較我以前買的幾本相關人間四月天裡面人物的傳記。

這本書真的學術味道很重,畢竟不是傳記本人寫的,書裡引證各方說法和往來書信,想要窺探徐志摩和林徽因之間的八卦,就有點失望。

而且書裡明確地點出這一段情根本就是徐志摩自己單方面的愛戀而已,林徽因在英國認識徐志摩之前,早就已經跟梁思成認識了。林徽因自己根本就不願意公開解釋這段情的來龍去脈,就算徐志摩是為了搭機趕去北平參加林徽因的演講,而墜機死亡的,而梁思成還攜回一小片飛機殘骸給林徽因留存,但林徽因始終就把徐志摩當作是好友一般。林徽因也同樣留了一片她弟弟當空軍墜機的殘骸。

這本和其他林徽因的傳記不一樣的有:


  • 講到林徽因對他母親不識字且古怪的脾氣很是煩惱。比起不識字的林媽媽,林徽因的祖母不但識字,女工也很在行,祖母自然是非常不喜歡這個續玄的媳婦,林徽因出生後,祖母就一直帶在身邊。想必這婆媳關係很緊繃!他母親生了三個小孩,只有林徽因活下來,所以林徽音的父親就另娶了一個,冷落了林徽因的母親。林徽因在中國的期間,他母親一直跟著林徽因住,林徽因去世後,繼續跟女婿梁思成居住,梁思成去世後還跟梁思成的續玄一起住!我在想,怎麼不跟自己的外孫或外孫女一起住呢,真妙。


  • 看照片,感覺上林徽因纖細的模樣,一定是嬌弱溫柔的新時代女人,可是書裡卻提到林徽因的脾氣其實很急躁,很愛說話,很好客,完全顛覆我之前對他的印象!他和梁思成兩個在事業與婚姻生活看似很幸福圓滿,其實他們還滿常吵架的,跟現代夫妻沒兩樣嘛。


  • 書中提到林徽因與父親先到英國倫敦居住,後來搬至Portland,再搬到阿門27號居住,離他考上的愛丁堡St. Mary College不遠。我就上網找Portland的確切地點,其實就是在英格蘭南邊靠海的地方。但我怎麼樣就是查不到「阿門27號」到底是什麼地方,沒有英文還真的很難找,可能就是在愛丁堡附近吧。從英國愛丁堡的St. Mary's College開始尋找,發現是位於愛丁堡的Durham University內,不過要從這邊找阿門這個地點就太難了......


  • 林徽因外表看起來和和氣氣的,但書裡卻指出他與兩名五四女作家凌淑華和冰心之間的不和。這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啊!


  • 至於林徽因在建築史上的貢獻,以及他參與設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徽和紀念碑的事蹟,自然是每本傳記都會提到的,不過這本特別提到想要保存北京歷史建築,卻被共產黨黨中央認為是維護舊有資本主義的思想,讓他對共產黨非常失望。他對國民黨不高興的地方始於國民黨的腐敗,而且引起國共內戰,讓他感到拖著肺結核需要休養的身體卻遇上長年戰爭,對國民黨非常不滿意,在別的文學作家紛紛跟隨國民黨退到台灣(例如他所敬愛的胡適先生),他也不想要跟進,反而想留在北京守著那些歷史建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