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胎日記

9月15日(三)

昨天晚上我為了要交一份給客戶的進度表,加班花了兩個半小時才弄好,搭了小黃回家,為了犒賞自己,去太鼓判吃關東煮,回家洗澡後,老公帶女兒回到家,跟女兒在床上聊聊天,睡前躺在床上卻覺得整個人身體不舒服,一直反胃,喝水也沒辦法改善,起床到客廳吃了好幾片Costco巧克力餅乾,感覺舒爽一些,回到床上繼續睡。

反胃的同時,肚子三不五時在收縮。人不舒服的時候,好像肚子收縮的比較厲害些。我有計時,收縮的時間並沒有超出媽媽手冊裡寫的範圍,所以我想應該是沒關係吧?

我實在是很想衝去急診躺在婦產科病床上,讓醫生測一下我收縮的間距,可是老公在趕工加班,女兒在睡覺,我這樣去醫院不太好,我想一切都等到隔天早上好了。

到了半夜,我竟然被不斷冒出的胃酸給吵醒,沒辦法繼續睡下去,起來上網一下,上網查到孕婦容易會有胃灼熱的現象,除了胎兒頂到胃,還有一個原因是懷孕分泌的激素會鬆弛食管底部括約肌和瓣膜,當瓣膜軟弱無力、關閉不全時,會導致胃酸返流,引起食道灼熱。所以我就用床單墊高枕頭,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

到了早上,還是繼續反胃。這種反胃不但是胃灼熱,還是食道灼熱!上一胎我都不曾碰過這種情形,這一胎卻碰到很嚴重的胃灼熱現象,胎兒並沒有很大啊(肚子很大倒是真的),卻老是頂著我的胃。懷孕初期的孕吐只要吐一吐、嘔一嘔,就沒事了,可是現在不是簡單的吐一吐就可以解決的。

在7-11買了很多東西,包括可以治孕吐的酸梅和蘇打餅乾,整個早上一直不斷地吃,卻還是沒有改善,直到我開始吃起蘇打餅乾,才算是有了改善。

因為胃灼熱真的很不舒服,我決定下午掛號去看醫生。儘管早上我自己紀錄的子宮收縮間隔大概有15、20、30分鐘,還算是在媽媽手冊寫的安全範圍以內(媽媽手冊裡面是寫如果間隔10-15分鐘以內,或一個小時發生6次以上,休息30分鐘沒有改善的要趕緊去看醫生),但我想就順便去給醫生測一下好了,不知道是不是會有子宮收縮而我卻沒有發覺的隱藏版。

老公也很擔心我的狀況,他很難得地請假載我從公司直奔醫院。

我還不曾在上班時間來醫院看過婦產科,人還真不少!大部分都不是大肚子的孕婦,這跟週末候診的病人差很多。等了很久都沒有叫號,我猜醫生八成去接生了,我累到睡了一下,醒來就差不多換我了。

一進診間就上床掀開衣服,露出肚皮照超音波,問醫生胎兒的頭是不是就在我的胃下方(因為方才候診時,三不五時會在胃下方摸到一顆圓圓凸起的球),醫生說對,很驚訝我竟然會知道。我只是沒跟他說,我摸得到他的頭。為什麼我知道那個是頭,時再也是因為上一胎我常會摸到約手掌心大小的圓球,女兒出生後,我摸他的後腦杓,的確就是我當初摸的那顆球大小一樣。

跟醫生提到我有胃灼熱的現象,還順口提到我自己紀錄的子宮收縮間距。醫生這一聽不得了,立刻就說需要住院監測,火已經燒起來了不得了。卻完全忽視我敘述的胃灼熱症狀。

所以辦了住院手續,挑了一間小的單人房,我就到待產房躺著監測子宮收縮和胎心,打一瓶生理食鹽水摻控制子宮收縮的藥,以及一瓶黃色的綜合維他命B。看著儀器監測畫出來的波圖,能感覺到肚子很緊很硬的時候,坡度往上爬。就這樣躺了一個多小時,直到穩定,不再發生子宮收縮的現象,護士就放我出去,讓我到病房休息。

到病房首先要確認的是有沒有無線網路!三年前住院的時候連網路都沒有,現在可能是病房位置的關係,老公可以在房內收到稍弱的無線網路。太好啦!至少我住院的時候還可以上網工作一下,不至於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還好醫院離家近,我在上班的背包裡也裝了不少東西,還帶了紙筆,吩咐老公回家拿東西到醫院來。同時間也聯絡上爸媽和主管,告知住院的事情。

我天真的以為控制住子宮收縮,應該住個兩三天就可以出院了,禮拜六早上出院,下午還可以去烤肉!

9月26日(日)

原本是想要寫安胎日記的,只有在心裡想一些事情,很懶的寫下來,日復一日,就這樣沒寫下來。


9月28日(二)

到今天已經住院整整兩個禮拜了,從住進來的25週撐到27週,時間真的是咻一下就過去了。我也已經習慣這樣的日子。

回顧過去兩週的日子......

打點滴

因為我是右撇子,進來的時候,護士在我的左手打點滴,上次打點滴就是三年多前安胎生產的時候。

可是這次護士的技術不是太好,打進去的針在皮肉底下就是覺得很痛,上一次並沒有這樣痛啊!護士抓著我的手左看右看的說:沒有看到紅腫啊。

所以是有紅腫才算是痛嗎?不能在皮膚紅腫前就覺得痛嗎?我真的是不太高興,沒有講話。

護士後來就用棉花幫我墊在針頭下,只有稍稍改善,但我還是覺得很痛。

這家醫院打點滴的規定是這樣,第三天換管線,第六天換打針的部位。馬偕是每三天換打針部位,台大卻是除非有紅腫潰爛,否則都不會換。沒有住院還真的不知道各家醫院的規則都不同。

這家醫院換管線換打針的都是在早上六點左右,第三天我在睡夢中只知道有護士在我床邊,輕輕柔柔地拆掉我手臂上的透氣膠帶,還幫我調整了那塊棉花的位置,所以之後三天我覺得很棒,左手臂不會覺得太痛。可是我的皮膚很敏感,膠帶、針頭接觸久了會覺得很癢,可是又不能好好抓個痛快,因為被膠帶貼住皮膚,根本就抓不到癢處!

之後換成右手打點滴,才真的是痛苦。護士戳了兩針才找到我右手臂的血管,他說我的血管太細了。原本護士還想戳手臂上的血管,但是被我拒絕了,手背耶!光是戳針就很痛了,更別說要留一根針在皮肉底下,那我要怎麼過日子。

所以護士就戳在手脕關節的地方,媽呀!我的右手只要一出力就覺得很痛,根本就沒有辦法出力,可是護士又找不到其他地方可以戳針。就這樣過了三天沒有右手的日子,吃飯一定要用左手拿湯匙

口服藥:Yutopar (Ritodrin) 10mg tab,副作用有顫抖、反胃、嘔吐、頭痛、紅斑

10月14日(四)

今天是我的生日,老公並沒有請假,我拜託他晚上去接女兒來醫院看我,他只有說再看看。我還是像往常一樣,一個人待在病房裡。

想到往年的生日,我都會請假跑去做SPA、到美容院洗頭,到美麗華看免費電影、搭免費摩天輪,今年的生日什麼都不能做了,難得我一年只有這麼一次可以看免費電影和搭免費摩天輪的.........

下午天氣非常好,我想買個食物犒賞自己,跑去樓下的7-11買了一些零食。一杯錫蘭鮮奶茶和

這是我買給自己的生日下午茶:錫蘭鮮奶茶 + 荷蘭焦糖餅。

暖烘烘的下午,喝一杯奶茶,配上我最愛的焦糖餅,心情超棒的!









到了傍晚接近下班時間,我特地打電話催促老公趕快下班,去接女兒來看我。

我妹下班後來醫院看我,拎了我指定的Mister Donut雙層巧克力波提和卡士達巧貝。


我打電話到婆家想讓女兒跟我妹講話,竟然沒人接電話。我想不會是老公帶了全家來醫院看我吧?打到老公手機,詢問他是不是有帶女兒來,他支支吾吾的,沒承認也沒否認,但我一聽就知道女兒在車上。


女兒提著蛋糕,一進病房就對我說:媽媽生日快樂!


我看到他真是高興啊!雖然他看到我和我妹竟然變得有點怕生.......


不過,我終於總算是過了一個開心的生日,吃了好吃的蛋糕和donut。

10月17日(日)


今天是週末探親日,老公傍晚才去接女兒來醫院看我。

我特地吩咐老公去買色紙,這樣我跟女兒在醫院才有事情做。

看他可以自己對準對角折了一個漂亮的三角形,我真高興他進步這麼多。








女兒不在身邊,不能自己親自教導,他這幾個月的成長發展,我都沒辦法確實掌握,他的脾氣也變得很差,我感覺很悲傷,看到他又覺得有點陌生。

增加藥量

過完生日的那天清晨,我起床上廁所後就一直睡不著覺,發現子宮收縮的頻率增加,原本想說可能是太累,所以子宮才會收縮不正常。看了一下時間是早上五點多,我突然想到當年我就是在清晨四點多破水,不會這個時間是個敏感時刻吧?想起來有點毛毛的,所以趕緊打電話給護理站,請他推機器過來測量子宮收縮的時間。

看到測出來的波線圖真的很嚇人,每隔五六分鐘就有一個大高峰,每當子宮收縮,波線要開始往上爬鋒的時候,我肚子就會覺得很緊,胸很悶,呼吸非常不順。測了一段時間,護士進來拿了波線圖給助理看,接著就進來給我一顆藥,時間也差不多快要到該吃藥的早上六點,吃完藥後的半小時還要再量一次。

我這時已經覺得很累,非常想睡覺,吃完藥之後就開始睡,護士後來進來幫我裝上儀器開始測量,我還是繼續睡。吃完藥之後,子宮收縮的頻率就沒有這麼高。之後這幾天,常常是到該吃藥時間的一兩個小時之前,子宮收縮頻率就會變高,從原本是半小時收縮一次,漸漸縮短到十幾二十分鐘一次。今天早上護士給我一顆舌下藥,立即壓住子宮收縮。

所以今天下午測量完子宮收縮,吃藥時間就從原本的六小時改成四小時吃一次,每次一顆。

還剩兩個禮拜就要到了上一胎破水的31+6週的破水關鍵時間,醫生說要撐過這段關鍵時間。看子宮收縮時間變短,原本六小時吃一顆藥的藥量已經壓不住了,真是讓我越來越緊張了。



10月24日(日)


昨天終於縫製完成要給女兒的小熊,女兒今天來看我的時候,拿給他。一開始他並沒有表現出非常高興的樣子,把小熊放在旁邊,一直吵著要玩摺紙。

不過後來還拿著小熊,把小熊的頭往上抬,說:「小熊在看天空。」

我跟他一起看摺紙書,他會拉著小熊說,小熊也要一起看。

感覺就像小熊已經擬人化。

我說要幫她跟小熊照相,照了很多張,原本我不喜歡這張,因為他的手臂遮住的小熊身體,崇拍了好幾張。可是之後再回頭看所有的照片,發現這張光線很溫暖,他看著懷中的小熊表情也很自然。

希望女兒能好好保護這隻我ㄧ針一線縫出來的小熊。我只有縫出個大概樣子,可是我還真怕會被他扯壞呢!


之前在PC home網路購物逛了很久,終於決定要買這隻毛巾布DIY絨毛小熊,殺一殺住院的時間。第一次做這種完全手縫的娃娃,才縫了一個耳朵就覺得好累喔。

附的說明書沒有寫的很仔細,必須要靠自己想像,把實際的步驟想清楚,才能下手開始縫製。

有塊布太小,害我要縫褲子的時候,布料不夠,用剪接布料的方式縫出來的褲子,穿上去變得太緊!而且,毛巾布還容易脫線!

還好這隻熊是給自己人玩的,真的賣不出去啊。


今天也終於完成要送給即將結婚朋友的迷你店舖。自從生了小孩,我就再也沒有空閑時間好好地做迷你店舖。趁住院這段時間,我上網在博客來找到有在賣瑞山的迷你店舖系列,訂了兩個,想說做完小熊就來座迷你店舖。


沒想到空閒時間這樣多,我只花了兩天就做完一個迷你店舖了!

做玩真的很有成就感!女兒看到也好喜歡。










10月26日(二)

這個迷你店舖系列的baby room還滿簡單的,東西比較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完成了。我想說出院的時候,可以送這個給護士站。

最麻煩的就是那張嬰兒床,先要把各木片一一黏起來,還要塗上稀釋的油漆染劑,都是要先等一部份的白膠或油漆乾了之後,才能再進行下一步。

嬰兒床裡面還有一塊小枕頭呢!真是可愛。

我想說出院的時候,可以送這個給護士站。


10月29日(五)

今天終於完成了第三個迷你店舖系列的聖誕節主題。

這一個好難啊!那個壁爐我研究了很久才把各木材組合起來,說明書上的解剖圖太過簡單。聖誕樹我也研究了一段時間,不織布怎麼纏繞都做不出盒子上的聖誕樹模樣。這個主題我覺得最為驕傲的是蝴蝶結,我真的是用細小的緞帶繫出漂亮的蝴蝶結,我自己看了都很滿意!老公說,怎麼蝴蝶結比禮物還大,我說因為蝴蝶結太漂亮了,我要弄的大一點才看的清楚啊!

做完真有成就感。


11月1日(一)

自從昨天產檢發現子宮頸收縮之後,我對恥骨肌肉疼痛的問題非常在意,晚上也睡不好,竟然還夢到出血,隱約聞到血味,不過好在這只是自己嚇自己,根本就沒出血。只是真的會痛。

昨天一直想等醫生來查房的時候,仔細問醫生子宮頸收縮的影響,可是醫生沒來。今天早上醫生來查房的時候,我趕緊問醫生,醫生跟我確認說,的確那個地方疼痛是因為子宮頸收縮,現在可以做的就是要拖延時間,拖得越久越好,拖到34-36週之後,他要出來也沒辦法檔了,只要體重足夠就好。

這我就更在意了。原來子宮頸收縮什麼也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做,就只能多休息。

今天整個人都覺得沒什麼精神,也不想工作。勉強坐著也覺得恥骨肌肉很痛。

迷你店舖系列的麵包店我也沒有什麼興趣做,麵包櫃的木材很怪,說明書寫的不清楚,不太有興趣做下去了。


11月2日(二)



晚上終於完成迷你店舖系列的蛋糕店。

這一個看似簡單我才買的,沒想到實際做起來好難啊!

那個放蛋糕的櫃子拼了好久,好不容易研究出來,一塊塊黏在板子上的時候才發現,說明書寫的根本就是錯的!害我拼湊了半天都不對勁,硬是把黏緊的木材給拆了,重新黏一次。整個長短都不對,成品近看真是醜死了。

還有那一盤盤的蛋糕,我的媽呀!從來沒有剪過這麼小塊的不織布,要剪成0.8cm大小的三角形、0.6cm大小的圓,可真是折騰人啊!




11月3日(三)

今天睡的不是很好

恥骨分裂症
pelvic joint pain


11月7日(日)















11月8日(一)

這幾天的心情超差的,心得之ㄧ:絕對不要跟心情不好的人說「要忍耐」、「人生就是這樣苦」,聽了讓人會更生氣,心情會更糟糕!

就是沒辦法忍耐才會心情不好!人生根本就不需要過的這樣苦,為什麼不能過的快樂?一點都不正面的安慰話,聽了才是反效果。

再加上小子在我肚子裡面,他的頭頂著我的胃,胃酸常是不預期地從食道溢出,他的手腳三不五時踢到我的膀胱、腸子,心理已經不舒服了,生理更不舒服!







一天的行程

病房環境













訪客

病房護士

Comments

  1. 看了几篇你的怀孕日记~~
    真的不容易啊~~
    每个妈妈都是伟大的~~
    可惜从小不知为什么我都抱着不生孩子的念头~~
    到现在还是一样~~
    我看我是注定做不成伟大的妈妈的~~

    ReplyDelete
  2. 媽媽你好!
    我也是兩胎都安胎的媽媽,現在小的BB還在肚子裡安胎中,當媽媽很不容易,加油加油。
    我的部落格http://egg331.pixnet.net/blog
    有空可以參觀一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