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起意的宜蘭行

老公下禮拜要出差一個禮拜,他在禮拜三臨時決定要星期五請假一天,要出去玩兩天一夜,他傳來email示意要去同事推薦的宜蘭民宿。
但我一查,那家並不是民宿,是家餐廳。當我煩惱這麼緊急要去哪裡找便宜民宿的時候,正巧這時有人提到蛙塘這家宜蘭民宿,感覺很不錯,火速打電話過去訂房,剛好星期五還有空的雅房,就這樣決定了住的問題。

星期四晚上我則在家裡翻一翻7-Watch旅遊誌,大致挑了幾個沒去過或是很久沒去的景點。星期五早上起床大略整理行李後,我們就出發了。上班日的雪隧非常通暢,一個小時不到就走出雪隧,抵達宜蘭。

首先去蘭陽博物館

我只知道蘭陽博物館在海岸邊,但不知道其實就在烏石港,停車場就在遊客中心旁邊,要走一段路
順道進入烏石港遊客中心吹個冷氣,上廁所
烏石港
從遊客中心看蘭陽博物館,這個點很適合照相留念
博物館外的走道
入口



















入口的採光超棒的!





現在的特展是蘭陽地區的手創生活用品









常規展的入口在二樓

所謂常規展,就是蘭陽地區的地理人文
這張幻燈片很棒,俯瞰蘭陽平原,還有象徵蘭陽的龜山島


二樓也有一小塊視野廣闊的休息區








因為我爸是宜蘭人,我回台灣工作前,其實台灣對我來說,只對台北市和宜蘭有概念。在這蘭陽博物館可以學到不少,但可惜的就是,很多地理人文沒有專人解釋,也僅有一知半解而已。

蘭陽地區的捕魚文化
捕魚
古時的攤販
竹編文化
女兒就是不肯看鏡頭照相.....
三合院模型
這麼有氣氛的一面牆,他還是不肯看鏡頭
充滿童趣畫風的一面牆,表示丟丟銅的隧道火車
頭城搶孤的模型
壓克力正方板塊下有多張不同風貌的蘭陽景色
展覽之一
女兒自個兒玩起了吊單槓.....
看完展覽囉!積雲也變多了
順便繞道位於烏石港裡的搶孤地點






















後記:今年的頭城搶孤新聞
頭城搶孤小檔案


看完後,走濱海公路去親水公園。沿途吃了芋冰和蔥油餅(下面會介紹),都是百吃不膩的!

前往親水公園的路上,沿途的藍天白雲綠地,心情超好。






親水公園


我大概有11年沒來親水公園裡面了!上一次是剛回台灣,堂姊帶我去童玩節,不過那天是最後一天,我也沒看到什麼表演,只大略見識到原來親水公園是這個樣子。後來堂哥也會開車載我們去河邊,但都是另外一岸,不需要經過親水公園的大門。


截彎取直的冬山河,在別人上班時間,悠閒地坐在河邊,涼風吹來,感覺真的很棒!
不時看到遊船經過,我和女兒都很想搭,偏偏老公對女兒說:「頭會暈」

又不是出海!暈什麼啊.....
也有很多健康男子在練習獨木舟划船
來這邊最重要的就是要玩吹泡泡!
原本女兒在車上睡得很熟,準備下車的時候對他喊「我們要吹泡泡了!」

她馬上睜開眼睛,迫不及待要吹泡泡!

玩了好一陣子的泡泡,就在園區內散步走走。

原本女兒很愛自己拎著裝泡泡槍的袋子,就連坐在車上,小手根本就部會離開那手提袋。可是散步走一段陣子之後覺得很累,她要爸爸提袋子,爸爸說:

「你自己玩吹泡泡,就要自己拿」
狡猾的小孩說:「爸爸你也有玩一點!」
「你自己拿!」爸爸有點動怒。
「那媽媽拿好了!媽媽買的。」
狡猾的小孩!媽媽我還要挺著大肚子,花錢買吹泡泡就這麼倒楣!這小孩也太聰明了,太有心機了!





















車子進入親水公園的停車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海檬果!因為不斷有牌子警告果實有毒,所以果實散落一地都沒有被破壞,樹上結實纍纍,完全不會有人起貪念摘取。這在公園裡很少見,反而讓我印象很深刻






傍晚我們正在煩惱要去哪裡吃飯,很想去羅東夜市,又很怕這麼熱的天氣,人擠人很煩躁,又帶著小孩不能好好吃。我就提議,還是去羅東夜市對面的停車場,附近有很多附冷氣的餐廳,吃完再去夜市晃晃也好。

吃完就前往民宿休息睡覺了。


蛙塘民宿

這個是我和女兒最期待的一個點。

平時我們都會在週末去郊外走走,但是沒有住在外面,就沒有「出去玩」的感覺。所以這次可以外宿,我和女兒都很開心。因為女兒年紀還小,不懂「民宿」的真正意思,所以我都統稱為「飯店」。

女兒知道我們要去「飯店」住,高興得不得了!不斷地說:「我要去飯店看電視、洗澡刷牙、上廁所、睡覺!」

不料,蛙塘是一個沒有電視的民宿!我們臨時訂的雅房在二樓,廁所在一樓,的確對於大肚子的我、三歲的女兒來說,不是非常方便。希望下次我們可以順利訂到套房,這樣就皆大歡喜。(但是我覺得困難度稍高,老公決定要請假外宿都很臨時,很難訂到好民宿啊!)

老公住的也很悶,因為他忘記帶筆記電腦出門!枉費蛙塘有無線網路,老公又堅持一定要上網,就捧著3G手機上網。

平時沒有網路沒有電視就會死的我,卻沒有什麼影響,因為我早就已經累的躺在床上了!半夜睡不著醒來,在房內的書桌上拿了吉本バナナ寫的「廚房」,竟然就這樣看完了整本,直到天泛白光。

我從來不曾對吉本バナナ感到興趣,雖然知道他就像村上春樹那樣的有名,但我對這兩個頗富盛名的日本作家一點興趣也沒有。沒想到失眠的夜晚,老公和女兒熟睡的時候,我看完了這中譯本,大概是因為裡面出現的日本名字並不多,中文翻譯也還不錯,我才可以順利地看完整本。

感覺上我好像回到紐西蘭一樣,在電視不好看、沒有網路可以殺時間的年代,我就是靠著看一本又一本的中文書,度過數個寒暑假。




蛙塘民宿外觀







民宿屋內就像是他網站上的照片,一模一樣。整個感覺非常夢幻,不是少女般的那樣帶有粉紅色蕾絲的夢幻,而是具有藝術氣息、有好多好多書的一個地方,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個夢。

其實可以拿些家裡不要的文學書、繪本、藝術書籍賣給民宿,稍微折抵一些住宿費用。我高興得不得了,從家裡搜出十幾本我不想留的書,結果........也是因為匆匆忙忙出門,我忘記帶了!就像老公忘記帶他的電腦。


我們住的雅房,晚上打的燈很有氣氛吧!
四面牆壁都是不同的顏色,卻不會覺得不搭

門和窗戶都是用很講究的木材喔
老闆娘非常貼心,怕我們一家三口睡雙人床會太擠,特地在地上鋪了單人床墊,感覺很舒適呢!

旁邊放的籃子裡有三人份的浴巾,兩人份的牙刷牙膏
房內的小書桌,非常地生活化!
白天從房裡可以看到外面的農村景色
女兒自個兒在玩玩具,巧虎的介紹禮
自己看說明圖,拼湊各個零件,我們都沒有教她玩,硬要他自己看說明書
老公坐在書桌前捧著手機上網,女兒坐在地上玩玩具,兩個人自得其樂
女兒自己躺在地鋪,舒服地喝ㄋㄟㄋㄟ

我原本以為老公會讓女兒和我一起睡床上,他自己睡地鋪,可是女兒太愛這地鋪,老公怕他一個人睡在地鋪會怎麼了,還陪著她一起睡,女兒卻說:

「爸爸,你怎麼睡我的床!」
門外走道的書架
二樓的空間
一樓和二樓的空間
二樓的空間
從樓梯看廚房和餐桌的空間
二樓的兩間雅房
房外的走道
一樓的空間
從餐桌看一樓和二樓的空間
就在我們房外的Sunny room
這種感覺真的讓我回想到紐西蘭!
老闆娘很貼心,特地拿了張小櫈子給我們,在浴室可以讓我坐在上面幫小孩洗澡,小孩要洗手的時候,也可以踩在上面
早餐,海鮮蔬菜湯

需要時間熬煮的,不是敷衍了事的湯噢!
自製的麵包,配上自製的果醬,超好吃!果醬有香蕉的天然甜味。加上番茄和cheese,在充滿陽光的地方吃早餐,這完全就讓我覺得是回到紐西蘭的感覺!
自己烤的馬鈴薯塊,灑上黑胡椒、粗鹽,超好吃的!
好吃的水果,我硬是把上面的薄荷葉配水果吃,真是美味啊!
不愛吃東西的女兒,終於讓他勉強吃了一些



我們和民宿兩個小孩一起吃早餐,老闆娘也坐下和我們一起聊天,感覺真的就是我們到她家作客一樣。

老公說,這是唯一一次,我們到真正的民宿。真的,我們就真的是住在他們家裡呢!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去我在7-Watch看到的景點:花泉農場、柯林湧泉。

因為花泉農場位於民宿的南邊,柯林湧泉在北邊,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南邊的花泉農場。


五結的農村景色








花泉農場

到了位於員山的花泉農場才發現其實就在勝洋水草農場的隔壁!

前年底老公的同事曾經帶我們來勝洋水草聽講解、吃水草大餐,感覺很特別。沒想到隔壁藏著一個農場。勝洋水草的停車場需要繳費,花泉農場的停車場則是免費的,而且可以自由地走進隔壁的勝洋水草晃晃。(你懂我的意思吧?)











從外面看這農場好像沒什麼,走進去才發現別有洞天!





















在農場的停車場看到這株西印度櫻桃,真有趣!我其實只有在DHC看到含有西印度櫻桃成分的保養品,今天還是第一次看到真實的植物。


 果實

可以摘下來吃,超酸的!
 我的小模特兒
 這也是在停車場看到的,很小一顆柑桔,我原本以為是金桔,可是又比金桔大顆一點
走近一看,樹下的牌子顯示這是:八房柑






















不過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沒有可以吹冷氣休息的地方,吹完泡泡之後,我們就走到隔壁的勝洋水草看看。











勝洋水草農場

其實我們到勝洋水草也只是找個有陰涼的地方休息!老公不想再吃水草大餐了.......





在這裡,女兒終於靠著吹泡泡交朋友!
帶給其他小朋友歡樂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啊!



































宜蘭小吃

接下來要講一些我喜歡的小吃。


阿宗芋冰城

這是7-Watch介紹的,之前我們就已經去吃過了,這次走濱海去烏石漁港,趁上班時間人不多的時候,終於可以到裡面坐著慢慢享受!
裡面停著一輛阿公腳踏車
就只有賣這六種口味,我覺得還是芋頭口味的才是真正的「叭噗」!(雖然我個人不是太喜歡芋頭)

鳳梨的也不錯
這樣一小碗只要$35,有三球,口味任選
今天我挑了紫米、紅豆、芋頭,女兒也是最喜歡芋頭,不過老公覺得鳳梨最好吃,最不甜
叭噗都是真材實料喔!你看看,紅豆口味裡面含的大紅豆是整顆的!




頂埔阿嬤蔥油餅

會知道這一家蔥油餅,第一是因為老公超愛「蔥」字輩的食物,某次我們走濱海公路的時候,突然發現這攤有不少人排隊,基於好奇心,我們把車子停在旁邊,整整排了20-30分鐘!好多人都是開車、騎摩托車來買的。

這蔥油餅是用炸的,醬自己加,超好吃!

但是這地方地處偏遠,開車的人一不小心會錯過。所以我特地做了地圖,給大家一些指示




我們到的時候才剛開始擺攤(中午經過的時候還沒開始營業),馬上就來了好多人來排隊
這就像是光華商場那種用炸的蔥油餅
老闆給的蔥末一點也不小氣,是用大湯匙杓子舀一大匙的蔥喔!

這才是真正的「蔥」油餅啊!











包心粉圓

雖然從小逢年過節會回羅東逛夜市,但也是最近七、八年我才開始愛上包心粉圓的。但我堅持要吃羅東本店的!因為有次在饒河街夜市、中華路遠東百貨對面吃到分店賣的,很硬......

這家包心粉圓跟永康街冰館很類似,夫妻離婚後拆夥。只是原本在夜市的兩個店面各分一半,老婆陸陸續續開了好多家分店,我卻沒看到老公開的分店,而且他還在招牌上寫著:


「因夫妻經營理念不合,所以分開營運,這是老闆的店不賣的技術,歡迎品嚐


因為拆成兩家店,裡面的座位又更少了!

同樣在羅東夜市的康是美斜對面,老婆(也就是魏姊)開了一家分店,之前週末經過這裡,原本想買一碗到車上吃,沒想到大排長龍,嚇死人了!

今天是週五,排隊的人明顯少了很多,但我還是沒進去吃
後來是去了宜蘭的新月廣場,在美食廣場發現魏姊也在這裡開分店,舒適的桌椅,涼爽的冷氣,當然也不用排隊!重點是,價格一樣!
當然要來吃一碗優格冰沙包心粉圓啦!
包心粉圓真好吃!
















三合蔥餅

這是老公的宜蘭同事介紹的,愛吃蔥字輩的老公超愛!一口氣可以吃掉一整包(10片)。

幾年前還是一包50,現在已經漲到一包$65。店面重新裝潢之後,感覺還不錯。想想前年來買的時候,光是排隊就排了1小時!不過也是因為我們人太多了啦,後來跑去對面的小店買山寨版,但是山寨版真的不好吃......

裡面雖然有賣各式各樣的餅,但櫃檯上放了一堆又一堆的蔥餅,我一進門,老闆娘開口就問:「要幾包?」

可見有多少人都是下車匆匆買了幾包就離開的















雖然三合蔥餅開了不少分店,不過這家店離新月廣場不遠,除了買蔥餅,同條路上還有一家很有名的小籠包














羅東夜市金桔檸檬


在夜市逛很容易就口渴了,不過我只敢在Hang Ten前的這一攤買金桔檸檬,因為老闆是我堂哥的同學















羅東夜市鹹水雞

老公很愛吃鹹水雞,所以到了羅東夜市也想找鹹水雞吃吃。這家鹹水雞在Hang Ten旁邊的路進去(就在賣三星蔥冰淇淋對面),是我在夜市裡面看到唯一有戴口罩的!(衛生很重要)















p.s. 我還喜歡吃ㄧ攤蚵仔煎,就在賣羊肉的隔壁,這次太熱我沒去吃,也沒拍照。20年前那家賣蚵仔煎的是大牌長龍,每次我回羅東都要吃這麼一次,解解饞,不料這幾年隔壁賣羊肉的攤子在網路電視上大紅,排隊的人群移到羊肉攤,我愛吃的蚵仔煎竟然不用排隊,很快就可以吃到!我還挺高興的呢。



其他有趣的羅東小吃

在買鹹水雞的時候看到對面這家賣冰淇淋的
金棗和紅心芭樂的口味我還可以接受,但我實在是沒有辦法想像三星蔥的冰淇淋是什麼味道!

這就好像我在日本的綜藝節目看到一些地區會研發當地農產品的冰淇淋,像是味增之類的。這就太詭異了!


這家是在NET對面的攤子,賣芒果青,以前沒看過的,我差點要買了,可是孕婦不太適合吃醃漬的食物,否則我就買了!
這是在郵局前面的蔥油餅攤子,非常多人排隊,但是.........據說裡面好像有摻什麼對健康不好的東西,據說員工都生病.......注意!我是指據說喔,請不要因為這個來告我。










最後來兩張羅東夜市的夜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