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做羊膜穿刺

之前懷第一胎的時候,看到各種孕婦檢查的介紹,看到羊膜穿刺的介紹,算一算我比較有可能懷第二胎的時間,發現我剛好就進入那個需做羊膜穿刺的高齡孕婦年齡層!


所以我早就已經有了心理準備,會很痛!真是緊張啊~

之前做第12週產檢時,護士就已經通知我做第16週產檢的時候就要預約做羊膜穿刺。我點點頭,表示知道,其實心理緊張極了。

當然,有很多人反對做羊膜穿刺,像是害怕羊膜穿刺會傷害到胎兒,造成流產或胎兒受傷,或是,實際生下唐氏症小孩的大多數都不是高齡產婦,實在是不需要強制高齡孕婦做羊膜穿刺的檢查來篩檢唐氏症。

我個人是覺得,醫生吩咐安排做什麼檢查,我就做什麼,非常相信醫生的技術。但是,我就是怕痛!

剛好上週六去參觀月子中心的時候,送我一本這個月最新一期的「嬰兒母親」雜誌,裡面剛好有介紹羊膜穿刺,這才知道羊膜穿刺是從肚皮穿根針進去,我原本還以為是從背脊抽羊水,唉,我真愚蠢,我把羊膜穿刺跟無痛分娩針給搞錯了!

昨天又問了做過羊膜穿刺的同事意見,他說他比較胖,肚皮脂肪厚,所以針穿過去的時間長了些,讓他痛到流眼淚,不過他覺得針抽出來的時候不會痛。聽起來感覺還好。

今天預約做檢查必須在早上八點到達。小圓心昨天晚上睡阿嬤家,老公今天早早出門去準備今天早上開會的東西,所以我就一個人梳裝打扮完畢後,走路到醫院旁邊的早餐店吃早餐,然後再去醫院。途中正巧看到三立的「天下父母心」拍攝,我有看到劉至翰和林子宣呢!劉至翰真的好高喔,我還一副面無表情地從他面前走經過。(跩什麼啊?這個孕婦。)

提早到醫院,其實就只是填羊膜穿刺同意書,我另外也加做了自費的aCGH晶片檢查,可以篩檢小胖威力症候群、天使症、威廉氏症候群、狄喬治氏症、CHARGE症候群、Wolf-Hirschhorn症候群、Monosmy 1p36症候群、Sotos症候群、WAGR症候群與威爾姆氏腫瘤、Miller-Dieker症候群、史密斯-馬吉利氏症候群、17q21.31片段缺失症候群、17q21.31片段重複症候群、貓眼症候群。不過這項自費還滿貴的,要一萬多、將近兩萬塊,不過我想沒關係,多做一些篩檢總是好的。

今天有四個高齡孕婦來做羊膜穿刺。好像只有我決定做aCGH最爽快,其實也是因為之前有看「嬰兒母親」的羊膜穿刺介紹,才決定要做的。

今天這四個高齡孕婦只有我是一個人來檢查的,其他都有先生陪伴......啊!我真的是要獨立自強。

我排第二個。

醫生穿針前,先用超音波確定胎兒在子宮裡的位置,戴上消毒手套,再用兩支棉花棒沾滿碘藥水消毒整個肚皮,最後再將盆裡剩餘的碘藥水整個淋在肚皮上,好爽快!接著就像是做手術那樣,蓋上一層布,中間有個洞。然後再用超音波確定胎兒位置,接著就穿針。

羊膜穿刺就好像是抽血那樣,只是羊膜穿刺需要抽取20cc的羊水,加做aCGH就要多抽10cc。我倒是覺得在肚皮刺針,感覺有點像是針灸那樣,只是穿比較久,停留比較久。我的眼睛就盯著超音波螢幕看著肚子裡面的胎兒,超怕針會刺到我的小北鼻!

因為我要抽30cc,需要換管,讓我等好久。我不斷地在吐氣,心裡不斷地在喊「阿彌陀佛」,希望阿嬤在天上保佑我。自己還告訴自己說,你都已經生了一個小孩了,這個算什麼!可是我還是超緊張的!雙手放在頭頂,緊抱著枕頭。護士在旁邊不斷提醒我,肚皮要放鬆。就在我肚皮放鬆,覺得好像沒什麼痛的時候,突然又痛了一下!原來是醫生把針抽出來了........

接著護士幫我在傷口貼上OK繃,叮嚀要多休息。原本還以為我今天請假沒上班......我心裡就在想,那你幹嘛不在跟我預約羊膜穿刺的時候跟我講,醫生說只要五分鐘,我想說請個三小時就差不多夠了咧。

就在我下床的時候,當初我生小圓心在產房的護士看到我的病歷,說我上一胎也是在這裡生的,還是32週只安了一天就自然產,叫我要多小心、多休息。我當然知道我之前發生的事情啊,我想他是要講給其他的護士聽,可是我心裡有點不好過。

做完羊膜穿刺沒有感覺到什麼特別的,就是覺得很虛,想睡覺,頭很昏。

啊.....我還要去上班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