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

老公前陣子燒了一片民歌MP3專輯放在車上聽,這是我們一家三口都喜歡聽的。

老公喜歡聽的是英文對話,有各國腔調,可是我很不想聽,好像在上班似的;小圓心愛聽的是巧虎,可是我們都聽到耳朵長繭了,好膩;而我則是聽R&B英文歌或恩雅的,難得小圓心還滿喜歡聽恩雅的,超愛唱「sail away....sail away....」。唯有民歌是我們三個人都接受的。

老公的年紀對民歌比較有深刻的感覺,我儘管有聽過,會哼幾首播放率高的詞,但對於是誰唱的、什麼歌名,知道的並不多。我會自行幫一些民歌取個淺顯易懂的名字,編些帶動唱的動作,讓小圓心快速融入歌詞,這樣坐在車上也不會無聊。

例如:

小白帆

你那好冷的小手

詞:莊奴 曲:左宏元
唱:銀霞

拂曉的陽光照在 照在那小湖上
乘著那小白帆呀 快樂的向前航
昨夜有風雨聲呀 淋濕了花襯衫
你那好冷的手呀 我要使它溫暖

可愛的吉他又在 又在我小手上
美妙的弦在撥呀 歡笑的歌在唱
昨夜有風雨聲呀 淋濕了花襯衫
你那好冷的手呀 我要使它溫暖

可愛的吉他又在 又在我小手上
美妙的弦在撥呀 歡笑的歌在唱
昨夜有風雨聲呀 淋濕了花襯衫
你那好冷的手呀 我要使它溫暖

我以前還曾經買了一張某歌手重新翻唱這首歌的錄音帶,但對於原唱者是誰完全沒有概念。只對裡面的歌詞「你那好冷的手,我要使它溫暖」有印象。

不過現在聽到這首歌,老公就會跟我強調「小白帆」,有次我們開車出去玩的路上,一家三口還在車上玩「小白」的接龍遊戲。我能聯想到的大概就是什麼小白狗、小白兔,小圓心竟然劈頭就接了「小白長頸鹿」類似那種只會在動物園看到的動物!我和老公都有一點嚇一跳。小圓心後來的聯想來源也變成路邊看到的景色,例如「小白樹」、「小白葉」、「小白鳥」。

之後我們每次聽到這種歌,就算沒有在玩接龍遊戲,小圓心都會自動講「小白狗」之類的接龍詞,然後自個兒咯咯笑不停。顯然是他回想到那次我們全家一起玩的接龍遊戲。

很自然的,「小白帆」就變成這首歌的歌名。我差點都忘掉他真正的歌名是「你那好冷的小手」......


春天

拜訪春天

詞:林健助 曲:陳輝雄
唱:施孝榮

那年我們來到小小的山巔 有雨細細濃濃的山巔
你飛散髮成春天 我們就走進意象深深的詩篇
你說我像詩意的雨點 輕輕飄上你的紅顏
啊 我醉了好幾遍 我醉了好幾遍

今年我又來到你門前 你只是用柔柔烏黑的眼
靜靜地說聲抱歉 這一個時節沒有春天

我個人還滿喜歡這首歌的,聽到歌聲會覺得唱歌的是個聲音磁性的大帥哥。不過,現在重新聽到這首歌,問了老公歌手的名字後,有點幻滅......哈哈哈。

這首歌的前段非常歡樂,但是我始終不懂為什麼後段會變得如此淒涼,一直以為女主角已經死了。有次老公也說他不太懂這首歌,我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這麼覺得而已。乾脆上網查歌詞,問了眾朋友,整理出來的結論就是,男主角一年才來看女主角,女主角已經移情別戀了。

但是,為什麼作詞者不能編一首從頭到尾都很HAPPY的歌?難不成這首歌是在描述他自己失戀的心情?


捉泥鰍

捉泥鰍

詞曲:侯德建
唱:包美聖

池塘的水滿了  雨也停了
田邊的稀泥裡     到處是泥鰍
天天我等著你  等著你捉泥鰍

大哥哥好不好  咱們去捉泥鰍
小牛的哥哥  帶著他捉泥鰍

大哥哥好不好  咱們去捉泥鰍
小牛的哥哥  帶著他捉泥鰍
大哥哥好不好  咱們去捉泥鰍

這首歌詞淺顯易懂,大概是民歌裡面我會唱整首的一條歌。只是我這個城市小孩還真的沒看過泥鰍長什麼樣子(而且紐西蘭也沒有這動物),對於泥鰍的介紹也僅止於這首歌的歌詞。所以小圓心問我什麼是泥鰍時,我只能回答:「唔~媽媽不知道吔,回家上網查給你看。好不好?」只有老公看過,也捉過。

因為歌詞非常簡單,小圓心後來也稍微會跟著旋律哼個一小段,只是歌詞節奏快,他不會唱。但是聽得出來,她很想唱這首歌。


橄欖樹

橄欖樹

詞:三毛 曲:李泰祥
唱:齊豫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這首歌傳唱率非常高,但是意境非常深遠,我也只有去了紐西蘭開始看三毛的書後,才真正喜歡這首歌,去英國的時候還特地背了這首歌的歌詞。前幾年我甚至於覺得這首歌可以當做我的催眠曲!

歌名「橄欖樹」在後半段的歌詞才出現,小圓心沒聽到「橄欖樹」這三個字會一直問:這是什麼歌?這是什麼歌?我沒有聽到橄欖樹啊。


太陽的歌

守住這一片陽光

詞曲:高慧娟
唱:林佳蓉、許淑絹

當音符緩緩流露 從那山間的小花中譜出
但願一切充滿溫馨 充滿陽光
當夕陽緩緩的西下 從那金色的海浪中隱沒
但願一切充滿光明 充滿著生機 充滿著希望

守住這一片陽光 守住這一季燦爛
賜予我新的生命 新的衝擊 新的色彩
守住這一片陽光 守住這一季燦爛
讓那金色的光芒灑滿這整個世界

這是一首非常富有正面意義、激勵人心的曲子。不過,我要是光只有聽歌、沒看歌詞,還真的不太了解歌詞所要傳達的意思。倒是對這首歌曲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節奏輕快,感覺很歡樂。

至於歌名是什麼,我也是不知道。所以要給這首歌取名字,我就給他取名為「陽光」,因為副歌開頭就是守住這一片陽光啊!


拍手的歌

歌聲滿行囊

詞曲:陳雲山
唱:楊芳儀、徐曉菁

我來輕輕唱    你來拍拍掌
我們歡聚在一起
你也輕輕唱    我也拍拍掌
快樂歌聲最悠揚

今朝我們相聚時雖短    誠摯友情似水長
明朝我們離別向四方    歌聲滿行囊

我對這首歌的記憶只有在小學夏令營,大哥哥大姊姊都會唱這首歌帶動唱,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是誰唱的!更別說歌詞是什麼。所以就取名為「拍拍手的歌」。

小圓心還滿喜歡聽的,常常說:我要聽拍拍手的歌。


手牽手的歌

看我聽我

詞曲:邱晨
唱:包美聖

看看我 聽聽我 我裝扮為了你
我歌唱為了你朋友 手牽手走向我

我歡樂為了你 我憂愁也為你
聽我唱你也唱 不要害羞不要怕

拍拍手 微微笑 你我都是好歌手
看看我 你不會忘記我

這首也和「歌聲滿行囊」一樣是我小學參加夏令營團康唱歌跳舞的曲子。「歌聲滿行囊」是拍拍手的歌,這一首則是「手牽手」的歌。不過這首歌詞裡面也有「拍拍手」,搞得小圓心偶爾也稱這首是「拍拍手」的歌......


廟會

廟會

曲︰蘇來 詞︰賴西安
唱:王夢麟

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 鈸鐃穿雲霄
盤柱青龍探頭望 石獅笑將嘴

紅燭火檀香燒 菩薩滿身香
祈祝年冬收成好 遊子都平安

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 鈸鐃穿雲霄
范謝將軍站兩旁 叱吒想當年

戰天神護鄉民 魂魄在人間
悲歡聚散總無常 知足心境寬

這首是老公的最愛。

因為他小時候住在寺廟附近,對於寺廟舉辦的廟會感覺非常深刻。我對這首歌是沒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歌曲節奏輕快,歡樂的氣氛很棒。

不過要解釋這首歌給小圓心聽,就有點難度。畢竟歌詞有些深度,節奏也快,如果沒看過真正的廟會,是無法體會其中的意思。反正,這首歌就是爸爸的最愛啦!


下雨的歌

雨中即景

詞曲唱:王夢麟

嘩啦啦啦啦下雨了 看到大家嘛都在跑
叭叭叭叭叭計程車 他們的生意是特別好 (你有錢坐不到)
嘩啦啦啦啦淋濕了 好多人臉上嘛失去了笑
無奈何望著天 嘆嘆氣把頭搖

感覺天色不對 最好把雨傘帶好
不要等雨來了 見你又躲又跑(哈哈)
轟隆隆隆隆打雷了 膽小的人都不敢跑(怕怕)
無奈何望著天 嘆嘆氣把頭搖

這首歌描述下雨的情景,貼近生活,長大出社會工作後,才真正在下雨天體會到有錢都坐不到計程車的感覺!

小圓心也從這首歌學到下雨聲音是「嘩啦啦」,汽車的喇叭聲音是「叭叭叭」,也算是另外一種國語課程吧。

Comments

  1. 看來,我們會不會是差不多年份的人啊!(年份?疑?)
    阿泰還小的時候,電視還有「大學城」這節目哩;
    那時候不準小孩看電視的老爹,唯幾讓阿泰看的節目之一。
    現在想想,哇~30年有了喔!
    那種商業氣息不濃的歌曲,現在都好少喔!

    PS:歌聲滿行囊這首歌,還被台視的我愛紅娘這電視節目拿去當主題曲。

    ReplyDelete
  2. 我想,應該不是差不多年份吧.....
    我對你說的那首「偈」一點概念都沒有耶
    還有大學城這節目我也沒概念!
    如果說是有30年,那我應該是在唸幼稚園哩
    在看小甜甜的年紀

    謝謝你提醒我,我愛紅娘的主題曲是歌聲滿行囊,難怪我覺得很耳熟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