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高燒 - 馬偕急診

昨天晚上回到家,我在客廳看我每晚十點必收看的「櫻子」,老公原本要押著小圓心到房間早早上床睡覺,無奈小圓心一直吵著要找媽媽,一直吵著要到客廳來,老公心軟,跟他說好到了11點就要睡覺。然而超過11點之後,他抓著桌子站著,一副要大便的樣子,因為便意是稀客,我們也就不方便打擾他繼續讓便意發展。


然後差不多到晚上11:30,他一臉發呆樣,走到老公背後,很虛弱地靠著他,老公這才突然發現他身體很燙,趕緊量了體溫,驚覺竟然已經飆到39度!我們完全都沒有發覺!

迅速從冰箱裡翻出一顆塞屁股的退燒栓劑,但又不敢給太多,所以只塞了三分之二顆。小圓心鬧脾氣,躺在爸爸身上就睡著了。

老公都有在持續量體溫,確定退燒。接著在今天凌晨五點,又燒到了39度,這次只塞了半顆栓劑。

因為這種突然燒到39度的狀況以前從來不曾發生過,我很擔心又是尿道感染之類的,趕緊把東西收一收,帶去馬偕掛急診。行前,先套了一個塑膠袋褲子,準備集尿。原本小圓心非常排斥塑膠袋褲子,經過我溫柔的解釋說,這是為了要讓醫生檢查尿尿,看為什麼會發燒,小圓心才答應穿上。我用一件薄外套包住小圓心的下半身,套上塑膠袋不能穿褲子。

在急診檢查喉嚨、耳腔,正常;聽診也沒發現心臟、肺部有異常;照腹部X光,只發現大腸有三、四處堆結的糞便,已經三天沒大便了,醫生說可以灌腸,讓大便排出來比較舒服。

我想尿道感染的機率很高,所以決定要先等到集到尿之後,再做灌腸。反正灌腸之後沒過多久就會排便,不需要等太久。反而是集尿,通常都會等很久。醫生擔心我們用的塑膠袋有污染,所以請護士又重新貼了一個尿袋

因為急診處的傳染病很雜,要找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待很久,直到小圓心尿出來,老公原本提議丹堤,但我想去Starbucks,丹提的座位好小,不舒服。這時Starbucks剛開門,我們馬上就搶到有沙發的座位,勝!

因為清早五點就一直忙,一屁股坐在沙發上,睏意隨即襲來,老公讓我先睡覺。小圓心也累了,他就半站在沙發座位上睡著了。因為要集尿,我們怕坐著,尿液會四處溢開。

睡了一會兒醒來,Starbucks座位都是上班族,吃著早餐看報紙書刊,九點前全部鳥獸散,換了一批準備長坐的客人。

我們一直等到11點,小圓心才尿尿。我們整整等了六個小時!期間不管我怎麼餵他喝水、喝奶,喝光光還是不給我尿尿,而且還不斷地要求要去上廁所,好不容易抱去廁所馬桶上,坐了一會兒才說「大不出來」。終於在最後一次,我抱去廁所坐馬桶,尿了好大一袋,趕緊把尿袋處理一下,讓老公先拿去檢驗室,接著讓小圓心灌腸。順便等尿液檢查。

灌腸的用的並不是我們平常用的甘油球,從肛門灌入一些液體,穿上尿布褲子,我就帶他去附近逛逛,他突然站著不動,抓著我的手,全身用力,我就知道他在大便了。看到他恢復一派輕鬆的表情,就知道是已經結束。所以就帶回醫院裡擦屁股、換尿布。

尿液檢查報告只要等45分鐘就出來了。一切正常,不是尿道感染,我雖然鬆了一口氣,但是又擔心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高燒。

老公問了醫生是不是川崎症,醫生說除了高燒,小圓心都沒有川崎症的眼舌臨床症狀。醫生猜可能是病毒感染,或者是玫瑰疹。為了確診,需要抽血檢驗。

等了一個小時的驗血報告,除了白血球和發炎指數ESR稍高,其他一切正常。白血球的Band 2%雖然在正常範圍內,但有點異常,白血球Neut高達8%,超出正常範圍卻屬於正常。

總之,找不到確切引起高燒的原因。醫生交代我們回家持續觀察,這樣就好了。

===========================================

這次小圓心經過很多檢查,在做檢查之前,我都會簡單地解釋給小圓心聽,但是碰到X光和抽血還是很排斥。我說,X光就像是照相那樣喀喳一下就好了,抽血是為了要知道為什麼會發燒,血是紅色的。所以要度過難關,我就會數數,從 1 開始數起,通常這種方法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抽血就實在是太痛了,只是把橡膠綁在手臂上,他就開始覺得很痛,嚎啕大哭,針戳進去之後還要抽個幾秒的血才會結束,這都是很難敖的。好在,結束後給張貼紙都可以讓小圓心破涕為笑。

今天確認小圓心已經會說的名詞有:抽血、塞屁股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