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哺乳動物

今天在幫小圓心洗澡脫衣服的時候,他指著自己乳頭問:「這是什麼?」


我一愣,很冷靜地回答:「這個就是ㄋㄟㄋㄟ啊!」

她一副要往我胸口的衣服裡面探,問:「那媽媽也有嗎?」

我趕緊把別人都扯進來:「媽媽也有啊!爸爸也有,阿公阿嬤都有喔!」

她:「那小白兔也有嗎?」

我:「有啊!」

接著我靈機一動,開始上起了自然課......


小狗小貓都有ㄋㄟㄋㄟ唷!我們來看一下這裡面的動物裡面哪一個有ㄋㄟㄋㄟ(指著洗澡書),魚沒有ㄋㄟㄋㄟ,烏龜也沒有ㄋㄟㄋㄟ,可是,海豚有ㄋㄟㄋㄟ喔!啊~這個螃蟹也沒有ㄋㄟㄋㄟ。

小雞小鴨都沒有ㄋㄟㄋㄟ,他們都是生蛋的。

有ㄋㄟㄋㄟ的動物叫哺乳動物,就是小北鼻生出來的時候,可以餵小北鼻喝ㄋㄟㄋㄟ,我們也是哺乳動物喔!你以前小時候還是一個好小好小的小北鼻,媽媽就有餵你喝ㄋㄟㄋㄟ啊。所以你現在喝的牛奶,那個就是牛的ㄋㄟㄋㄟ,所以牛也是哺乳動物喔!


因為這一段故事關係到小圓心的小時候,她覺得太有趣了,又叫我講了一次「ㄋㄟㄋㄟ的故事」。

我想,機會教育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