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追生命的孩子》


參加黃金寫手第一次這麼認真承接案子寫文章,是因為這次活動是看國際兒童影展的參展電影《追生命的孩子》,拿到了票就不得不去看電影寫心得報告,以免辜負主辦單位的一番心意。



自從有了小孩,將近這三年來,今天是第二次和老公一起進電影院看電影,上一次是前年的《海角七號》。你看看,有多久我們沒有電影約會了!

收到兌換票時,上網先查了一下《追生命的孩子》的內容,只是短短的三段介紹重症小孩做治療的文字敘述,身為一個媽媽,我馬上就已經淚眼盈眶,真不敢想像到時候在電影院裡我會哭的有多麼慘!




雖然是星期六早上,還是跟平時上班一樣的起床時間,先出門載小孩到外婆家玩,我再拿著票去兌換電影票,到萊爾富買麵包和現煮咖啡,就進場開始看電影了。

因為已經預期有可能會拼命哭不停,所以我帶了一大包面紙、小方巾、小塑膠袋進電影院,準備擦眼淚、擤鼻涕、裝髒面紙!

電影院裡有不少觀眾,當然也有不少跟我一樣拿公關票的人進場看電影。第一次在台灣看影展,發現原來展出的電影放映前沒有廣告,工作人員講完開場,馬上就開始放映電影了。

一、
第一段放映的是一個家住花蓮吉安,罹患腦癌的六歲小妹妹。開頭有一小段蠟筆圖,很溫馨的童真感。

但接下來的內容卻是令人非常難過的,鏡頭前的爸爸正在開車載小妹妹往台北看醫生,他講的一段話馬上讓我馬上淚眼婆娑。爸爸必須把工作辭掉,不辭辛苦地帶小妹妹長期與腫瘤奮鬥,遠從花蓮到台北榮總看醫生、做化療,不敢奢求小孩健康以外的事物,完全點出女兒前年生病住院,我當時的心情。像影片裡的小妹妹這樣小的年紀必須接受腦部開刀、一次又一次的化療療程,家人不但很煎熬,小妹妹的哥哥也因為家人的重心都在妹妹身上,而感到非常委屈,但後來哥哥改為耍寶來引起大家的注目,這也是一種學習方式啊。

我因為工作關係,熟悉的台北榮總建築物此時出現在鏡頭前卻是讓我感到很心酸,和之前那種工作辛勞不一樣的感覺。這時候的台北榮總讓我覺得很陌生。

六歲的小妹妹鬧起脾氣來,和家裡那個頑皮的女兒幾乎一模一樣!雖然相差三、四歲。因此我就把這個小妹妹當做自己的女兒,聯想到前年在馬偕住院的情形,心一酸,眼淚又掉了下來。明明女兒歷經早產兩個月、分別因為哮吼病及尿道感染住院,我從來不曾掉過眼淚,今天卻因為別的小孩哭個不停。

尤其小妹妹發高燒,簡單的體溫數字卻令我感到難過,39.1℃....39.3℃.....就會想到女兒前年尿道感染,在短短時間體溫突然飆到39℃以上,全身發抖,嘴唇發紫。

因為小妹妹每一次化療都必須要做兩週,爸爸幸運地找到麥當勞兒童之家有空房間,作為他們在台北的棲身之所。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每次在電視上看到麥當勞打的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廣告,每次在內湖文德路上經過麥當勞兒童之家,原來用途在這裡!

所以我要每天去麥當勞買東西吃,順便把零錢投到旁邊的捐款箱(誤)。其實不用吃麥當勞也是可以捐款啦,在這個網站裡有各種捐款方式,或是購買義賣的電影手提袋和DVD

就在我拼命擦眼淚、擤鼻涕時,第一段很快就結束了,讓我鬆了一口氣。結尾做的很棒,讓我覺得未來充滿希望,也不會覺得太過傷心,收起了眼淚,止住的鼻涕。

話說回來,電影院裡擤鼻涕的聲音幾乎好像只有從我這個地方發出來.......難道其他人看了都不想哭嗎?我真懷疑。

二、

第二段是家住高雄,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三歲小妹妹,肺動脈閉鎖導致缺氧、成長遲緩,後來又發生脊椎側彎,也是必須千里迢迢地到台大醫院做治療,暫住在麥當勞兒童之家裡。

媽媽必須不斷地帶小孩趕到不同的復健中心,做些我自己都認為非常艱難的動作,雙腳抬高,僅用雙手撐住身體。

復健課程很痛苦,從頭到尾都是哭著做動作,但是小妹妹很堅強,還是上完了課,又緊接著上下一堂。並沒有出現鬧脾氣、不肯上復健課的行為,也許他知道這就是宿命吧!雖然又痛又苦。

媽媽花兩、三個小時的時間餵小妹妹吃飯,我懂媽媽矛盾的心情,她大可不需要這樣餵食,就讓小孩少吃一頓,肚子餓了也不理會,等到下一餐才會有食物,但是這樣一來,生病的身體難保會因為缺乏營養而有什麼萬一。

令我們在場觀眾最驚訝的莫過於中間突然跑出一段,告訴我們這個生病的小女孩其實還有一個雙胞胎妹妹!可能是姊姊一出生就有先天性疾病,導致於這對雙胞胎生長速度不一,沒有生病的妹妹長得比姊姊還要大一隻,而且長相完全不一樣,之前還以為是別人家的小孩!

在上復健課時,生病的姊姊很痛苦地聽老師、媽媽的指示做動作,妹妹晃過來說了一句:「不要勉強別人。」讓我們在場所有的人破口大笑。真是可愛的小妹妹啊!

第二段結尾是生病的姊姊跟著健康的妹妹一起上幼稚園,過著普通小朋友的生活,交一些朋友。讓我感到平凡的生活還是最幸福的!

三、


第三段是家住嘉義的小男孩,他罹患罕見的肺病,不斷地出血,現在雖然已經不會出血了,但肺部已經開始纖維化,必須要隨時配戴氧氣呼吸器,一台大機器跟在他背後。

爸爸也因此特地改裝車子,可以將機器裝進車子裡,才可以帶著小男孩到台北就醫回診。

不曉得是因為肺部生病的關係,還是小男孩本身的個性,小男孩不太愛吵鬧,顯得很成熟。

小男孩的主治醫師是台大李秉穎醫師。前陣子腸病毒和H1N1防疫的關係,常在電視上看到李醫師,想當然這爸爸是遠從南部來台北求得名醫的診治,看到李醫師在小男孩厚厚的病歷上做記錄,我覺得非常驚訝並悲哀。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會接觸到大醫院的病歷,通常病歷超過一定的厚度之後,會將留存在病歷庫房,病人在就診時,遞到醫生手上的病歷就會比較薄,這樣也是避免之前的病歷紙張遺失在運送途中。但是,這小男孩的病歷卻厚達10-15公分!真是太驚人的厚度,李醫師簡直是在一本厚達康熙字典的病歷上面寫字!

最令我感到感慨的還是李醫師的指示。才剛出院,卻發了全身性的疹子,回診的時候,醫生診斷可能是發生菌毒症,不明的細菌病毒在延著血管在全身擴散,需要住院治療。才剛出院呢!卻又需要住院了。爸媽兩個人都楞住,腦中空白,發呆看著小男孩。這也讓我想到自己的經驗,我完全能理解爸媽無奈的心情,前一刻才出院可以鬆一口氣,沒想到才沒過多久卻又要住院了。

小男孩的媽媽說,爸媽畢竟會老,想要讓小男孩之後可以獨立生活。但我一直在想,小男孩後面跟著這麼一大台的機器,外出不方便,爸媽還要操很多心呢。


電影結束後,這三段的導演都站在觀眾席前面讓大家問問題。很驚訝的,我這才知道原來這三個導演都是學生,所以是沒生過小孩的年輕男女。我心中只想問,我看電影就已經不斷地在哭了,那他們在拍片的時候有沒有哭?不過我不敢舉手發問這種笨問題。後來,第一段的導演倒是在回答別人的問題,說出他錄影的時候一直在哭,剪接的時候也哭。

在場一個小弟弟問了一個非常困難,也很天真的問題:「為什麼你們不拍開心的電影,要拍這種傷心的?」

語畢,全場哄堂大笑,三位導演也有點不知所措,思考了一下,回答:希望看完這片可以讓自己快樂、讓別人快樂,另外一個則答這一片想要表達生病有快樂也有悲傷,自己可以選擇快樂地活下去。而我心裡的答案是:看到片中兒童的遭遇,要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知足常樂

我想,病童的爸媽都不放棄,能撐過一天就是一天。雖說看醫生做治療不見得會完全痊癒,但是就好像片中所說的,讓這條路走得順一點,也就是我工作上曾經做到一個案子,目標不在於延長病人的生命,而是讓病人的生活品質變好,讓他在這個世界上過得快樂一點。

快樂地過生活就是本片的主旨之一。

Comments

  1. 露露看得真認真呢~
    我想,也是有當過媽的才更能感同身受,
    看妳的文章我就有想哭的衝動了,
    那種感覺更觸動到心中的那一塊呢!

    ReplyDelete
  2. 光看到露露的簡介,我就已經鼻酸了呢!!
    說的真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