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初級台語會話

老公這禮拜去新加坡出差,我下班去接了小圓心回家,全程陪伴到她睡覺時間。

小圓心睡前我們只會讓他聽某首固定的輕柔歌曲,原本是沒有「睡前講故事時間」的。但是這禮拜增加了這個節目,但內容實際上是「初級台語會話」!

其實是我所想到的童話故事都很殘忍,例如大野狼吃掉小紅帽之類的。但是臨時我又想不起來該說什麼適合兒童的故事,我好久沒去圖書館借新的故事書。

想到最近幾個週末回羅東、北港看小圓心的阿祖,小圓心很會講話,卻不太會說台語,讓我覺得無法讓阿祖了解小圓心想表達的事情很可惜。所幸我就來教簡單的台語問候語,沒想到小圓心非常喜歡,欲罷不能,就好像在聽故事一樣!

可是媽媽我會講的台語也很有限,不過應該是足夠使用的啦,例如:呷飽嘸。

==============================

很多人都會在小孩很小的時候教英文,所謂「外語學習」就只是純粹學習英文字母和英文字,在路上常看到很多人逼著小孩說這個英文是什麼字,怎麼拼。我覺得很反感。但實際的作法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當然也是可以帶她回紐西蘭上幾個月的幼稚園,不過我覺得太慢了。

可是,除了我以外,在我現在的生活環境還沒有辦法找到其他人可以跟小圓心說字正腔圓的英文,如果只是教英文字母和英文字,根本就不足以引起小孩對英文的興趣。而且也沒有迫切地需要使用全英語。

目前的生活環境卻很需要小圓心開口說台語。

所以我就採取的這個方法,藉由巧虎書裡教小朋友認識蔬菜水果,我就順便教蔬菜水果的台語和英語發音,但不會教英文字的拼法,會念出來就足夠了。

這樣下來,效果還不錯,藉由遊戲背了不少單字,而且是國語、台語、英語一起並行的。

我發現有不少蔬菜,我只知道英文名字,卻不曉得台語念法!例如:花椰菜。

更別說還有幾個字我不但連英語都不曉得,台語也不知道怎麼念!例如:火龍果、甜椒。

所以間接地,我也學了幾個英文單字:
火龍果:pitaya or dragon fruit
甜椒:bell pepper


==============================

至於媽媽我也擅長的日語,我也不知道應該要什麼時候開始,也許可以從日語發音的卡通啟發興趣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