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世小活佛

又到了我生日可以看電影的日子了,原本是因為美麗華聯名卡的生日贈票,習慣在生日這一天看電影,但今年美麗華沒有一部片是我想看的,而我想看的國片「不能沒有你」或「帶我去遠方」都已不在台北市內的電影院放映,所以我挑了一片充滿異國文化的「轉世小活佛」(Unmistaken Child)。只在西門町的絕色影城上映,搭捷運很方便。

一來我喜歡高山風景,二來我喜歡西藏的純真樸實,而且這一片是紀錄片,並不是電影,完整記錄了尋找轉世小活佛的過程,非常的有趣。

這一片以圓寂的仁波切袞卻格西的弟子巔津梭巴為主角。儘管他從小跟隨師父長達21年之久,但向來就沒有自己的人生規劃,師父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而碰到師父圓寂之後,他也失去的人生目標,雖然也想尋找師父轉世的小孩,但卻被其他仁波切指定去尋找,他完全沒有計畫,更沒有信心,他認為自己是凡人之身,怎麼能了解修行人的思想,怎麼能找得到轉世的小孩。

根據師父圓寂時,火化的沙子顯示轉世的方位,並根據其他資深的仁波切做的占卜,給了巔津梭巴很多提示。有趣的是,他們送資料到台灣做占星(這位仁波切就住台灣呢),查出轉世的小孩父親名字開頭是「阿」,出生地是「ㄘ」開頭的地區,其實也就是巔津梭巴的故鄉「樽谷」,位於尼泊爾,近西藏邊境。

我看到這裡就覺得提示這麼清楚,偏偏西藏、尼泊爾沒有戶口調查,要不然用電腦一查不就篩檢出來了嗎?真的不需要巔津梭巴傷腦筋尋找呢。但這也顯示尋找轉世小活佛的辛勞。

巔津梭巴帶著師父生前使用的佛珠上路了。依照師父圓寂的時間推算,小孩差不多應該要一歲至一歲半,巔津梭巴在荒山遍野只要遇到人就在詢問哪個人家有一歲至一歲半的小男孩,遇到小男孩就會掏出師父的佛珠,試探小男孩的反應。

遇到的小男孩對佛珠沒有特別反應,看到巔津梭巴必須要按奈著失望的表情,對小男孩的家人微笑,我就覺得好心酸。

居然這樣可以找好幾年,巔津梭巴終於走到他出生的小村莊,他就是在那小村莊旁山上的巖洞遇到正在修行的師父,因此結下了緣,說服家人讓他跟隨師父學佛。巔津梭巴先去看當年的巖洞,因為已經離開多年,早已破損不堪,師父愛的花草也都枯死,他想到當年在此遇到如父如友的師父,人卻已不在,加上他尋找轉世小孩屢次失敗,讓他不禁悲從中來,在鏡頭前哭了起來。我也哭了。

好不容易問到一個有兩個男孩的人家,父親名字開頭正是「阿」,到他家拿出師父的佛珠,小孩一看到就皺眉頭,哭著要佛珠,小孩掛在身上後,不管怎麼用玩具車騙小孩,就是不肯把佛珠還給巔津梭巴。真是妙啊!

而且他師父以前在這小孩家裡庭院有種棵樹,小孩每天早上都會為這棵樹澆水,也有他師父以前玩花花草草的習慣。

巔津梭巴回去通報,請小孩的爸爸帶著小孩到寺廟裡做進一步的確認,請他指出一堆法器裡面,哪些是他的,他也很準確地挑出每一樣。在場每個人從很嚴肅的表情,每挑對一樣法器就展開多一點的笑容。接著是達賴喇嘛藉由占卜確認這個小孩,還有一封正式的確認信呢。

我真是替巔津梭巴感到高興,他戰戰兢兢地找到這個小孩,正確地挑出他前世使用的法器,足以證明這小孩就是由師父轉世。但我不太了解的是,小孩既然記得生前使用的佛珠、法器,卻不記得生前研究的佛法,也不記得自己的徒弟和前世遇到的人。

我為了寫這篇心得,上網查詢相關的文章,才知道原來其實這小孩是巔津梭巴弟弟的兒子!換句話說,巔津梭巴的師父和他的緣分還未了,前世是師父,後世是姪子,而且巔津梭巴接下來這一生為了轉世的小孩學習佛法,都要一直照顧他呢!

而且,我覺得非常驚訝的是,在紀錄片中完全感覺不出來小孩的爸爸就是巔津梭巴的弟弟,他們這麼不親近。而且小孩的阿嬤也曾帶著小孩去,跟著巔津梭巴與達賴喇嘛會面,小孩的阿嬤也就是巔津梭巴的媽媽呀,但怎麼感覺巔津梭巴和媽媽一點都不熟呢。我在看影片的時候曾經在想,巔津梭巴都上山去看師父以前住的巖洞了,怎麼不曾想過要去找家人。難道是學習佛法後,與家人的關係就沒看重了?可是偏偏巔津梭巴的思想也還是有凡人的心態呀,他會捨不得師父離去。

片子後面就是描述達賴喇嘛確認小孩是仁波切之後,巔津梭巴需要說服小孩的家人,讓小孩到遠方的寺廟居住、學習佛法。我身為一個媽媽,非常瞭解小孩的爸媽捨不得的心情,一方面也不能不讓小孩離開身邊,一方面也很感嘆與小孩的緣分就到此為止。有點像是要送小孩進宮當宮女那種感覺呢!

小孩在片尾哭喊著要爸爸媽媽不要走的畫面,我又哭了。雖然小孩是轉世的活佛,但他畢竟還是一個小孩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