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這樣的好孩子》讀後心得(未完)

會買這本由陳姝伶寫的《教出這樣的好孩子》一書是在金石堂網站看到的推薦,不知道為什麼我卻在眾多育兒書裡面挑中了這一本。



其實買這本書是超過一年以前的事情,一開始是因為當初小圓心年紀還很小,不太符合書裡形容一歲半以上的年紀,所以我看這本書斷斷續續的,始終沒有看完,但有一些觀念已經記在腦子裡,在教導小圓心的時候就可以用得上。一直到最近,我發覺已經有點使不上力了,再回頭看這本書,發現有很多情形即符合我現在所面臨的難處,趕緊加快腳步看書,這還不夠,我必須要整理重點,並牢記在心裡。

與另外一本我也有買的《好個性勝過好成績:高EQ小孩的教養秘訣》育兒書相較起來,《教出這樣的好孩子》容易吸收其中的觀念,而《好個性勝過好成績:高EQ小孩的教養秘訣》畢竟是外國人寫的,除了翻譯所使用的文字敘述比較不和我口味之外,《教出這樣的好孩子》都會舉一些台灣長輩傳統的教育方式來當例子,不但感同身受,馬上就能了解作者想傳達的理念,而且能理解如何改變許許多多我一直無法認同的傳統教育方式。

很多人都認為傳統方式哪有什麼不好,我們也是這樣長大的啊。但是,我並不認為「長大」就表示心理健康,也不表示我們的EQ高、有樂觀的個性。我更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小孩叛逆、不聽話,因為我也是這樣長大的,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我自己的問題啊。

我對小孩最低的期望,IQ可以不用很高,但EQ必須要高。當然我也想按西方自由風氣教出一個樂觀有自信的小孩,但我不知道方法,對於這麼小的嬰兒,我只能從小時候的回憶翻出長輩的作法,但我都非常不認同。我只能藉由在國外成長的過程經驗教導,但那些都是青春期以後的事情了。

看了這一本真是收穫良多。不只是學到了要如何教導小孩,同時也在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只有改變自己的行為,才有辦法引導一個高EQ的小孩。書上所教的方式都不是一蹴可及的,必須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引導,爸媽的EQ間接也會提高喔!

下面是我節錄書中的段落:
自序
  • 兒童發展理論幫助了解孩子成長的過程,但並沒有教怎麼當媽媽,也沒有提及媽媽是24小時的工作,需要無限的耐心和精力。(p17)
  • 別人認為你是不是成功的父母不重要,孩子覺得你是好爸爸、好媽媽,喜歡與你親近,那才是真正的成功。(p18)
  • 書中提到給予孩子自主性、尊重孩子、允許孩子重複犯錯、鼓勵孩子自動自發、滿足孩子的好奇心等等教養觀念,都是「以孩子為中心」(child-centered)出發。這和父母自身成長過程中視「以大人為中心」(adult-centered)取向的教養觀念很不相同。(p18)
  • 「以大人為中心」的教養是較容易看到成果的作法,但缺點是孩子會失去自我,而不想失去自我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就會反叛。(p19)
  • 「以孩子為中心」的理念養育孩子是件細水長流的工作,守護的是孩子的好奇心、自尊心、自信心,希望孩子以自己獨一無二的自我快樂成長。因為父母自身的成長經驗,加上文化裡根深蒂固的權威主義,採用「站在孩子立場」的方式養育子女時,除了常常出現的疑慮之外,有些情形也往往令人十分沮喪。(p19)
  • 採用「以孩子為中心」的教養方式另一挑戰是如何拿捏,因為一不小心可能就會產生溺愛的情形。如何在幫孩子保有天生的自主性和自動自發的精神的同時,不流於放任、溺愛,是本書的另一目的。(p20)
1. 別失去自主力
  • 三歲決定一生的說法,往往讓父母們擔憂會不會少做了些什麼,耽誤了孩子;也會心急,是不是錯過了,孩子會真的書在起跑點。
  • 幼兒階段是孩子建立安全感和對人信任,萌發自主性、好奇心和自動自發學習精神的關鍵時期。只要引導得當,孩子將會對自己有能力學習這件事充滿信心,那是孩子一輩子最需要的動力,這才是三歲能不能決定一生的關鍵。(p28)
媽媽抱抱
  • 0-1歲的嬰兒室發展對人的安全感,培養對人的信任感和親密感的重要時期,不管是肚子餓了哭,尿布濕了哭,或是需要人抱而哭,都是一種求救的呼喚。有人去回應這些需要,孩子就會產生滿足和安全的感覺。(p29)
  • 有很多人說,不抱孩子可以訓練孩子獨立,孩子哭幾天就不哭了。這種不哭,是認命的不哭,並不代表需要消失,隱含的是對人的不信任和不親密。(p30)
  • 有也人反駁說,孩子小時候哭我沒有抱他,他長大了跟我還是很親密。個別差異永遠存在,但可能的副作用和後遺症,是為人父母者不能不謹慎的。(p31)
  • 其實孩子對抱的需要,會隨著長大而減弱。到了孩子會翻身後,你想一直抱著他都很難。(p31)
  • 孩子大約一歲左右時,會發現自己是獨立的個體,在這之前他以為他和媽媽是一體的。孩子會開始到處去探索,走路更擴大了他的活動範圍。充滿了好奇與恐懼,最大的恐懼是媽媽會不見,所以更要牢牢抓緊媽媽。(p31)
  • 如果必須和孩子分開,一定要告訴孩子你的去向,一定要和他說再見,即使他會大哭大鬧,仍然要說再見,而且強調「媽媽一定回來接你」,千萬不要自己偷跑掉。這種一轉身媽媽不見了的恐懼,會讓他產生更深的焦慮,讓他覺得任何時候媽媽都可能會不見。這是孩子在認知發展中必須經歷的過程,有助於減少孩子的恐懼。(p32)
  • 在陌生的情境中,當孩子不感獨自面對時,會想依賴媽媽的支持,所以會僅僅黏著媽媽不放。父母可以幫助他熟悉陌生的環境。例:陪孩子走一圈認識環境,陪他玩一下玩具,消除陌生感。你愈催他,愈急於讓他獨立,只會讓他更沒有安全感,等孩子安全感有了,焦慮自然就會消失。(p32)
可怕的兩歲
  • 可怕的兩歲指的是孩子18個月到3歲左右。很困擾父母是因為做爸媽的沒有心理準備:那個嗷嗷待哺、完全依賴的小嬰兒,變成一個行動自如,好奇心很強,又很有主見的幼兒,轉變太劇烈了。(p34)
  • 1歲時慢慢發展出自我的概念,對自己感到驕傲,學會走路,讓他活動空間變廣、加高,好奇心的驅使(智力發展上的一種渴求),讓他會想去探索四周的環境,這種探索的行為,因為沒有足夠的智力來幫忙做安全、或是非判斷,常惹得父母又驚又怕,又氣又惱。(p34)
  • 一旦做「錯事」,爸媽責問之下,孩子有時會回答得頭頭是道,甚至把父母說過的話背出來,一副很懂事的樣子,但過不久仍然再犯。此時作父母的往往更生氣:道理都知道,卻一犯再犯,分明是故意的!(p35)
  • 孩子只是用他們有限的智力,用他們的方法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例如最常見的就是說「不要」。
  1. 父母要減少說「不可以」的次數。爸媽說「不可以」時感受到父母的權威,孩子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為了要得到控制權,也以「不要」來爭取自己在家中的一席之地,這是一種很自然的模仿行為。(p36)
  2. 對孩子說「不可以」的同時,也告訴孩子哪些行為事可以接受的。告訴孩子哪些行為事不被允許的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了解哪些行為是可以接受的。(p37)
  • 很多父母以為不准做的事情要先給孩子警告。但是這階段的幼兒缺乏自我控制力,又充滿強烈的好奇心,事前的警告等於是變相的提醒。他要試試你說的事情會不會發生。(p37)
  • 發展中的孩子,尤其是0-3歲的幼兒,許多讓父母不接受的行為,如丟玩具、撕書本等,儘管父母一再提醒,但仍然沒有改善。其實那些行為都是孩子對自己身體的運作、周遭環境的探索的正常表現,絕不是故意要整父母。父母不用生氣、不用責怪,應把這些行為當成是了解孩子的線索。(p38)




Comments

  1. 看了這篇文章, 我決定也去買這本書 :)
    雖然我們家妹妹才6個多月, 我家妹妹也是早產兒 (早了一個月), 也是頭上腳下胎位不正自然產, 看到寫的一些文章, 真的很有感觸...
    妳摘錄了書中一些要不要讓小孩哭的內容, 懷孕時看的一些書, 強調要讓baby學習自行入睡, 自我安撫, 讓他哭沒有關係, 甚至可以訓練肺活量. 本來以為我也可以這樣"訓練"妹妹, 真正當了媽, 才發現讓小孩哭有多困難, 尤其是面對早產兒. 老公總是說, 妹妹比其他嬰兒早出生, 已經很辛苦了, 這樣讓她哭很可憐.
    沒有經過哭睡的訓練, 妹妹在3個多月後, 慢慢可以自己睡過夜, 她仍需要大人哄睡, 要抱著或是吸媽咪的ㄋㄋ入眠. 老實說, 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有甚麼問題, 相反的, 我很enjoy這樣的時光.

    ReplyDelete
  2. 書拿到了, 真的是一本好書.
    很多觀念都很棒呢!

    ReplyDelete
  3. 我覺得閱讀對於人格的陶塑有非常大的幫助,最近我在坊間找到ㄧ本《孩子的美德書》,可以讓孩子認識和學習一生受用的美德。作者將勇氣、毅力、責任、工作、自律、憐憫、信仰、誠實、忠誠、友誼等十五項德目,以簡單的詩歌、小故事和寓言的形式,配以精美可愛的插圖,生動活潑地呈現美德的具體表現,讓孩子在簡單又深刻的故事中學習培養良知與愛心。
    本書的最大特點除了讓孩子學習美德以外,內文故事的文學性還可讓孩子對文學產生啟蒙;插圖提高孩子對於閱讀書籍的興趣,也培養孩子對於美的感受。《孩子的美德書》是一本具全面性教育意義的書,德、智、群、美育皆隱含其中,要讓孩子全面均衡發展,未來成為高知識也高品格的人。分享給您。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75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