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面試經驗

今天早上去作牙周病科的回診,在候診時、公車上看完了同事借我的就醬的書。看完後心中有一股想要把自己發生過類似事件寫出來的衝動。

在我大學畢業回臺灣玩耍的那一年,對於未來沒有什麼生涯規劃,隨便有什麼助理工作就去面試碰碰運氣。我的中文不是很好,對於台灣職場的險惡也不是很清楚。總覺得那是成人的世界,帶有一些恐懼感。

頂著外國大學畢業歸國的光圈,儘管我爸建議我應徵英文秘書助理工作,但我卻對秘書助理應該知道的進出口貿易、財會,完全一無所知。

某天遇到一家公司打電話來找我去面試,隔天我就穿著套裝去面試。

按地址找到這家公司,門口有兩隻威武的石獅,看起來頗嚇人的(猜到是哪棟了嗎?)搭電梯到樓上後,被一群人給嚇到,怎麼有一種在百貨公司領來店禮的錯覺啊?後來有「服務人員」指引到一角,喝飲料、填寫資料,看在場來來去去的面試人群,我不禁感到緊張,有這麼多人要跟我搶工作啊?

在場有很多態度親切的「服務人員」,叫到我的名字時,帶領我和另外9個人到一個小房間一起面試。我從來不曾和別的應徵者一起面試過,聽他們輪流一個個自我介紹,越聽越驚訝。

每個人的資歷非常不同,之前做過的職業很多,例如計程車司機,也有從國外回來的留學生。而且他們應徵的工作有儲備幹部、主管、助理,我不懂,為什麼我要和他們排在一起。換我自我介紹的時候,濃縮自傳裡寫的內容,主考官聽完就說:「我覺得你的資歷應該可以勝任儲備幹部,不需要從助理開始做。」

說老實話,從國外回來的小留學生根本就不了解「儲備幹部」這工作內容是什麼,但是我至少也知道,怎麼樣感覺上總是比「助理」這職稱好太多了。我也不好意思在主考官前暴露出沒見過世面的缺點,只是乖乖地點頭說「好」。

忘了面試還問了什麼問題。結束後,那群態度親切的「服務人員」送我們每個人到電梯口,幫我們按下樓電梯按鈕,面帶微笑地問我們面試緊不緊張呀,要怎麼回家呀,還交代回家路上要小心。我一整個就感到非常窩心!怎麼會有這麼優的公司啊?

回到家後,我媽說剛那家公司打電話找我,還問我有沒有安全到家。我嚇了一跳,面試這幾家公司,還不曾遇到有公司會打電話關心應徵者是否安全抵達家裡,我對這家公司的印象更是好到極點。

過沒多久,那公司又打了一通電話來找我,這次是通知我錄取成功,叫我明天去做新生訓練兩天,必須要穿著正式服裝。

這......這.....這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我有受寵若驚的感覺。一方面覺得很不實際,我找到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耶!(以前就只有短期打工)但一方面又為了隔天的新生訓練感到很緊張。

媽媽問起這份應徵的工作是什麼。我說是「儲備幹部」,可是不知道要做什麼。看過社會上大風大浪的爸媽聽到我即將要做的工作是「儲備幹部」都覺得不太保險,連工作內容都不知道。不過我秉持著這家公司待人親切又貼心,位於台北市中心重要辦公大樓,也是一份工作嘛!就試試看啦。

隔天一早我穿著正式套裝去報到,和一群大約40-50左右的人一起上新生訓練,大家都穿得非常正式,西裝筆挺地認真抄筆記、聽公司簡介。原來面試時,那一群態度親切的「服務人員」就站著我們的座位四周圍,其實他們是學長學姊,他們負責帶領我們完成訓練。哇!這些學長學姊態度好親切,一點都不像是會欺負我們的樣子耶。

這家公司在台灣各地都有轉投資的經營點,對我來說都是沒聽過的公司,我也只能認命地抄下簡報裡所寫的,絕大部分都是用英文抄的筆記,但特定名稱就是用中文書寫,忘記國字怎麼寫的就用注音(到現在還是這樣,沒有比較進步)。坐我隔壁的男生看到我寫的筆記都是英文,還很驚訝地問,我很不好意思地跟他說:我比較習慣用英文抄筆記啦。

中午請我們吃的便當非常美味。在那之前,我從來沒在台灣吃過便當(除了福隆火車便當),第一次吃到便當興奮得不得了,心想:哇!我終於吃到傳說中在台灣工作吃的便當了!怎麼這麼好吃啊?米飯有點Q又不會太Q,高麗菜多汁爽口,我還真想吃第二個。

上午的訓練課程提到公司有投資經營葡式蛋塔,飯後也會送來給大家品嚐。那一年流行葡式蛋塔好一陣子了,我在網路上常聽到台灣流行的葡式蛋塔有多好吃,但我卻一直不曾吃過。所以上課期間,一直引頸期盼葡式蛋塔趕快來,我好想吃喔!而且還是免費的!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一箱箱的葡式蛋塔送到,壓抑著餓鬼的表情,迅速又默默地排隊領取蛋塔。哇~實在是太美味了!熱騰騰的蛋塔真的好好吃喔!全部的人都領到後,學長學姊喊「有誰還要吃第二個的?」我雖然還想再吃一個,但心想這是新生訓練,不好暴露出我貪吃的性情,眼睜睜地看別人毫不猶豫地領了他們的第二個蛋塔。心中恨得牙癢癢的!

好不容易終於撐到五點下課,結束第一天的新生訓練課程,我就跑去找在附近上班的同學。他在銀行工作,正巧同時他一個大學同學也去找他,我們就這樣聊了起來。

我提到今天去新生訓練,我同學的大學同學問了細節,就斬釘截鐵地說這家公司是賣靈骨塔的。

我一聽不得了,怎麼會變成這樣?可是公司名字不一樣啊。我同學的大學同學這時才慢慢地道出,其實他之前也去過那家公司應徵過,也完成了新生訓練,後來公司交給他們的業務就是賣靈骨塔,要跟親朋好友推銷靈骨塔,有業績壓力等等的,他受不了才辭職。那些態度親切的學長學姊兼服務人員,其實也是被騙進去的,希望騙更多的人進去,所以才會態度這麼親切,幫你按電梯、需寒問暖。據說這家公司被抓到後,就會換名字再重複玩同樣的把戲。

我當下決定不去第二天的新生訓練了(儘管有點捨不得那免費的便當和葡式蛋塔)。我同學的大學同學還勸我不要這麼衝動,再去參加第二天的新生訓練,也許我的運氣沒這麼差,他們也許叫我賣的不是靈骨塔。

不過,我說什麼也不想去了。回想起來,從面試開始,找了一群資歷相差甚遠的人一起面試,面試結束當天馬上通知錄取,隔天馬上做新生訓練,這一切的一切都太詭異了!

我回到家後,那公司又打電話來問候我是否安全抵達,覺得今天上課內容如何。我敷衍了一下,然後才鼓起勇氣說:

「我明天的新生訓練不去了。」

對方問為什麼,我馬上掰了一理由說「因為另外一個工作通知我上班,我很喜歡,是實驗室助理。」

對方問:「你是念這方面的啊?」

我心想「不會吧?你不是打電話來關心我的嗎?怎麼會連我念什麼畢業的都不知道?」

我答:「對啊!」

對方大概覺得這份騙人的工作無法留我,就祝我工作順利,掛了電話。


大概過沒幾天,我從104得到一個面試機會,星期六去面試,星期一就開始上班。而且不是做助理的工作,是業務喔。雖然面試和正式上班的時間只隔了一個星期天,但面試我的主管人很好,而且這家公司是真正在做事情的,並不是騙活人賺死人錢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