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篤姬》心得(持續更新中)

我和幾個朋友討論起篤姬,才了解原來為什麼「篤姬」這齣歷史古裝戲這麼受歡迎,原因是主角是女性,有很多漂亮的幕府江戶時代的穿著、服飾,並且劇情不沈悶,偶而俏皮、偶而感傷,鮮少有打打殺殺的戰爭場面。

於一心地善良,個性頑皮,但我覺得很有創造力,學習思考能力都很強,不屈服現狀,有野心,願意不顧階級地位關照階級較低的下級籓士,對政治、管理都很有興趣,他也非常愛國,離開薩摩(さつま,古鹿兒島)會拜託大家好好保重,祈求櫻島保佑薩摩一切平安。

從第6集於一的保母菊本自殺的劇情開始,我就會邊看邊流眼淚,尤其是第7集是噴淚的高峰,流淚的時間點:
  • 在睡夢中遇見菊本顯靈
  • 拿心愛的輸給爸爸
  • 與青梅竹馬尚五郎交換護身符
  • 爸爸假裝睡覺打呼,不敢跟於一多多講話
  • 離開家去當齊彬大人養女的前一晚,媽媽說:媽媽就只當到今晚
  • 離別當天和家人道別,向爸爸說在這個家裡長大,感到驕傲
  • 離開之後,爸爸獨自在庭院裡偷偷地流淚,媽媽撫摸著於一的衣架

拼命地流淚直到感傷動人的配樂一停止,我的眼淚也隨即不流了。

流淚的原因是因為於一要離開從小到大每天相處的家人、保母,有許多話想說卻羞於說出口,只有善解人意、貼心的媽媽會說出很感性的話,在第8集託阿近拿著書信進城晉見於一,因為媽媽猜測於一離開家,身在城裡努力學習而感到挫折,特別吩咐要先觀察於一的心情,倘若心情不好再拿出準備好的書信出來,安慰於一。我一看到這一段,眼淚就不行了,拼命噴出眼眶來......

畢竟我自己也當了媽媽,非常能體會做媽媽的心情。所以只要是於一的媽媽出場演出感人的戲碼,我的鼻子一酸,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了。

還有第12集要離開薩藩前往江戶當將軍夫人的離別戲碼,我還滿驚訝篤姬會說不想和生父生母聊天,是因為更怕依依不捨。天哪,從這開始我的眼淚就開始準備要噴出來了!篤姬的養父齊彬主公吩咐幾島傳喚篤姬的生父生母進城,從篤姬進入會客室坐下的那一剎那開始,我的鼻子就開始酸酸的,準備流淚,直到篤姬上轎前往江戶,途中經過老家,在門口暫停片刻,身體虛弱的生父忍耐著不適在大門口下跪磕頭道別,強忍著內心的不捨,他整個身體在顫抖,我的眼淚更是流個不停。

話說回來,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於一的保母菊本自殺的消息。自己從小帶到大的小姐,讓主公看上領養當養女,理應是該要覺得光榮才是,但卻因為菊本身世低下,覺得配不上於一日後高階的身分,所以自殺予以保留於一的「清白」。真是微妙的心情,難以理解啊!

而且當於一因為菊本自殺而感到非常感傷時,身邊所有的人都勸他該忘記菊本,趕緊把心放在當齊彬大人養女的地方。我覺得這就是屬於東方的文化,逃避悲哀。但我看了育兒書之後,學習到管理情緒就必須先面對自己的情緒,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就算哭一哭也可以,然後才是擦乾眼淚繼續生活。如此才不會在日後碰到同樣悲哀的事情時,不知道要如何反應,一味地逃避、壓抑,只會產生情緒反彈,而成為低EQ的人。

在薩摩的人應該說的是帶有薩摩鄉下腔,最典型的就是下級武士西鄉、大久保等人說的話,照Wikipedia的說明,階級較高的武士常與其他各地的人交流,況且於一的爸爸忠剛和斉彬長駐江戶,他們說的腔調不太有什麼薩摩用語。我不懂的是,唯有於一的哥哥,他講的腔調特別重,而且這個哥哥還很歧視階級低下的武士,怎麼他講的腔調卻不是偏向「有水準」的中上階級腔調咧?和他一家人有些格格不入。

向來只在時裝日劇出現的佐藤藍子、稲森いずみ、鶴田真由,這次也在篤姬到達江戶薩摩藩邸、大奧之後,一一出現。對他們的印象還保留在過去所演的角色,尤其是佐藤藍子在「惡作劇之吻」那個花痴女,稲森いずみ在「Long Vacation」那個傻大姊的角色,實在是有點難接受他們在篤姬裡面的古裝裝扮,化的妝之濃,在劇中嚴肅的表情、聰慧的腦袋,簡直判若兩人。我不太了解為什麼會找鶴田真由飾演德川家定的側室夫人,一整個妝就顯得很老,怎麼配得上模樣年輕的德川家定咧?

至於飾演德川家定的堺雅人,因為寫這心得,好奇上Wikipedia查他的資料,竟然發現他的生日跟我是同一天!只是他大我2歲。之前看他演的其他日劇都是一些配角,對他印象不深,但臉很熟悉。

在篤姬和德川家定的新婚之夜,該做的傳續下一代嗣子的工作卻忘了.......我想應該是因為結婚前的性教育不足吧?!德川家定要篤姬講有趣的事情,篤姬這時也很搞笑,她竟然想要聊篤姬自己非常感興趣的政治外交議題......。

因為德川家定瘋瘋癲癲的模樣,讓篤姬更加下定決心要弄清楚事實的真相。德川家定偶而出現的正常思考邏輯,我發現當他的聲音變低沈、表情嚴肅的時候,就是他「正常」的模樣;但當他的聲音提高八度,臉上嘻嘻哈哈的樣子,就是在裝瘋賣傻。

當大奧上上下下都在擔心幕府將軍不再到篤姬房裡過夜,篤姬卻自顧自地在想為什麼將軍要裝瘋賣傻。大夥兒努力想改善篤姬外表的裝扮,結果篤姬自己開口爭取將軍來過夜,但也問不出所以然來,將軍最後丟了句「不能生小孩,也不想生小孩」塞住篤姬一連串的問題。將軍裝鬼臉的樣子超好笑的,把嚴肅的氣氛搞得很爆笑。

跟將軍的側室志賀夫人比起來,志賀夫人只是很單純天真地因為喜歡將軍,沒有其他目的和原因,不介意將軍的身分、不介意將軍不生小孩、不介意將軍是個傻子。篤姬這時很躊躇,一方面內心以一個女人其實很想得到將軍的愛,另一方面卻又要受命推薦慶喜當下一代的將軍。

我覺得齊彬把篤姬當成是神風特攻隊似的,明明就想把篤姬送進幕府大奧推翻腐敗的幕府,改朝換代,也不知道他要怎麼拯救困在大奧裡的篤姬。結果還是因為篤姬自己改變將軍大人的想法與行為,間接地改變了整個局勢。

雖然是古裝劇,但不時會有一些西洋的機械穿插於劇中,例如縫紉機、相機。但我不了解的是,屬下送篤姬一台縫紉機,又沒有說明書,也沒有人指導,篤姬自己就會使用了啊?還是傳說中日本第一位會使用縫紉機的人呢。

看習慣篤姬瘦小的臉龐、纖細的手指,再看野豬妹飾演篤姬的媳婦和宮,手指胖胖的、嬰兒肥的臉龐,真是不太習慣。以一個天皇的妹妹從京都被逼下嫁到江戶,好似是嫁到敵對的國外,堅持皇宮內的生活習慣和服飾,這簡直跟現代人沒什麼兩樣。野豬妹難得開口說京都腔,可是他講話的京都腔轉折氣太過輕細,我覺得飾演和宮母親和飾演小松情人的琴花,他們兩個人講的腔調與我記憶中的京都腔相近許多。劇中對於和宮因為什麼誤認為懷孕這件事完全沒有交代,我覺得有點無法理解,我也懷孕過,非常了解孕吐是什麼感覺,如果要與孕吐相似的感覺,我只覺得中暑時想吐的時候,那種感覺比較相似,但孕吐時,胃翻滾得更加嚴重。

至於尚五郎,也就是之後的小松帶刀,一開始我覺得這篤姬的青梅竹馬角色太娘了,我也覺得他太娘了,所以儘管他暗戀篤姬,但篤姬一直把他當做好朋友。直到小松結婚當了領主,一肩擔當了許多責任,才漸漸地散發出男人的魅力,尤其時他穿上西式戰衣,黝黑油亮的膚色、憂國憂民的表情,太有男人味了。

玉木宏飾演的坂本龍馬也是我一直很想看的角色。之前有不少把坂本龍馬當主角,我只知道這個人是不拘束小節,帶些西洋味。可是這角色在篤姬一劇內的份量實在是太少了,乾脆上Wikipedia看資料,這樣就清楚多了。

看篤姬最痛快的就是可以研究江戶幕府時代女人的服飾。裙子下擺的白色內裡外翻,和服外再披一件厚重的外衣,年輕女子的衣服比較亮麗、鮮豔,已婚女子的衣服則偏灰暗色。篤姬入江戶城之後所穿的衣服,我都覺得很像是中國過年時期穿的熱鬧服飾,全部都很漂亮,但也分不清楚那件為了要吸引將軍臨幸所穿的衣服,到底是什麼地方比較美。

至於盤髮,我一開始只分辨得出來在江戶已婚貴婦流行的髮型是垂髮,例如將軍母親本壽院夫人和齊彬老婆英姬夫人,英姬夫人的長辮子還用布包了起來。而大奧裡四個婆婆媽媽:本壽院夫人、幾島夫人、瀧山夫人聚在一起喝茶討論吸引將軍的篤姬髮型,一共討論的四種髮型,對我來說其實只有兩種,一種是頭髮全部盤起,另外一種是垂下有馬尾辮子型的。

江戶和京都的差異也表現在服裝上。京都的衣服比較沒那麼花俏,顯得比較保守,髮型則是綁成長長的馬尾,垂在背後,不像江戶會盤起來,頭髮也沒有亮晶晶、花俏的髮飾。


看日劇學日語

語句單字
  • ならば、よい。那就好
  • やくわり:responsibility
  • ぬけみ:走私
  • はこり:尊嚴
  • 老女(ろうじょ):內府侍女總管
  • 伽羅(きゃら):香木的一種,阿近擅長的香道使用的香味之一
  • おそろし
  • 学問所:學堂
  • おそれながら:恕我冒昧
  • 愉快(ゆかい)→於一的父親說有這樣的女兒真是愉快阿。真是有趣但又幸福溫馨的形容方式
  • 小判:日本古時貨幣,相當於一兩
  • 参勤交替(さんきんこうたい)
  • みまかった:往生?
  • ご婚儀(こんぎ):婚事
  • 殿(との):主公
  • 皆の者、はずせ:你們全部退下
  • ゆいご:遺言?
  • 蘭癖(らんぺき):崇洋(或崇荷蘭)的人
  • 攘夷(じょうい)
  • わしのおもい:深愛著我
  • せつがい:夙願
  • 攝家:攝政家
  • 傳習所:訓練所,教導西洋知識的學堂
  • 奧御殿:內府,也就是妻小住的地方
  • おどうで:嫁妝?
  • 御年寄(ごとしより):大奧總管
  • ののうと:悠哉自在地
  • 無礼(ぶれい)
  • あっぱり:了不起
  • 公方様(くぼうさま):將軍大人
  • 長局(ながつぼね):大奧侍女住的地方
  • ご側室(そくしつ)
  • 大名:諸侯
  • 戦(いくさ)
  • 可憐さ(かれんさ):楚楚可憐的模樣
  • 公家(くげ):公卿
  • おすべらかし:江戶幕府時代貴婦的髮型,垂髮型
  • ねどりさげ:江戶幕府時代貴婦的髮型,整束垂下會很重
  • さげあげ:江戶幕府時代貴婦的髮型,但只能懷孕之後才適合
  • おまた返し:江戶幕府時代貴婦的髮型,腦杓後有一片髮往上,是只有大奧裡最高位子的人才適合
  • うつけ:傻子
  • ふり
  • 御小姓:
  • 広敷向:玄關的
  • 表向:幕府將軍執政的地方 (i.e. office)
  • 表(おもて)
  • おわたり:臨幸(也就是將軍來過夜啦)
  • ゆうじょ:悠哉
  • XXどの:XX夫人 (e.g. 志賀夫人)
  • 清廉(せいれん)
  • 狙い(ねらい):目的
  • 建白書(けんぱくしょ):建議書
  • 武家(ぶけ)

人名
  • 於一(おかつ)
  • 幾島(いくしま)
  • 家定(いえさだ)
  • 齊昭(なりあきこ)
  • 西鄉(さいご?)
  • 慶永(よしなが)
  • 清猶(きよみち):小松老師的名字
  • 慶喜(よしのぶ):齊昭大人的第7個兒子,過繼給一橋大人做養子,準備搶奪下一個幕府將軍的位子。
  • 瀧山(たきやま):幕府大奧的總管
  • 彦根(ひこね):齊彬派系的敵人
  • 慶福(よしとみ):彥根推做幕府將軍的預備人選
  • 本寿院(ほんじゅいん):德川家定的親生媽媽
  • 近衛(このえ)


持續更新中‧‧‧‧‧‧

Comments

  1. 因為我有做筆記啊!
    邊拿毛巾擦眼淚還要拿著筆做筆記....哈哈

    ReplyDelete
  2. 最近有點不想看篤姬,一方面是因為我早睡,另外一方面是因為我老公竟然給我在網路上找到所有版本,害我老想著有備份就懶的每次都守在電視前看了....

    篤姬還是好看..目前為止。
    但我不懂,這個篤姬幾乎是事實,還是比較像是野史阿??

    ReplyDelete
  3. 據我看別人的討論,篤姬的確是史實,但個人情感之類的就是小說編的,例如歷史上小松帶刀根本就不認識篤姬、篤姬和德川家定的感情也沒這麼好

    ReplyDelete
  4. 我覺得不管是野史或是真實的日本歷史..."篤姬"的劇情內容 , 確實是值得分享的! 謝謝妳細心的分享哦!

    ReplyDelete
  5. 謝謝露露來看小貼, 我沒在旅行社上班啦! 而是在台北的日商公司上班,因為總公司是在鹿兒島所以資訊就比一般人多一點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