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哈啾」、「害羞」

前幾個月碰到小圓心或老公在打噴嚏的時候,我就會跟小圓心說「哈啾」。講沒幾次他就學會了,我猜大概是因為是「哈」開頭的詞吧,從「HAPPY」衍伸出來的「哈」音總是比較容易學會。

但是打哈欠時,他以為是「哈啾」。我糾正他說,這是「哈欠」,但「ㄑㄧㄢˋ」這個音不太好發,而且跟「啾」的音相近,小圓心還是稱哈欠是「哈啾」。

就連今天我不小心被食物嗆到,咳了幾聲,小圓心也說「哈啾」。教他說「咳嗽」,他壓根就記不住;教他說「cough]也許比較容易發音,但畢竟咳嗽的時間不多,要教還得碰運氣呢。

===========

去年11月底帶小圓心去醫院打完預防針之後,帶去公司給同事看看,小圓心碰到一群陌生人圍上來,竟然那顆大頭「砰」地一聲往我的胸口靠,表示他在害羞。第一次看到他這樣的反應有點驚訝,原來「害羞」這種行為是天生的啊,不用大人教也知道要靠著媽媽表示害羞。

這兩天碰到一些鄰居,小圓心害羞地會把大頭埋進媽媽的懷裡。我都會說「啊~在害羞啦!」

小圓心就這樣偷偷學了起來。當我對他說:「圓心,害羞!」,他就會皺著眉頭說「哎喲~哈修」。這時就覺得這個小孩怎麼這麼會演戲啊?而且知道這樣就是「害羞」?!

後來我分析了一下,發現「哈啾」和「害羞」的音很相近,也許是因為「哈啾」所以讓他很快遞學會說「害羞」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