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減肥

我從出生就很瘦小,一直養不胖、吃不肥,家裡長輩很擔心我養不大,常被阿嬤唸是「交阿喀」(鳥仔腳)。國二那年的春節我發憤圖強要增肥,過年期間拼命吃肥肉,好不容易胖了2公斤,一開學念書太用功,一下子就瘦了4公斤!後來是去了紐西蘭,每天吃五餐(早餐+早茶+午餐+下午茶+晚餐),甜點太好吃的後果就是體重直直升,想減肥卻再也瘦不下來了。

在日本念書的時候最肥,原因是宿舍沒有微波爐,日式小電鍋沒辦法加熱食物,每餐我很「惜福」地將自己煮的剩菜剩飯吃光光,再加上在日本每週都有聚餐,每週都要跟朋友去PUB喝酒跳舞,長期下來又更胖了。雖然也不是胖得太誇張,但是在日本竟然還得買XL的牛仔褲!真是難以相信在日本的胖子要怎麼買衣服啊?

後來我都有稍微地節制自己的飲食和體重,但每年都胖一點,積少成多的結果就是很難瘦下來,每個禮拜要很努力地運動,身材是稍微苗條了些,體重還是那麼多。

結婚後搬了家,沒辦法去家附近的地方運動,懷孕前就胖了不少。懷孕期間胖了9公斤,後來儘管在產後不知不覺地將那9公斤減掉,但也只是回到懷孕之前的體重,依舊是肉肉胖胖的,穿寬鬆一點的衣服帶小孩去醫院還會被醫護人員以為我懷了第二胎!

產後要顧小孩,睡覺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運動。我又不是藝人,不必為了上螢光幕而減肥。

就在七月初的某一天,我頭很痛、有點想吐(確定不是孕吐啦),猜想可能是喝的水太少而中暑了,上班時頭痛的沒辦法思考,只好在下午跑去公司附近的一家中醫看診,想說刮個痧可以解頭痛。我原本以為中暑只要刮痧就好了,沒想到醫師還開了藥粉給我。刮痧結束沒有完全解除頭痛,但吃了幾次藥竟然頭都不痛了!

因為我去看診時,醫師有問起我在那裡上班,還提到一個同事名字。我才突然回想起那幾天我看到那同事的背後身影,發現他的腰身出現了!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去那家中醫做針灸,幾個月下來已經瘦了9公斤。

我一聽驚為天人,my god!我可以瘦2公斤就非常高興了,更何況是9公斤!問清楚了價錢和針灸方式,考慮了好幾天,最後決定要去試試看。

五個月下來,我總共瘦了10公斤,雖然沒有瘦到弱不禁風的程度,但也已經是我高中時期的身材,連老公都沒看過我這麼瘦。期間有好多同事都來跟我打聽去那家中醫看診,現在中醫診所的醫師護士都已經認識我了!

中醫診所
大曜中醫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476號2樓(捷運永春站4號出口)

針灸方式
這種針灸不是那種全身插滿長長細細的針,是用羊腸線以埋線的方式插入穴道持續刺激,羊腸線約1-2cm。插完會貼3M防水膠布,隔天洗澡之後才撕下來,埋線的部位只會有一點紅紅的疤痕,完全沒有東西在皮膚底下的感覺。

價錢
2個部位每次要2000元,3個部位以上的每次要2500元。做全身(也就是3個部位以上)一次付十堂療程可以打八折,平均每堂是2000元。但掛號費、中藥費另計,調體質的中藥費以健保計價,配合針灸還可以調身體、解病痛。

一次付20000元是有點貴,可是跟健身房會員比起來差不多,而且可以針對胖的部位減贅肉,去健身房運動就沒有這麼簡單,手臂、小腹怎麼樣努力就是瘦不下來。而且,這種針灸對需要照顧小孩的媽媽來說比較合適,需要的時間不多。

需要的時間
因為羊腸線在體內2個禮拜失去效用,因此2個禮拜要扎一次針。扎完針、貼完膠布約是30分鐘就結束一次的療程,不用等很久,只是需要事先預約,避免去看診的時候要等很久。我常跟醫師約上班的午休時間,沒有病人,白天扎針的感覺也不會太痛。

扎針的部位
哪一個部位想要瘦就扎那裡,增加新陳代謝,達到減重的目的。腹部可以扎上10幾針呢!

耳朵的穴道是選擇性的,主要是減少食慾,但沒辦法達到增加新陳代謝的效果。

扎針疼痛
扎針像被針輕輕刺了一下的感覺,如果肥肉夠厚,並不會很痛,只是要被刺很多次就是了。但肥肉漸漸減少、或是那天的身體比較虛,扎針的時候就會非常痛,而且可以感覺到醫生將針戳到皮膚,有個東西插入肉裡!

除了扎針時的疼痛,扎針之後,不同的部位會有不同的酸痛方式。有的地方會痛得好像運動過後的肌肉酸痛,我尤其是發生在腿部,扎完針就好像是「掰咖」似的;有的部位一壓下去就會痛;有的部位會瘀青。但每個人的每個部位都有不同的反應,我每次去扎針後的反應也都不盡相同。要看那時的身體狀況。

飲食控制
說來很簡單但很難執行,就是不能吃澱粉和糖類,一天三餐都不能吃飯麵、勾欠食品、甜食。沒辦法做到一天不吃飯的人就沒辦法做針灸了。我同事受不了還是有吃飯,但長時間作針灸還是瘦了不少(要是他不吃飯,會瘦更多)。當然,平常人不吃澱粉甜食本來就會瘦了啦,只是沒辦法瘦我們想瘦的部位,要不然我怎麼會早已將懷孕胖的體重減掉,但還是上手臂、腹部、大腿還是很胖。

不吃澱粉那還可以吃什麼?早餐:牛奶+茶葉蛋,中午吃便當但不吃飯,晚餐一樣。偶爾心情不好想吃甜點,一個禮拜吃個一兩次,避免得憂鬱症,有時是週末早餐吃美而美三明治+奶茶。不過據我的經驗是,一週吃那麼一點甜點,還不如一週吃一點澱粉,吃甜點後減少的體重非常有限!

配合中藥
除了扎針和飲食控制,醫生會針對我身體的狀況調體質,所以吃藥是除了調體質還有減重的效果。

配合運動
當然配合運動增加新陳代謝的效果是最棒的,但我就是沒時間運動才會去做針灸啊!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做些拉筋運動,捏一捏有贅肉的地方,效果是挺不錯的。

別的針灸替代方案
我表姊跟我說SOGO對面一家很有名的「林麗華中醫」也有針灸減肥,十次只要5000元,是傳統的針灸,也要飲食控制,據說效果非常好。只是那地點對我來說不方便,不在公司附近就很難持之以恆。

復胖
我也才剛結束,沒辦法回答會不會復胖。只是我現在最艱難的課題就是要如何維持現在的身材和體重。反正瘦了10公斤,就算胖個1、2公斤都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吧?我原本就是要瘦多一點,增加一點復胖的buffer!

Comments

  1. 恭喜恭喜~
    持之以恆真的很厲害,尤其不能吃澱粉這一點....胖打就是沒辦法:-(

    給你拍拍手~

    ReplyDelete
  2. HI LULU可以再向你請教詳細一點嗎?你的療程總共才只有十次嗎?花費也僅兩萬就達到瘦下十公斤的效果嗎?服用的葯物,貴不貴?或是你願意分享一下,你這次的瘦身,大約是花了多少的金額呀!因為我也是產後肥胖,有著相當的苦惱,所以…正籌躇著是不是負擔得起這樣的花費?

    ReplyDelete
  3. 如同我文章裡面寫的,我只有做十次,吃的藥物都是健保給付的,加上掛號費約是每次190-1500元不等,要看當次的身體狀況而定。我有同事只做了五、六次就可以瘦10公斤,所以每個人都不一樣

    ReplyDelete
  4. hi lulu 不好意思…你的文章我看了再看,可是好像沒說到你是用包套的方式作完這個療程對嗎?那如果以你上篇回覆我的說法來看,你瘦下的這十公斤,總共的花費…連兩萬元都不到囉?你這篇文章真的是引起我高度的興趣,就再麻煩你回覆我一下哦!謝謝!

    ReplyDelete
  5. 1. 什麼叫「包套的方式」啊?不懂耶
    2. 我這十公斤當然是花超過2萬啊,我只是想說每個人不一樣,有些人只要幾次就會瘦十公斤

    ReplyDelete
  6. 真不好意思…你文章中提到的十次療程就有八折優待乙事,直覺的就把它稱作“包套的方式”了,因為我以為你之前回覆的190-1500的價錢,必家也含了針灸的費用,看來你總共所花費的金錢也是為數不小,總之,謝謝你的費心回覆!我得好好仔細衡量一下再下決定了。感恩哦!

    ReplyDelete
  7. 我覺得你可以先試個一、兩次,也許就可以瘦4-5公斤了喔!只要認真地禁澱粉就可以有這樣的效果了

    ReplyDelete
  8. Hi,請問有加藥粉吃嗎?

    ReplyDelete
  9. 就像我文章中說的要配合個人體質吃中藥,這中藥包括藥粉、藥丸、膠囊

    ReplyDelete
  10. 哈~~我要接著來回應這一篇了,話說上次自從lulu回了我有關這家診所的相關問題並建議我先小試一二次再說之後,我就沒再寫下文了。事實上,當我看見lulu的後續回文時,我那天的下午就忍不住跑去看診了,內容都和lulu說的大同小異,一開始我本來很怕會被騙錢想說這大概和那種所謂spa按摩或美容減肥中心的術語差不多,但是,我去了四次了,時間也已快兩個多月了,我整個人瘦了快五公斤吧!最近一次回診埋線是過年後,沒想到,診所裡的人說…我是最近的瘦身冠軍,過了個年,好多人幾乎都會體重增加,更遑論瘦身這一回事,但是從紀錄上看來,我的確是體重減輕了二公斤多,也無怪乎他們會說我是冠軍。哈~好啦!寫到這兒,我就要來說說我的感想了…從坐完月子後,我也是有試過節食、運動等方式來試著讓自已瘦下來,無奈…體重計不管你量了多少次,那數字就是不曾變動過…我心裡真的很煩…抱著試看看的心態及想調體質的念頭,我在略為衝動的心態下去就診,是啦!在價錢上我的確小小的掙扎了一下…但如果我都努力過了,還是瘦不下來,那不妨轉個彎,總之就是調身體嗎?還好最後的結果並沒有讓我失望,雖然前面的一二次…成效很不彰顯,甚至是也沒減多少啦!但是到了第四次的埋線了,我的體重果然就直直落,而這其中,我還利用每一次的回診都相繼作了針灸的治療,好好將這些年來的腰酸背痛給徹底的改善了一番,除了減重的葯及埋線是自費外,其他的診療費用都是用健保支付,雖然還是會為了那點錢有時在心裡會自我小小的譴責一下,但是效果和結果都超乎自已的預期了,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現在我身邊的同事也有一起加入這個行列的了,我想他們一定也可以瘦得很成功。謝謝lulu的分享哦!

    ReplyDelete
  11. 哇!你這樣瘦的還滿多耶
    非常高興你回來跟我分享唷

    那醫生問你是誰介紹的,你怎麼說啊?
    醫生不知道我叫「露露」耶
    ㄏ哈哈

    到今天我已經胖回2公斤了
    不過都還算是在可接受範圍就是了

    ReplyDelete
  12. Hi Hu Hu,

    我也有去吔,櫃枱小姐也有問我是由那知道的
    我和她說..網路..hahha

    我目前去了2次, 第一次就受了1.8kgs,体脂下降了3 我沒有完全不吃澱粉,還吃了火鍋3次...冰淇淋也有..

    雖然花費不少錢, 不過看到体重掉了,身材尺寸也小了,,還真開心呢 :D

    ReplyDelete
  13. 哇~觀察了幾天,果然我很用心打的那篇是沒給po上的…嗯!得把它補齊才行呢!如你所臆測到的,就診時,醫生也是問了我是從那兒知道這診所的事,我就從因搜尋育嬰新知而找到你的部落格到看到你對這埋線針灸如何記實寫出自己的狀況等等說了一遍…話才剛說完,一抬頭醫生和身旁的小姐還是很納悶,一度還以為他們的網站是被駭客給入侵了呢!急得我繼續接著補充想再澄清地說了雖然我們談不上是朋友但也略略形容了你大概是中午時間就診,且一開始是因為中暑才來診間開葯等等之類的話,愈是說,他們的表情愈是狐疑,好吧!一陣尬尷後,我就上診檯了。對了要稍稍補充一下,就診前在小姐粗淺的詢問完我的狀況之後我立即決定要選擇五次的診療,五次的診療診所給的優惠價格是九折哦!
    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會再復胖,但是這一輩子幾乎是一直都處於減肥狀態的我,在不斷試過許多的減肥方式之後,我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幫助自己真正的瘦下來,當然我並不像lulu的體質這麼好,可以用揉揉捏捏的方式就讓自己輕鬆的就瘦下來,這當中我也是會在一星期內去跑個二次的步,雖然就診的過程中,醫生會一直要求你除了早餐可食用少量澱粉外,其餘時間則忌食這類的產品,可是我還是有在晚上的時間只了好些次的煎餃,為什麼呢!就是嘴饞,就是想吃,雖然這是犯大忌,但我還是克制不住自己,醫生詢問時,我當然也是老實說囉!可是對我自已而言,這似乎也不會有什麼很嚴重的影響啦!這星期六我就要去作最後一次埋線了,而同事則是初體驗,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且有耐心的一步驟一步驟跟上,減肥!真的不會是什麼很大的難事啦! by may

    ReplyDelete
  14. 哇!你終於留了名字

    哈哈.....我連揉揉捏捏都沒有喔,我真的是懶到不行!
    只是我很堅持不吃澱粉而已啦

    現在聽我同事說,連中午都客滿呢!我真是一個活招牌,一堆同事都去看診了。現在我覺得除了減肥,治婦科也很準。我改天再寫出來

    ReplyDelete
  15. 哈~是呀!我叫may,原本想說是個過路客的留言,就沒想說留下正式的稱呼,請見諒!
    婦科哦!?也是同一家診間嗎?之間生完胖妹未滿四個月之前,我曾試過幾次的跑步,跑步當中就略略感到自己膀胱好像快要掉下來的感覺,所以那時也不敢怎麼積極的運動!後來進了這間診所除了埋線之外…醫生也曾針對我這項“毛病”開過葯,後來好像也就好了!這一直是我覺得去看診時的最大的收獲,不然以當時忐忑不安的心態來看,我真是怕的要死。想說年紀輕輕(是也有一點歲數啦!)真的要讓這種症狀跟著自己一輩子嗎?還好…好像有根絕!就在吃了幾次葯之後,就有改善了。
    真是謝謝你的分享呢!下次仍是網路見囉!

    ReplyDelete
  16. 想問一下我下半身很胖 尤其是大腿
    怎麼都瘦不下來
    一直在考慮要做埋線還是針灸
    怕埋線會很痛
    但想知道哪一個療程會比較快
    瘦的比較多
    謝謝!!~大概需要多久時間可以看見效果~~?

    ReplyDelete
  17. SAMLLHA
    你的問題我想了很久,我還真的沒辦法回覆你的問題耶,最主要是我沒做過針灸的啊!要怎麼比較呢?

    我猜,可看到效果的時程應該是差不多的吧,最大不同的地方是,這兩種方法的價格、治療次數相差很多,如果你可以忍受一個禮拜去三次,又不用花太多錢的情形下,那就選擇針灸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