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終於在今天晚上看了台灣光復以來票房最好的華語片「海角七號」!

因為老公說想跟我一起去看,我硬是等到他出差回來,又還沒去另外一趟出差之前,很少見地在星期五下班時間,衝到美麗華看電影。

原本是想用已經過期的電影優惠卷,結果我忘記帶,想用銀行的紅利點數訂票,也因為點數不夠,無法完成訂購。怕下班後再去買票會坐不到好位子,只好自認倒楣,上網訂了兩張。我才隔一、兩分鐘沒把位子訂到,竟然整排都被訂光了!速度也太快了吧?我看「海角七號」部落格還說怕電影院擠的人今天可以入場了,可是.....並沒有,人還是很多!

入場後發現超過半數的觀眾竟然都是上年紀的歐巴桑、歐吉桑,果然這一片的票房效應也好、媒體效應也好,吸引了很多十幾年不進電影院的人。

原本是計畫生日那天要去看的,我就在小圓心熟睡後,上網看海角七號的官方部落格,把文章一篇一篇看完,包括FAQ,才知道竟然這一片已經瘋到拍片景點都已經被人實際走訪一一記錄、做好了GPS座標:「海角七號場景大公開」,裡面所有的相關場品也都大賣,例如小米酒馬拉桑夏都飯店mp3 player,所有的演員包括配角都紅了。

我也順勢從官方部落格一一開始看每個演員的部落格。雖然我連電影都還沒看!

所以看電影的時候,看到出現的大賣商品或是紅了的小配角,我都跟老公說怎麼大賣、大紅,老公直搖頭說:太誇張了。

電影裡出現某些特定對話,網路上很紅的,現場觀眾有人會笑出來,但我不覺得有什麼好笑,只覺得是平凡人在生活中一些幽默感,例如茂伯在罵年輕人把他扶出來卻不扶進去,在抱怨老年人的心肝不是鐵打的......等等,有一點苦中作樂的感覺,的確能引起會心一笑,但還不至於到捧腹大笑的程度。

一邊看一邊在思考到底這一部片在紅什麼,我猜也許是夠本土,也許是劇情夠感人,但我覺得一群失意的人被迫要聚在一起完成一件事情,中間穿插60年前的異國戀曲,加上耳熟能詳又悅耳的搖滾歌曲,到最後成功地將情書送到收信人手中,演唱會開場出奇成功,皆大歡喜,一個Happy Ending的確是讓人覺得有些成就感呢。

這一部我還滿喜歡的地方是裡面的角色找了演技老練的演員、原本就有樂團底子的、真正的日本人,把這一部片子整個都演活了。難得我可以看到一部含跨國台日三個語言的片子,而且我幾乎都聽得懂!除了那七封情書,有些地方寫得稍微艱難點,要我不看字幕有點難聽得懂意思。

阿嘉范逸臣飾演

范逸臣的那首「無樂不作」在今年七月發表專輯打歌時,我就非常驚艷范逸臣難得唱了一首快歌,而且還很好聽呢。在看這部電影也不斷地出現,聽得很痛快。我原本就還滿欣賞范逸臣的,只是一直不了解他為什麼不能大紅。

我第一次看到范逸臣講台語,第一次看到形象乖乖的范逸臣演出脾氣差、沒有責任心的角色,我實在是太驚訝了!原來他還有很多歌迷不知道的另外一面啊。我想演過這部片子之後,小范開拓了另外一條人生道路,也就不必侷限在唱歌囉。


友子田中 千繪飾演

雖然他在台灣演出好幾部戲,但我對他不是很有印象,後來才知道他曾在Mazda廣告裡面出現,我那時還以為那個女生是台灣人,雖然講的一兩句日語還滿有日本味的。

我很佩服他在台灣不到一年的時間,竟然可以在電影裡面講這麼多中文台詞,而且發音還算是非常地標準!當然,畢竟還是有語言的隔閡,他講中文的表情究竟還是沒有講日語來得自然,看他講日語我就覺得:啊......這個就是你原本的樣子。另外,他在片中的髮型真的很醜!看到他在私底下沒有瀏海的髮型,露出額頭的臉龐,我就覺得真是好看,一個漂漂亮亮的女生就是要這個樣子啊。

他在片中應該是聽不懂台語的,不過他在跟飯店、地方代表(兼流氓)開會要臨時找人組團,那個三分頭的流氓聽到她發出「嘖」的聲音時,對她講女人不應該出聲講話,她卻表現出聽得懂流氓講的台語,稍後沒多久卻說她聽不懂台語。這一段有一點矛盾。

她在片中喝醉與范逸臣發生一夜情,這也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不是互相看不順眼嗎?只是喝醉酒躺在討厭的人床上,怎麼哭一哭就可以抓住范逸臣的手,接著就發生天翻地覆的事情,這.......這我看不懂!後來老公上網看網友討論,才告訴我這一段原本兩個人有十幾分鐘聊心事的段落,但導演嫌太長,剪掉了。少了這一段,誘發上床的緣由就顯得非常地薄弱,我怎麼樣也很難相信外表這麼堅強的苦情日本女公關,怎麼會跟看不順眼的男人上床咧!


林曉培

我也滿欣賞林曉培的,之前喝醉酒撞死人的新聞讓他失意不少。原本還很期待她會在片中唱些什麼,沒想到她只有在大大的耳邊輕唱,不是在台上嘶吼,而且片裡重點還是放在她講的日語!這讓我有點失望。


馬拉桑馬念先飾演

這個角色的外型實在是太突出了,從頭到尾都還滿討人厭的,雖然他的業務精神令全台灣的業務為之振奮。我看完電影回到家再重看一次電影的官方部落格,才知道原來他竟然是糯米團的主唱!啊~我曾經非常喜歡糯米團呢!那首巴黎草莓是我去KTV常點的歌,實在是太經典、太好聽了,跟他們其他的搞怪歌曲風格相差甚遠。


勞馬→民雄飾演

我看電影從頭到尾都以為這角色演得人是施孝榮!實在是長得太像了嘛.....老公直說那個不是施孝榮,我上官方部落格一查,咦!還真的不是呢!民雄實際上也是一名歌手,我還以為他會在演唱會開場突然來段即興的原住民歌詞,結果沒有。


中 孝介

電影一開始說有日本樂團要申請在海灘辦演唱會,在地要臨時找一團唱搖滾歌的。我以為那日本樂團也是唱搖滾歌的,這樣才相配。結果並不是,中 孝介唱的是輕柔的沖繩歌,怎麼樣都跟搖滾沒有扯上關係。

據我參加的一個英國校友的團體,有個人說他在飛機上認識的一個日本人,下個月會隨著中 孝介來台灣。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新聞有報導就是了。

我覺得中 孝介的演技不是挺好的。原本在片中醫出現滿有令人驚艷的效果,可是他的表情有點搭不上他的台詞,臉上看不出應有的表情與感情,喜怒哀樂都是那一副表情。一開始是覺得這個大明星很神祕,才剛跟友子見面,講的話一下子就能進入別人的新裡應當是可以看穿人的心事,但因為後來表情都沒怎麼變,講話沒有投入感情,就覺得這個人好冷漠喔,雖然講的話有宣染力,但說服力不夠。



小島友子梁文音飾演

我知道梁文音會在片中軋一角,原本以為他會演老阿嬤接到情書,但沒有,一直到片尾他穿著美麗的白帽、白大衣,拎著皮箱站在港口送情人。我那時猜想送人幹嘛拿大皮箱呢?幹嘛穿這麼時髦又漂亮?看完回到家,上網看別人的部落格才知道原來他其實是想跟情人私奔回日本的!啊~片中完全沒有點出來,如果他在港口等待可以更加慌亂無助的話,我想應該猜得出來他其實想跟老師跑的。

可惜梁文音的好歌喉只有唱片尾曲,連一句台詞都沒有,也沒在片中唱首歌。直到散場我才聽到片尾是他唱的。


機車行老闆娘→佩甄飾演

佩甄第一次在片中出現是正在餵那三胞胎兒子,老公眼尖,一看到就說:他怎麼也來演了。我才認出來,唷!是他耶。(雖然聯想不起來名字)他在片中猛露乳溝,講的台語很標準,把這角色演得很貼切,我才知道原來佩甄除了跑通告,他演得戲也不錯啊!怎麼都沒人找他去演台語連續劇或偶像劇呢?連張瓊姿、況明潔都被邀去演民視的「娘家」呢!

佩甄很有幽默感,拼命開私底下很沉默的水蛙,真是有趣:http://blog.xuite.net/sleepyjanelee/0415blog/19840780


野玫瑰

聽過很多日文歌翻唱的國語歌,但我還不曾想過這一首原本也是日文歌!而且還很巧妙地編排為安可曲,順利地接上日文歌,太妙了。這一段很讚!

我一定也要把這首日文歌詞練會,這樣有空還可以唱給小圓心聽呢。


===============

戲裡的那些情書也有人把內容放在網路上,我才知道其實有七封信。我也找到了七封情書的日文版原文,有空我就可以研究一下這原文,下一次在看這部片子就不怕聽不懂情書旁白在講些什麼啦!話說回來,配旁白的這日本人Tamio還滿帥的呢!

回家路上,老公說一定會有人寫海角七號影響了什麼。我說這本來就會有的啊!像之前的「無米樂」產生的周邊效應,海角七號產生的蝴蝶效應更大更廣,勢必有人會寫相關的分析嘛!但我還沒料到有人會分析這片子跟台獨的關係,這倒是滿有趣的論點。

我又跟老公提到這片子的一些其他事情,例如在國外的影展得獎。他有點懷疑外國人怎麼會看得懂。我認為固然外國人透過翻譯的語言雖然無法理解台詞所要表達的幽默感,但是片子最主要是表達在地人的無奈,各角色努力扮演好生活中的職責,這個貫穿全片的主題不需要了解那一國的語言就可以理解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外國電影會感動的原因,小人物的宿命是簡單易懂的。

最後就是原聲帶,我曾經想過世不是要等看完電影在評估預購原聲帶,但看到網路上說一些版權問題造成原聲帶並未收錄全部的歌曲,而且還讓網友抵制購買、讓作詞人忿忿不平。我想那就不用買了。




劇照來源






Comments

  1. 妳的剖析真的比我版上的詳細多了

    漸漸沒心像在英國一樣經營blog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