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禁帶生鮮動植物入境

今天看到報紙下個月開始臺灣禁止攜入生鮮動植物的新聞,我心想:啊~臺灣終於要執行這項了!不知道之前已經有多少病蟲害侵入臺灣這塊土地了!

紐西蘭早在20年前就嚴格執行這項政策了。記得我第一次搭飛機到紐西蘭的時候,全部人都要待在機艙內等疾管局的人上飛機噴灑消毒液,他們戴的防毒面罩,手拿消毒液噴灑器,同樣都是人類,我們坐在位子上看著他們做這些動作,頓時覺得我也是病毒之一,他們要把我給消滅!而且下了飛機進入機場,發現到處都是身材高大、拿著大槍、牽著兇惡猛狗的警察,我懷疑我到底是到了什麼國家?

移民國外、常需要攜帶臺灣食物的人最能體會禁帶生鮮動植物的困擾了。

一開始到紐西蘭,媽媽受人所託,帶了一堆臺灣的泡麵,也一併帶了我最愛的肉骨茶及薑母鴨麵線的泡麵,想說我到紐西蘭吃點泡麵解解饞。沒想到在海關遭受到翻行李箱,所有泡麵裡面含肉的料理包全部都被丟掉了!嗚嗚~~沒有料理包的泡麵怎麼吞下肚啊!

也聽說其他臺灣來的叔叔阿姨帶了中藥包進紐西蘭,因為紐西蘭不准攜帶種子入境,包括紅棗、枸杞,所以那位叔叔就站在海關,將中藥包裡面全部的枸杞和紅棗一顆顆地挑出來,要是不挑出來,那得必須放棄整包中藥,要丟掉銷毀的。

可見得紐西蘭的海關查緝標準有多嚴格。

就算帶的不是違禁物品,臺灣人總常攜帶一些紐西蘭海關沒看過的「食物」,要是包裝上沒有英文翻譯,就必須要自己解釋,要是英文不好,不知道要怎麼解釋,那難免也要被歸列為查禁食品,遭到銷毀的命運。所以,後來我媽媽學聰明了,從臺灣帶食品去紐西蘭之前,都會事先查好每一樣食物的英文名字,用標籤貼在每樣食物上,這樣海關翻到食物,自己看標籤上的英文翻譯說明,也算是過關了。

除了帶食物入境,要吃中國蔬菜的話,除了可以去中國人開的超市或跳蚤市場買菜,我們也常在自己的庭院種菜,但種的總是那幾樣,沒有臺灣的菜市場來得多。有次,我媽帶著外婆來紐西蘭長住,我外婆竟然在錢包裡藏了一小包種子,成功地偷渡海關,可惜,畢竟氣候和臺灣終究不同,高麗菜葉怎麼種就是不會結成一個包,只會往上長高而已,也還是不能吃。(露露OS:所以零錢包裡面可以藏東西)

我自己的經驗則是有次在台灣過完暑假,回紐西蘭之前,媽媽給了我幾顆水果,叮嚀我一定要在飛機上吃完。結果我忘了!下了飛機到了家,在翻隨身背包時才發現,天哪!我怎麼在無意中帶了違禁生鮮水果!而且也沒被海關或查緝大狗給查到耶!所以我就在紐西蘭家裡,輕鬆逍遙地吃蓮霧和芭樂,高興得不得了!我事後想想,大概是查緝大狗沒聞過蓮霧和芭樂的味道吧?而且我也是個單純的高中生,所以才沒被查到吧?!

查緝大狗的鼻子有時候也不是太靈驗,有次我正在等行李運出來時,查緝大狗一直在我的旁邊不走,警察跟我說要看我的背包,嚇死我了,我根本沒有帶違禁食品啊!翻一翻才發現裡頭放了半個尚未吃完的三明治,沒有其他食物。警察語帶抱歉地對我說,我們要重新訓練牠了!

話說回來,紐西蘭如此嚴格的管制查緝標準,才能真正保護到紐西蘭本土的農牧畜產業,不被外來的病蟲害侵入,破壞紐西蘭主要的收入來源。所以我後來也能越來越能體會且諒解不准我們攜帶生鮮動植物入境的目的所在。

入境禁帶生鮮動植物 下月開罰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08.09.23 02:05 am

十月一日開始,民眾從國外入境如攜帶生鮮動植物和相關產品,未事先向海關申報檢疫,只要被發現,政府將開罰,罰金從三千元到一萬五千元不等。

國內民眾出國旅遊,習慣攜帶水果、香腸或臘肉等動植物產品贈送親友,財政部台北關稅局官員昨天表示,以往被海關查獲,大多只是沒入銷毀或留置;但近年來動植物病蟲害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認為有必要加強檢疫,因此決定開罰。

官員說,民眾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入境,必須事先詢問相關檢疫規定,入境時也得先填寫海關申報單,入關時要走紅線檢查檯檢驗,檢驗合格才能入關;此外,民眾也可在通關前,把帶回國的動植物或其產品丟進農產品棄置箱中,就不用挨罰。

關員表示,以往民眾把動植物或相關產品帶回國,海關都只是柔性勸導,但情況並未改善,防檢局才決定開罰。官員強調,來自疫區的動植物及其產品,都不能攜帶入境;如果來自非疫區,基本上還是得申報檢疫,沒問題才能攜帶入境。

派駐海關的防檢局官員指出,只要是動物產品,不論是加工前後或生、熟,即使經過真空包裝,統統不准攜帶入境,尤其是來自東南亞、香港、澳門、新加坡等疫區,肉鬆、肉乾或火腿等物品都不得帶進國內。但即使從非疫區帶回肉乾等肉製品,像澳洲袋鼠肉乾,官員還是會請民眾不要帶進國內。

此外,民眾可以帶起司入境,但如果內含火腿、培根就不行。保久乳和調味乳也可攜入;生乳因未經高溫高壓處理,所以不能帶;鮮奶也必須符合檢疫條件才能帶進來。

植物方面,官員舉例說,基本上新鮮水果都不能帶,尤其是東南亞來的芭樂、柑橘、榴槤和蛇皮果等,都是禁止類水果。而民眾習慣從大陸帶進中草藥,只要是符合「乾燥」、「經加工」等條件,都可以攜帶,但還是要先申報檢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