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滿一歲元馨的一封信

元馨:

今天你滿一歲了,還記得一年前這個時候,媽媽提早兩個月生下你的經歷,如同就發生在昨日似的。

==================================

2007年7月5日(四)

清晨我睡醒準備翻身,發現怎麼床濕濕的,一摸褲子,怎麼也是濕濕的,啊?我不會是破水了吧?瞄了一下掛在牆上時鐘,這時是早上4點40幾分。

老公昨晚在客廳上網睡著了,我大聲喊叫他過來,我很緊張,才懷孕八個月耶!趕緊換了褲子平躺在床上,希望一切沒事。過沒多久,褲子又濕了,我趕緊叫老公帶我去掛急診,抓了媽媽手冊和皮包(裡面有健保卡),搭老公的車子到醫院去。

好在我做產檢的醫院離家非常近,也有設急診室,否則發生這樣的事情,去別的醫院都沒有我的產檢紀錄,很麻煩呢。

車子一到醫院急診室,我一個人慢慢地走進去,老公先去停車。我拿出健保卡和媽媽手冊,報了現在是32週,他們看我整件褲子都濕的,也緊張起來,用輪椅把我推到樓上。我後來才知道他們把我推到6樓的婦產科觀察室。

到了醫院我就安心了,我相信他們會為我做最佳的防護措施。護士拿了監聽胎兒心跳和子宮收縮的儀器,然後跟我說醫師的助理等一下就過來了。先幫我打了一針促使胎兒肺泡成熟的針,還有一針減緩子宮收縮的針劑。醫師助理確定胎兒的心跳都正常,並看我子宮收縮的時間,發現每5分鐘收縮一次,但我一點都沒感覺收縮的時候會痛,他說可能是我比較會忍受疼痛吧。還記得這醫師助理的名字叫孝宣,聽他跟護士聊天,他已經值班很久了,等一會兒還要去台大上課。

老公一直陪在我旁邊。我大概等到五點半,應該是我媽起床的時間,我打電話回家跟我媽講說破水了,人在醫院。沒多久,換我爸打電話給我,問了好多東西。

上禮拜手機丟了之後,前一天我才拿到新的手機而已,手機裡面都沒存任何的電話號碼,我只記得家裡和公司的電話。

我隔壁有另外一個孕婦,他快生了,一直叫很痛。護士忙完我的,就跑去忙隔壁的。我聽隔壁孕婦在叫「我想大便!我想大便!」,護士卻說:「不要用力!不要用力!」我想他想大便還不讓他大啊..... 後來大概是時間差不多了,幾個護士趕緊推他進產房,過沒多久我就聽到哇哇的哭聲。哇塞,速度好快喔。那孕婦的婆婆也來了,我躺在床上聽到那婆婆在門口問護士有關我的事情,他聽護士說我32週就破水了,「嗄?!這麼早」一聲很大,護士還特地叫他小聲一點。我也知道32週破水實在是太早了,可是我也沒辦法。

一直待在觀察室,護士不斷地安慰我說,會發生這種事情不是我的錯,我不要自責,破水的原因很多。我只能點點頭。事後我看早產兒基金會的資料,提到所有早產的原因,唯一跟我相關的可能就是壓力大.......啊!也許吧,工作壓力。

早上六點多,尹主任就過來看我了,跟我說已經打了促使肺泡成熟的針,現在就躺在床上安胎,能安多久就安多久,最好是可以安到預產期。一聽到要一直躺到預產期,那不就是要躺兩個月嗎?我一聽都快昏了。

早上八點半,打電話進公司,說我破水住院,沒辦法上班,最少也要住4個禮拜以上吧.......。我還在跟接我工作的同事做交接,因為他不是那麼快就可以上手,所以我教得比較慢,想說我還有兩個月可以做,偏偏碰上我破水,現在交接沒完成,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如果可以用電腦上網,最少還可以處理一些email,偏偏我人就只能躺在床上,連坐也不行,要怎麼叫我看電腦啊?!

早上九點多,尹主任在上診前又來看我了。我好感動喔......

我一直躺在觀察室,直到子宮收縮的時間已經延長到10分鐘一次,才讓我移到病房繼續觀察。讓我選病房,說有稍貴但病房大了很多雙人房,我想那就住吧。一間只要2600元。

病房有另外一位孕婦,我聽尹主任、護士來看他的時候,他的症狀好像是孕吐很嚴重。應該是剛懷孕的吧?我猜。
儘管我不敢亂動身體(怕又讓羊水流出來),但我腦中的思路很清楚,交代老公該要幫忙做什麼、問醫生護士什麼問題、回答他們問題,我都可以做得很好。想了一堆需要的物品,請老公回家拿過來,包括紙筆、衛生紙、肥皂、毛巾。

大概在上午10-11點左右,護士過來推我去樓下的婦產科診間做超音波檢查,要確定現在胎兒的狀況。但我只穿了醫院給我穿的病患衣,下半身空空的,我坐在輪椅上.....這樣不就都曝光了?護士知道我沒有產褥墊,叫我老公去買的,但老公回家拿東西,人不在,護士臉還有點臭臭的。我心情不是很好,畢竟我是緊急狀況,那裡知道要準備什麼東西?幹嘛給我這種臭臉啊?

不過這護士還是有稍微幫忙,拿了我屁股下的產褥墊,墊在輪椅上,再拿了件醫院的被單蓋在我膝蓋。我一坐上輪椅,就感覺羊水流出來的速度變快.......

我就這樣被推到診間,還要忍受婦產科診間外正在等候叫號患者的眼光,他們看著我坐在輪椅上、手臂打著點滴,被推進診間。

懷孕19週+6天,胎兒已經有1900g了,比起五天前產檢測的體重還要多100g。但位置依舊是頭上腳下的胎位不正。醫生說羊水流掉了還會繼續長出來,所以不會完全流乾,叫我靜心地安胎。

回到病房,我就一直躺在床上,吃喝拉睡都在床上。三餐訂醫院的,吃的很辛苦,因為只能斜斜地躺著,不能坐正吃飯;想尿尿時就叫老公拿了尿盆放在床上,屁股移到尿盆上,然後請老公幫我用水沖洗陰部;雙人房的電視遙控器在同病房的「室友」那裡,我不敢跟他搶,只好乖乖地陪他看42台的港劇。我這一生大概沒看過這麼久的港劇吧?

就這樣過了一天。

從我發現破水、掛急診、密切觀察到挪進普通病房,護士和一個不知是醫師助理還是護士,他們三不五時地會來安慰我,告訴我提早破水不是我的錯,提早破水有很多原因,叫我不要亂猜測,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地安胎。

這一天,公婆、爸媽都有來看我。原本以為同事也會來看我的,想說他們問了我的病房號碼,大概是會來看我吧?結果等了一天都沒有。

我稍微有點發燒,護士拿了冰枕給我,沒有感覺很舒服,反正就是不要再燒就好了。

晚上睡覺不是很舒服,肚子綁著儀器的線,無法亂翻身,沒有枕頭讓我抱,偵測的儀器很吵,半夜護士三不五時就會過來量體溫、脈搏,要睡也睡不好。


2007年7月6日(五)

老公昨天在醫院陪了我一整天,今天上午他去公司上班做些事情,就換婆婆顧我。在我想尿尿時,真的很尷尬,不想讓不熟的人來「服務」,所以我一直忍著等到老公下班回來。感覺尷尬的時候就趕快睡覺休息。

對面床的病人中午出院了,早上聽醫生來巡房的時候對他說,不會再吐了吧?那就可以出院回家休息了。

他出院我也自由了!這一大間房就是我一個人獨佔,當作是單人房呢!電視隨我看,高興極了。

不過,一直躺在床上沒有運動,腸胃蠕動很不好,不能吃奶類、豆類製品,我就算沒吃這些東西,也吃了很多青菜,但這兩天我就是沒大便,肚子很脹。護士拿了薄荷油擦在肚子上,非常地涼,反而更不舒服。

以為公司同事會來看我,昨天等了一天都沒人來,上午快遞送來了一大束花,祝我早日康復。我猜會拖這麼久,大概是事發突然,他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一定在討論要怎麼安慰我吧?只好送一束花來祝福。不過,住在醫院真的不適合放會散發花粉的花束,所以我還是請我媽帶回家了。

到了晚上,公婆、爸媽、表姊、表妹都來看我。我媽想說我吃醫院的食物會很膩,特地去買了鰻魚飯,但我晚餐吃不下,肚子太脹了。人很不舒服,難過到流眼淚,我媽只能默默地握著我的手,他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表姊表妹走之後沒多久,我突然想尿尿,請老公拿尿盆來,但卻看到產褥墊上有紅色的血跡,趕快請護士來看,護士拿了消毒手套,往陰部伸手一摸,感覺還好,沒有危險。

過沒多久,我想大便,又拿了尿盆來,但又怕一用力羊水都跑出來,難以使勁。用力一、兩次,真的大不出來,我突然想到昨天剛掛了急診,隔壁床快生的孕婦一直叫「我想大便、我想大便」,我想會不會我也是一樣的情形?還是叫護士過來,跟他們說我有「便意」。護士拿了消毒手套一摸,說摸到了小腳。

這下子不得了,病房一下子湧進好幾個護士,拉起布簾。我只記得一個手戴消毒手套,拿出我只在實驗室看到的刀片,刮掉下半身一部份的毛髮。我也慌了,只記得聽到護士說要剖腹,要趕快叫主任來。

我很緊張,雙腳一直在抖動,不知道為什麼,我也沒辦法停止。護士說是我今天其實沒發燒,但還睡了冰枕,太冷了。也許吧?擦了薄荷油的肚子很冰涼,睡了冰枕也很涼,但整個人身體就是脹脹熱熱的。

接著我被推進產房,還要我自己移動身體挪到產檯,實在是太難了,我的雙腳在抖動,不聽使喚哪!我一副苦瓜臉跟護士說我沒辦法,護士沒辦法,只好幾個人幫我挪到產檯。

原本以為是要等剖腹的,可是一切都發生得太突然了,就變成是自然產。在醫生進產房之前,護士在陰部淋了一些水(後來我猜大概是消毒酒精之類的),護士七嘴八舌,差點有點像是在小吵架似的。有人一直叫我放輕鬆,但我雙腳還是不由自主地抖動,沒辦法放輕鬆,但卻一直有大便的感覺襲上來,護士叫我不可以用力。這很困難,就好像是你想大便,大便一直想出來,但你不可以順著那股力量使勁。

終於在醫生進來之後,在一次有大便的感覺時,我問了護士可不可以用力,他說可以,我很高興地用力......順利把胎兒接生出來,接著醫生用針縫陰部,我都可以感覺到針穿過肉的,還滿痛的!

我瞄了一下產房裡的大時鐘,時間是晚上8時40分。

胎兒出來後,我一直很擔心他不會哭,儘管他被抱到旁邊,被護士擋住我看不到,但一聽到他哇哇大哭的聲音,我就放心了。這時醫生才說,可以叫爸爸進來了。

老公進了產房,看到了小孩。但沒多久還是被請出去。我之前一直想說生產時要叫老公進來陪我,但這樣子根本沒辦法。好在生產過程很短,我也沒痛很久。儘管是胎位不正,我還是自然產下了一個娃娃。

生完後,我肚子也不脹了,甚至覺得很舒服,好像是經過一場奮戰,現在是舒舒服服地待在產房外的觀察室,我可以講話,可以思考,但我一點都不想動,整個人都在發呆。之前那個人很溫柔的護理人員為了要讓我安心,用手機到新生兒房照了寶寶的照片,拿出來給我看,他說現在很健康,就是臉有點紅,要我放心。我順便問他胎位不正要怎麼自然產,他說,還好嬰兒身體小,他們手就伸進去先拉出一隻腳之後,再拉出另外一隻腳,接著才拉出手臂。

口很渴,但我不敢喝水,只請媽媽在我的嘴唇滴幾滴水。因為生完後就算是進入「坐月子」的時間,我怎麼敢喝水!

待在觀察室一、兩個小時之後,一切沒事後,我才被推進病房。老公則是忙著去辦出生證明手續,以及寶寶的住院手續。這時公婆、爸媽、老公都在。我爸很高興地說,娃娃真是會挑時間,在大家下班後都有空,整間病房沒有別人,而且是星期五,明天不用上班!

晚上10點新生兒房開放父母探望,只有老公進去看。寶寶體重1620g,身長48公分。我心想,媽呀!昨天照超音波才跟我說已經有1900g了,怎麼生出來少了300g?也差太多了點吧?

11點多之後,大家都回家了,只剩老公在醫院陪我。他累壞了!擔心到沒吃晚餐,等大家都回家後,他去樓下的7-11買了瓶可樂,倒頭就睡了。

我則是趕快打電話請表妹幫我上網找「風車」月子餐的24小時免付費電話,拜託客服人員讓我明天一早可以有月子餐吃,我真的口很渴,又不能喝水。果然哀兵政策有效,及時訂到了明天一早就可以送到的月子餐,我就安心地睡覺了。

今晚睡覺很舒服,沒有機器在吵,肚子沒了,我可以安心地趴著側睡。我想,這個小孩真是貼心又孝順,他知道媽媽安胎很痛苦,提早出來卻自己在受苦。

==================================

媽媽那天晚上生了你之後,直到隔天早上才見到你嚎啕大哭的臉,雙手沒有抱著你,真的沒有當媽媽的感覺。現在,你每天這麼黏媽媽,一定要跟媽媽抱抱,媽媽我覺得好幸福喔!媽媽愛你喔!

媽媽上

Comments

  1. 恭禧妳的寶貝滿週歲囉~~^^

    ReplyDelete
  2. 哇!新朋友耶
    謝謝你喔!

    ReplyDelete
  3. 看了妳詳細的描述,心裡很感動耶!:)也真的覺得這一切對妳來說就像是昨天一樣的清晰才能寫得這樣詳細。祝福親愛的妳和寶寶一直幸福快樂

    ReplyDelete
  4. 真的好感動~~ 一切都還那麼清晰, 感覺寶寶一直都能感受到媽媽的心, 相信寶寶跟露露都會永遠幸福平安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