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聞之色變的腸病毒

家裡沒有小孩子的人,永遠也不會瞭解腸病毒有多大的威脅與嚴重性。

我就曾經是這種人。根本就是事不關己,對我來說癌症還比較恐怖吧。

但今年開始就不一樣了,尤其是在經歷小星因尿道感染住院期間又遇上腸病毒,我簡直是嚇壞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才在研究腸病毒是什麼、要怎麼預防、要怎麼治療。

這一個月以來,又遇上腸病毒重症往北部蔓延,發生好幾起腸病毒重症死亡的新聞,每家媒體都在報導,我幾乎每天都在研究有關腸病毒的新聞、討論,讓我又更進一步瞭解腸病毒。

台大小兒科李秉穎醫師寫的文章:「腸病毒問答集」、「腸病毒震撼」,皆給予不少專業的解答。


疫苗

小星上個月住院時碰到腸病毒,我跟老公有討論到疫苗的問題,老公說為什麼腸病毒不能像SARS那樣,緊急撥一大筆款出來研發出一個特效藥出來,,我想了想,只能有點敷衍地回答他說,因為SARS來得猛又快,一下子死了太多人,不但是大人小孩都會得到,要研發新藥物太慢,所以是從現有已上市的藥物來測試,這跟腸病毒不太一樣。腸病毒通常就只有小孩子會發病,家裡沒得過腸病毒小孩的人大概就不會想到要緊急研發治療腸病毒的藥吧?

上述的討論猶言在耳,這幾天就有相關的腸病毒疫苗的新聞出來:「疫苗 明年動物實驗」、「明年人體試驗 疫苗再等三、五年」,這消息一放出來,幾乎所有的家長都快瘋了!什麼還要那麼多年!要死幾個小孩才要拿錢出來啊?所以過了一天又有新政策:「中央砸錢…疫苗三年內誕生」。

講到臨床試驗,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只是略知一二。既然明年才要開始做人體臨床試驗,那表示做完第一至第三期的臨床試驗起碼還要等上五年,證明有其效果通過後才能申請上市。這還是在經費不缺的情形下喔!如果經費有限,按台灣人採購都愛殺價,要省東省西的,做出來的品質勢必是打折扣,而且是不是有符合優良臨床試驗的標準都要質疑。

我昨天看公共電視在討論,潘懷宗博士說了有幾個原因為什麼拖了這麼久:

  1. 做臨床試驗經費需要十幾億(還有登革熱、禽流感也沒有疫苗喔)
  2. 國外藥廠對於腸病毒這種台灣地區性流行的病毒沒有研發的興趣
  3. 台灣的政府沒有研發製作疫苗的能力與經驗


另外做腸病毒的人體臨床試驗也牽扯到道德的問題,如果要將尚未核准上市的藥品用在非常多名的小孩身上,不但會有安全的顧慮,父母也捨不得啊。而且之前還曾經發生接受新藥臨床試驗疫苗的嬰兒死亡的事件。


預防

媒體新聞不斷地在宣導正確的預防方法:「腸病毒臨床症狀與預防處理」、「清洗 隔離 通報 防疫3要」,摘錄以下重點:



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正確的洗手步驟是「濕、搓、沖、捧、擦」。兩手淋濕,擦上肥皂搓揉起泡約20秒,掌心、手背、指縫、手指尖各搓揉十秒,再用清水洗淨雙手,並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再關閉水龍頭。最後再用乾淨毛巾或擦手紙巾將手擦乾。

玩具常清洗:不放口裡咬。

注意個人衛生: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口鼻。不用挖鼻孔、揉眼睛,不與人共用個人物品。

避免接觸感染者:
避免到擁擠的公共場所,必要時戴口罩。

注意家裡的環境衛生:
寢具應定期清洗,並曝曬於陽光下,也可使用漂白水洗滌地板、物品,藉以降低腸病毒活性,並保持環境的清潔和通風。

提高免疫力:
注意營養、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新生兒儘量餵食母乳,有助提高寶寶的免疫力。



上述我和老公都有做到,而且是以更高一級的嚴格規格來要求我們自己,回到家後要抱小星之前不但洗手,嚴格一點還全身洗澡、換新衣服。手把、電燈開關都用漂白水消毒過。老公還要求我不要親小星,因為怕腸病毒感染.......

因為腸病毒,我們假日幾乎都不出門(除非要買日常必須用品),不但洗手洗到快要得強迫症,還會得自閉症!這是屬於「腸病毒症候群」嗎?



社會大眾

說到那些對腸病毒不太關心的普通社會大眾,也就是我一開始就形容的那群「不瞭解腸病毒有多大的威脅與嚴重性」,完全不瞭解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他們在外碰到可愛胖嘟嘟的小嬰兒、小孩,還會身出手來摸摸,天哪,我眼睛瞪大,心裡OS:「對不起,你沒洗手,請不要摸。」要是真的說出口,那真是傷感情。

這年頭到底是街坊鄰居親戚的人際關係比較重要呢?還是自個兒小孩的健康重要?這群不瞭解腸病毒嚴重性的社會大眾,是永遠無法體會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