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個月健康檢查

9-10個月的健康檢查不用打預防針,就是要到醫院看醫生,確定成長發育都是正常的。

原本是想要在上個月去做這個健康檢查的,也就是小星出生滿10個月,儘管矯正年齡只有8個月。可是碰到發高燒、住院,一直等到出院後病情穩定後,我和老公今天請一天的假,帶小星去看醫師。

怕腸病毒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又在醫院被傳染,我們不到九點就抵達醫院,果然等候的人很少。老公站在診間門口stand by,我則站在出入人少的空曠地等待老公的指示。

身高:上次因為發燒在康寧看病時,我有自己替小星量了一下身長,那時是68公分,我還滿驚訝的。一個月後的今天再量,長了三公分,現在已經是71公分囉!是11個月女嬰的第25%。

體重:上個月生病住院的時候,體重從7.6公斤直直落,心裡雖擔心小星長不胖,但實際上真的期望只要他健康就好。出院之後我們拼命餵他吃飯喝奶,半夜老公也會起床泡奶餵他喝。怕醫院有很多生病的小孩使用體重計,今天在家裡自己先量體重,8.3公斤。了不起!才兩三個禮拜就已經長了這麼多呢,有時候一餐可以吃大人飯碗七分左右的稀飯量,連醫師都說有吃果然有差!體重也是11個月大女嬰的第25%

頭圍:小星的頭真的很大,從我幫她買的帽子就知道了,他現在實際上矯正年齡只有9個月,但我在Mothercare幫她買的6-12個月的帽子,那顆大頭現在已經有點塞不進去了。今天量的頭圍是46公分,已經是11個月嬰兒的第90%,跟體重、身高的百分位怎麼差距這麼大?!

醫生評估小星的發展狀況,非常滿意,早就已經超過矯正年齡9個月的發展狀況,幾乎都已經趕上出生11個月大的嬰兒。現在我們叫小星拍拍手、bye bye、哈囉,他都會做出動作了。他不但有慾望想要扶著東西站,還會想要往前爬高。

醫生問到會不會用手拿起小東西,他也會。後來我翻兒童手冊才曉得,會用拇指和時止的指尖捏起小東西是屬於一歲至一歲半的發展狀況。

醫生問到會不會往低處爬、會不會用自己雙手扶著東西站立、會不會站起來時移動身體,這個我們都還沒發現小星會這些動作。儘管醫生觀察小星站立時,雙腳很有力,但小星現在還不會用自己的雙手扶著東西站立就是了。

今天也順便跟醫生報告上個月小星生病的狀況,醫生都有記在病歷裡。老公問醫生是不是小星的免疫力不好,容易生病,醫生回答,通常一年內常生病住院的,才會質疑免疫力的問題。不過看小星這樣生病的頻率,其實也還好。我們聽了都放心了些。我問醫生一歲後喝羊奶是不是有幫助,醫生說也可以。我想醫師自己也是媽媽,他能瞭解我們的心情吧。

下一次再來做健康檢查就是滿一歲的時候了,也就是下個月,要打水痘疫苗和MMR。醫生說,下次來就會講話囉!唔......有這麼快嗎?才一個月的時間耶......

p.s.前幾天我上醫院網站掛號時,意外發現翁醫生也有部落格呢!雖然只有一篇文章,但我們都覺得滿有趣的:http://blog.udn.com/irma123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