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發燒了,哮吼病?

明天就是14天抗生素療程的最後一天,也就是我們原本都很期待的出院日,但是今天清晨六點多,我被小星的老人咳嗽聲吵醒,小星自己也從睡夢中咳醒,而且很不舒服地大哭,我趕緊抱他起來,靠在我的肩膀拍痰,順便哄他睡覺。

小星的呼吸聲音很大,有氣喘的徵狀,非常像是之前得過的哮吼病,趕緊叫護士來看,護士過來量了體溫是正常的,再請住院醫師過來。住院醫師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聽完診、摸摸肚子、看看喉嚨,只說喉嚨有點紅,然後說這不是細菌感染的發燒,而且沒有哮吼應有的症狀,例如呼吸時胸腔凹陷,判斷這不是哮吼,叫我們不用擔心,他會再跟主治醫師討論。

然後我抱著小星,跟老公三個人一起坐在病床上,靜靜地等待,聽著小星非常喘的呼吸聲音,我們完全不知道主治醫師什麼時候會來,三個人就這樣在發呆。我很睏不敢睡,肚子很餓不敢出門買早餐,怕我出門後主治醫師就來了。

這樣等下去實在是很惱人!雖然在住院,我覺得還不如在急診室有緊急的措施,會照X光片確定是否氣管壁腫脹、會打類固醇消炎針讓腫脹的氣管消下去、會拿氧氣帳讓呼吸順暢。我們現在自己能做的就是製造蒸汽,讓小星的呼吸順暢些。所以在浴室放熱水,讓整個浴室充滿蒸汽,拿張椅子進浴室,我坐著抱小星在裡面讓他吸濕潤的蒸汽。

八點多,大夜班和白班的護士在交班,兩個一起過來看小星,我表示小星的呼吸聲音真的很喘,他們也很擔心,又去叫了一次住院醫師。住院醫師說他們正在開會,他已經跟主治醫師報告了,他又檢查一次,但依舊判斷這不是哮吼。我覺得好無力喔!這時,小星的體溫微高,但沒到發燒的溫度,呼吸的聲音也沒之前那樣喘了。

九點過後,主治醫師、總醫師、住院醫師、護理長一群人湧進病房,經檢查過後,醫師也說不是哮吼,感冒也會有類似呼吸困難的症狀。我問可不可以照X光判斷,醫師說有時哮吼病無法在X光片完全顯示氣管狹窄的徵狀,也不安排X光檢查(這樣也好啦,照X光滿傷身的)。最後醫師說,就跟之前的腸病毒一樣,再觀察兩、三天吧!然後開了咳嗽藥水的處方,驗尿。

我覺得很無奈。到底是院內感染呢,還是從外面傳進來的?我們每個會接觸小星的人都有洗手,接觸完之後也會再洗手,來探病的沒有人感冒。都已經是住單人房了!到底是為什麼在我們即將出院的前一天又發燒了?小星的抵抗力這麼差,我除了盡全力讓已經沒有的母奶再分泌之外,還有別的方法可以增強他的抵抗力嗎?很想哭但哭不出來。

護理長說了一句話讓我們有點怕怕的,他說大人抵抗力比較好,自己沒有發病,可是會從外面帶進來病菌。

上午小星的體溫漸漸升高,超過38.5度就讓他吃退燒藥水。

下午,總醫師過來說尿液檢查結果是正常的。

傍晚,公婆先回家,我爸媽則是等小星睡著後才回家。小星睡著但又咳醒,很喘,這時剛好來了一位住院醫師。他和護士都聽到小星很喘的呼吸聲,拜託醫師最少讓小星睡在氧氣帳裡,讓他好睡些。這位醫師依照小星的體重開了消腫的針劑,也請護士搬來氧氣帳。

我和老公頓時覺得放心了些。

至於出院,我想最少還要再等三、四天之後吧!

真希望不是哮吼,只是普通的感冒,就像是住院之前有天半夜我們在家聽到的喘氣聲,害我們以為是哮吼,連忙搭計程車去急診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