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結果正常

自從小星開始可以吞得下食物後,他吃得下的東西越來越多,精神也越來越好,簡直是頑皮得不得了!打點滴的部位有包著尿布(或手巾)避免他亂動打到,可是他還是很皮,每天都不知道要請幾次護士來重新調整包著打點滴的尿布!

星期六早上主治醫師來查房,知道小星可以進食後,就安排星期一早上做尿液回流的檢查。護士說這檢查比較不舒服,所以要等狀況比較穩定之後才會做。

這檢查的英文正式名稱是「cystography with voiding urethrography」,就是觀察膀胱與尿道排尿是否正常,確定是否有尿液回流的情形。

因為注射顯影劑是屬於侵入性的,所以也要簽署同意書。同意書內解釋這攝影是利用顯影劑液藉由導尿管,注入膀胱,讓膀胱膨脹有尿意,排出含有顯影劑的尿液。在做X光檢查之前的三個小時不能進食,避免吐出來。

預定今天下午三點左右做X光檢查,所以中午12點之前就不能進食了。

每三天都換要注射點滴的部位,今天也剛好要換點滴,早上九點多,護士就來拆掉點滴,讓我們先幫小星洗洗澡,換套衣服,讓他盡情伸展手腳,上午11點再注射點滴,順便抽血檢查白血球和發炎指數(CRP)。雙手與右腳都已經打過點滴了,今天換到左腳。換句話說,我們已經過了3個「注射點滴的三天」,已經住院滿9天啦!到這禮拜六就可以結束14天的抗生素治療。

下午兩點先由住院醫師和護士裝導尿管,據說是怕父母太擔心,所以插導尿管的時候都不讓父母在裡面看。我在外面聽小星哭喊得很厲害,我卻沒有什麼太多感覺,只想說這檢查是必須的,沒辦法啊。因為要擦優碘,插導尿管的時候還要準備一個新的尿布。

剛插完導尿管,準備帶我們去放射科的醫護就過來了,護士先將小星的點滴暫時拆下。我們又到了新大樓的四樓放射科,這次是做X光,等了好一會兒才換我們。因為這檢查過程需要排尿,不需要服用鎮定劑,但又需要有人壓住小星,所以需要兩個家屬陪同,我和老公都穿了金屬防護衣,我壓上半身,老公壓下半身。技師先注入配合小星體重計算過的顯影劑,大約有幾10到100cc左右,接著就開始拍攝了。

小星先尿了一些,停了之後,老公聽從技師的指示,一手輕壓小星膀胱的部位,促使尿液排出,之後才算是結束。這過程很不舒服,小星拼命哭、拼命叫,不管我怎麼安慰對他來說都是聽不懂的,我只能默默地幫他擦眼淚。

好在這過程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排出來的顯影劑尿液噴的整個屁股、尿布都是,我又忘記帶新的尿布(護士也沒提醒我),技師好心地拿條師毛巾借我們擦一下屁股,我們趕緊幫小星穿上濕答答的尿布和褲子,奔回病房換乾爽的尿布和褲子。

傍晚,總醫師來巡房,一進來開口就說,確定沒有尿液回流,顯示只是平常的尿道感染。血液報告也都正常,白血球數目已經降到4000多,發炎指數也從之前還有腸病毒的12降到9.5。

我跟老公聽了都很高興,終於有好消息了!

===========================

按醫師的標準治療方式,治療敗血需要14天的抗生素,若沒有持續發燒就結束療程。但我覺得這很不妥,既然大腸桿菌已經侵入血液中,雖然經過14天的抗生素治療不至於導致發燒,但也不能確定血中的大腸桿菌數目是零啊!

經我的要求,醫師這次還是做了血液的細菌培養,以確定血中真的沒有大腸桿菌存在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