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

住院後開始使用抗生素治療,週一開始的兩天都沒再發燒了。我原以為小星就要每天快快樂樂地在醫院接受兩個禮拜的抗生素治療,沒有發燒也沒有其他疼痛。

直到昨天清晨開始,我們發現他睡覺不安穩,翻來翻去的,一摸才發現他發燒了。醫生早上來查房時,只看到喉嚨有點紅而已。昨天早上驗的尿液報告顯示,裡面已經沒有大腸桿菌了,表示前天開始使用針對小星體內的那隻大腸桿菌的抗生素已經有效。因此他判斷這次發燒應該是病毒引起的,有可能是感冒引起的發燒。

醫生昨天早上講到前天作的腎臟核醫報告,右邊的腎臟比較大,有點發炎,但是功能與左邊的腎臟是一樣正常的。我後來問了住院醫生,確定醫生所說的「功能正常」是從血液檢驗報告的BUN和Creatinine值來判定的。每次我問醫生或護士仔細一點的醫學數值時,他們第一句就是問:「媽媽你是醫護背景的嗎?」這讓我很難回答,因為我本身既不是醫護人員,也不是念這醫學護理的,只是我的工作有接觸,慢慢地學到一點皮毛而已啦。

好在昨天的食慾都還不錯,我還餵了小星吃蘋果泥和哈密瓜汁。

除了發燒,從昨天晚上開始我們發現他很不舒服,就算退燒了也在啜泣,一定是哪裡不舒服。原本以為是脹氣,我擦了白花油,後來又請護士擦了薄荷精油只讓他好睡一些。聽小星睡覺時的呼吸,我們都覺得除了鼻水,喉嚨還有痰,所以讓他很不舒服。

今天早上主治醫師來檢查,一看他的喉嚨就說:「是腸病毒。」

唉呀呀呀,每次聽到醫生診斷出的疾病都會讓我們措手不及,驚慌不已!「哮吼病」、「尿道發炎」、「敗血病」、「腸病毒」等等簡單的醫學疾病名詞,都像是萬里晴空的雷劈,轟隆作響。

醫生有讓老公看小星喉嚨裡面的破洞,我不敢看。事後老公說有看到五、六個破洞,都集中在同一區。

沒想到為了尿道發炎的住院期間,還碰上了腸病毒!往好處想,好在一直都在住院,不用特地為了腸病毒跑醫院一趟,順便就在住院這段時間治一治。問了醫師腸病毒的潛伏期有多久,有四、五天,推算回去應該是住院之前就被傳染到的,那時候我們又沒出去玩,有可能是在掛急診的時候被感染的吧?!

醫生說喉嚨破洞很痛,吞嚥不舒服,所以口水會一直流,吃東西也不舒服,會讓點滴流快一點,原本是一天一瓶500cc,現在改成一天一瓶半,讓沒進食的小星也有體力。他能吃就盡量吃,不想吃就算了,反正還有點滴撐著。

醫生說,確認是哪一種病毒對於治療腸病毒是沒有幫助的,況且檢驗病毒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奇怪,上次哮吼症的病毒檢驗只要一個禮拜耶)現在只能讓他定時吃退燒消炎藥,讓嘴裡的破洞痊癒,飲食正常。

小星會想吸水或牛奶,但吞不下去,就不想喝了,所以今天一整天都沒喝水或牛奶。他只肯吃蘋果泥,但也吃不多。公婆之前照顧的三個外孫都得過腸病毒,知道要吃布丁和舒跑,想說要讓小星吃布丁,但我跟老公都認為小星從來沒吃過布丁,在這個年紀還是不要亂吃的好,尤其布丁裡面摻了什麼東西我們都不知道。

今天小星真的很可憐,退燒後身體不舒服,一直在啜泣或大哭,只想要媽媽抱,別人抱都會哭更厲害。我們好心疼,盡量尋找可以讓他快樂或是停止哭泣的事情,只要他快樂,撐過這三天發高燒的時間就好。

因為小星今天大部分的時間只想要媽媽抱,特別有當媽媽的特殊待遇,還有一點小小的虛榮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