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發炎‧馬偕入院中

上週四去看了醫生說發燒還要三至五天,就在上週六,我想第三天了,覺得應該就快要解脫的時候,發生了大事情。

5月10日(六)

原本上週六中午老公要一個人去吃他同學的喜酒,但他不放心我一個人在家帶小星,所以他星期五晚上臨時決定拿紅包去就好了,載我們一同前往。現在回想起來,老公這想法真的是作對了,因為事情就是發生在那個時間點。

就在我們搭車前往請喜酒的中和家樂福,我發現小星的體溫開始升高,我趕緊讓他喝退燒藥水。老公給了紅包回到車上,這時體溫還遲遲不降下來,溫度還沒到39度,老公說先塞顆塞劑,我原本不肯,但他說等我們塞完塞劑,體溫就會超過39度,那就來不及了,我只好塞了半顆進去。退燒藥水是早上11:30喝的,隔了一個小時之後我們才塞肛門塞劑。

情況依舊沒好轉,小星的行為反而不太好,好像有鼻塞,呼吸不順,我用吸鼻器,他卻反抗地很厲害。老公不得不把車停在旁邊,用吸鼻器吸鼻水,但沒有什麼鼻水。

接著我發現他手冷腳冷的,用老公的外套包住他取暖。但是他邊哭邊發抖,嘴唇發紫,手腳的血管變紫都條條清晰可見,我嚇壞了!老公正在開車,路邊不能停車,我只能用力抱緊小星,輕輕地搖著他,希望他快快地變暖活起來。

我們決定現在就去馬偕掛急診。

老公一急之下,中和亂遭遭的交通道路也沒看清楚,繞來繞去總是繞不回台北市區內。好不容易就在我們走回台北市,小星的嘴唇不那麼紫了,他也不哭了,但顯得很累,想睡。我們都怕他是昏去了,更著急。

到了馬偕急診,星期六下午人很多。這禮拜我來急診第三次了,熟門熟路的,簡直像是在「走灶腳」。健保卡放在家裡,沒帶,但我有帶之前的馬偕藥袋,直接拿給工作人員輸資料,量了溫度,已經降到38度多了。體重跟前幾天一樣,7.4公斤。發燒的過程我按幾天前的詞又複頌了一次,再加上剛剛發生嘴唇發紫的狀況。

醫生檢查發現喉嚨只有一點紅,有流鼻水,也沒其他症狀。那就驗尿檢查。裝了尿袋後,我們就開車回家餵小星奶。想說喝完奶,我們再把尿袋袋回急診室。

我到家累得不得了,一躺下馬上就睡著了。被老公的手機鈴聲吵醒,原來是急診室在找人,打電話來要我們馬上回去。老公不知道不能回家,我雖然知道,但想說之前去急診室好幾次也都是看完回家啊,而且,我們那趟出門只是為了要拿紅包,想說馬上就要回家的,不會超過兩個小時,根本就沒準備小星的奶粉和食物。

喝完奶之後,大便。我想說希望這次大便不會影響到集尿袋。回到急診室,醫生護士都過來看我把小星的尿布打開,一看......啊~~~慘不忍睹,整個尿布都是大便,連集尿袋都沾滿了!只好重貼集尿袋,再來一次。

這次我們就乖乖地留在急診室,反正小星已經喝完奶了,我們無所謂。這時是週六下午四點左右。

拼命讓小星喝水,等他尿尿出來。等待的同時,在急診室看到抱著小病人來來去去的家屬,一看就知道第一次掛馬偕小兒科急診的,手拿著綠色L型夾與急診單,走進小兒急診,有點不知所措要怎麼辦。我都會跟家屬說,把那急診單拿給護士小姐,先去量體重。

等了一個多小時,發現小星的褲子怎麼是濕的,才發現他終於尿尿了,但是集尿袋是空的,原來是他動來動去的,集尿袋歪了,尿尿都漏出來了!MY GOD!我真想放棄......

問醫師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再驗尿了,醫師說可是持續高燒還是要驗啊。無奈,只好再去批一次價,重貼一次集尿袋。這次護士特地準備了一個大塑膠袋,當作大內褲給小星穿上。

這下子又到了喝奶的時間,我包包裡預備的尿布也都用完了,那就先到急診旁邊的杏一藥局買小罐的優生水解蛋白奶粉和尿布。繼續跟小星的尿尿耗下去......

大概是晚上7點50分左右,我再檢查一次,集尿袋是空的,但那個大塑膠袋裡面有尿!哇!太棒了!小心翼翼地把尿水倒進集尿杯,交給急診檢驗科,等到晚上八點半報告出來。

那個一直都在值班的年輕女醫師,在我們一坐下之後,語重心長地跟我們說:「報告出來確定是尿道發炎,需要住院。」

我和老公都愣住了。不過,我馬上反應過來,問醫生有沒有病床。按之前的經驗,我們想要馬上住院還很困難,馬偕的病床超滿的,要我們在急診待這麼久的時間很痛苦呢。醫生先詢問我們需要哪種病床,健保房都滿了,只剩雙人及單人房。

按上次的經驗,雙人房還是很不方便,一間房要跟別人share,不是我們在偷聽隔壁在作什麼,就是隔壁在偷聽我們,這樣實在是很沒有隱私。我之前保的保險,幾乎可以cover上次的五天住院費用,所以我想住單人房。況且上次我跟老公幾乎每天都在醫院過夜,就把住單人房的費用當作是住飯店民宿的費用好了。

馬偕新大樓沒單人房,那我們就只好住舊大樓的單人房了。確定要住院後,我打電話通知人在羅東阿嬤家的爸媽。

在前往病房之前,急診室護士必須要先為小星導尿作進一步的檢驗,還要打點滴的針,順便採血作檢驗。進入病房都已經是晚上九點半了。這時公婆也匆忙地趕來,我跟老公先回家一趟,收拾東西後再過來醫院,就已經凌晨12點了。上次住過一次醫院,這次收拾東西起來就很有心得了,但現在小星可以吃多種副食品,還需要帶的工具。

在我們回家洗澡、整理東西的這段時間內,小星的體溫又突然飆高到39度以上,全身發抖,好在有護士,塞了塞劑,體溫漸漸控制住。護士說不能用冰枕,另外小星的肚子有脹氣的現象,肚子膨膨硬硬的,護士說有可能發炎的狀況蔓延到腹膜。半夜了只有7-11,我買了兒童用的退熱貼和白花油。

婆婆捨不得這麼小的小孩受這麼大的痛苦,連連掉淚,也怪我們當初為什麼不堅持讓醫生驗尿,也怪我當初不理會他說小星的尿尿有異狀。

我是一點都不想要追究之前的過程了。一個禮拜以來,我們看了這麼多次的醫生,正好有感冒現象,大家都以為是因為感冒引起的發燒,在沒有驗尿的狀況下,誰都不曉得是尿道發炎。我很累,我沒有時間哭泣,我只想要讓小星治好病,健健康康的。

住院醫生說,需要住院一週,先打兩種抗生素治療,尿液的細菌培養需要三天,之後再看需要哪些特定的抗生素。然後週二安排做腎臟超音波,因為尿道發炎有可能是擦屁股的關係,也有可能是因為腎臟有問題造成尿液回流之類的,需要作進一步的檢查才知道真正的原因。

醫生護士教了我們正確的洗屁股方式。很多人都知道嬰兒大便時要洗屁股,可是都不知道要用流動的水。我們都只有用一盆水清洗他的屁股,同一盆水髒了還繼續洗,尿道口當然就會沾染到大便裡的細菌。

5月11日(日)

今天是母親節,原本我們要回羅東阿嬤家的,可是阿嬤說宜蘭會塞車,再加上小星之前感冒發燒,我媽叫我們不用回去了。

一早,我爸媽從羅東趕回台北,直奔醫院來看我們。老公的兩個妹妹也有來。下午,公婆過來。

今天小星還是發了幾次燒,但已經沒像之前那樣會發高燒到39度。

第一次過母親節,但是在醫院度過的。長了這麼大,真的是當了媽媽之後才深切地感受到媽媽有多麼辛苦,為我們擔心、傷心。以前常看到人家說,當了媽媽才知道自己媽媽當年的辛苦,我只能意會而無法體會。

現在自己生了小孩,每天都為小孩著想,想著要怎麼讓他吃得好、穿得漂亮、學得好、過得快樂,相對地自己逍遙的時間被縮短。我不覺得自己因為生小孩而犧牲,反而覺得這是我選擇的,我就必須要負責。

原本不預期主治醫師蔡政道大夫會在週末時間過來查房的,沒想到他真好,母親節這天還是來看了小星。畫了一個簡圖,解釋了一下有可能是腎臟發炎,也有可能是因為早產兒的關係,身高比較短,而尿道早已經長好應該的長度,尿道彎曲造成尿液回流,而腎臟水腫變大,造成尿道發炎。週一就做腎臟超音波。

5月12日(一)

上班日。上次小星得哮吼病,感謝主管與部門同事的支持,我請了整整一個禮拜沒上班。這次我有點不敢,而且星期一上午就要跟國外來的主管開會,我還是拎著包包搭捷運去上班。

老公先請三天假。之後再說。

跟主管討論,這個禮拜我在需要開會的時候進辦公室,其他時間我就待在醫院。帶著工作用的NB,先回家拿了衣物、洗了些衣服之後,再趕回醫院。

在我去公司時,上午11點做腎臟超音波。據老公說,作超音波的技師說小星的兩邊腎臟比較大,可能有發炎的現象,但詳細還要請醫師說明。

傍晚住院醫師過來,說之前在急診採集的血液檢驗顯示裡面有細菌,表示尿道發炎已經擴散到血液中了。這比較嚴重,需要住院14天。明天早上要做腎臟核子醫學攝影,早上八點先打顯影劑,在攝影前先讓小星服些鎮定劑讓他安靜些,才不會在照相的時候亂動。

晚上,護士拿了顯影劑施打同意書過來要家屬簽名。老公看了很不捨,年紀這麼小就要打含有輻射線的顯影劑。他叫我簽同意書。

工作上看了多少臨床試驗的同意書,對於簽同意書前要想的醫療方式,想了好多好多問題問護士,然後再簽同意書。

Comments

  1. 妳好,我家小朋友好像和你小孩症狀類似,想請問馬偕妳是掛什麼科,及哪個醫生看的,要怎麼樣留尿?

    我的e mail address :
    nancykyo713@yahoo.com

    麻煩如果方便請回我,謝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