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燒

我自己所稱的「急燒」就是可以在短短時間之內,體溫可以急速升至39度以上。

第一次發生在昨天下午。

前天晚上去找翁醫師看完病、拿完藥之後,也沒發生什麼事情,直到昨天下午一點多,小星大便,婆婆幫她洗澡,穿衣服時發現頭很燙,一量體溫發現超過38.6度,趕緊餵他吃退燒藥水,過了一個小時,燒還不退,竟然直升至39度。

婆婆之前照顧過他三個外孫,從來也不曾發生過這種事情,一心急,公公婆婆趕緊搭了計程車飛奔至馬偕急診室。昨天下午三點,老公打電話給我,叫我趕緊去馬偕跟他們碰面。

我趕緊跟主管請假,搭小黃到馬偕急診室,他們正在跟醫生講話,我一到剛好開始形容這禮拜發燒的經過。瞄了一下這位急診室的小兒科醫師林翔宇,唔.......兩個月前發生哮吼症的時候,也有給他看過病耶。

林醫師做完了檢查,確定是感冒引起的發燒,而且還要燒三天。我跟醫師再次確認是從今天算起第一天嗎?醫生點點頭。

但婆婆說,可是星期一就發燒了耶!我就說,因為星期一之後就在也沒有超過38.5度的體溫,所以都不算發燒。事後我跟老公說,老公也覺得為什麼不能從星期一開始算,幹嘛要這麼嚴格,星期一之後的體溫也不算低啊!可是我再次強調病菌繁殖的特點就是這樣,38.5度以上才算是發燒!

醫生問要不要驗尿,大概需要三、四個小時,我們一聽需要那麼久時間有點不想驗,我說,那我們回家等尿集到了,再回來。醫生說不可以,必須要待在這裡觀察。我想說要問過老公的意見,準備要把手機拿出來打電話,公公說他一定會說要驗的,不用問了。那我想說就不驗尿了。

醫生開了抗組織胺(治喉嚨)、退燒藥水、肛門塞劑。醫生說會不會用塞劑,婆婆說她會,我說不會。但公公還是執意請護士教我(急診室護士想說就有人會了,原本不想教我的),先將塞劑剪半,取出後,塞進肛門小菊花,感覺到塞劑被吸進去之後,將屁股肉壓緊五秒鐘,讓塞劑融化就OK了。雖然公公請護士教我,可是婆婆也在一邊念一邊教我,我覺得有點尷尬,護士會不會覺得你有家人自己教就好了,幹嘛還要麻煩他......

塞完塞劑,回到婆婆家,我就先幫她泡溫水澡,泡完再喝ㄋㄟㄋㄟ,這時體溫已經降到38度以下了。我趁婆婆餵他喝ㄋㄟㄋㄟ的時候,出門去行天宮拜拜,拿了小星的衣服去收驚。非週末假日的行天宮,人不多,我卻發現很多小嬰兒。

用了塞劑之後,大便有點水水的,事後老公上網查,是因為塞劑的關係。用了塞劑也很容易流汗,沒做什麼事情就是拼命流汗。衣服換了又換。

第二次「急燒」發生在今天凌晨。

昨天下午那次用了塞劑之後,就再也沒發燒了。我因為生理期第一天,一到家就痛得難以動彈,馬上就睡著了。小星也睡在我身邊到了凌晨12點,小星哭著翻來翻去的,我被他吵醒,抱起來安撫,他還是哇哇叫。聽他哭聲好像是鼻塞,趕緊叫老公用吸鼻器幫他吸鼻子,但沒鼻水。老公想說也許是肚子餓了,去泡ㄋㄟㄋㄟ。

我抱著小星發現他身體有點顫動,但不是很明顯,握住他的雙腳,我覺得也許不是痙攣,但他有點呼吸困難的感覺,我怕是兩個月前的哮吼病再發,急著抱著小星大叫老公過來看,眼淚都快飆出來了,老公抱著她說:「你去換衣服,我們搭計程車去馬偕。」我心想,老公這次學乖了,不像上次還自己開車去馬偕急診,結果,在馬偕醫院停車場停放了將近一天的車子,花了上千元的停車費!

出門去急診最重要拿的就是健保卡和小星喝的水。小星的健保卡放在公婆家,忘記拿回來;奶瓶裝水放在我的包包中。連尿布都沒帶,我們匆匆忙忙地出門。

凌晨的大馬路沒人也沒什麼車子,計程車都不會經過。我們抱著小星,奔跑到離我家最近的計程車招呼站,有兩輛小黃正在 stand by。我對司機大喊:「到馬偕醫院」,司機很識相,看我們抱著小孩的緊張樣子,知道事態緊急,飛車載我們前往馬偕。車子裡很安靜,一路上聽小星的急促呼吸聲,心裡不禁想:馬偕好遠啊!(儘管路上車子不多)

因為來過馬偕急診室,手續大致上都很清楚,儘管沒有健保卡,但我有其他證明,先用那個頂著。量了體溫,39度(我心想:媽呀!才搭小黃的短短時間內,體溫已經飆到39度了!)。Weekday凌晨掛小兒科急診的人不多,很快就換我們了。

下午我跟醫師說過發燒的情形,還不到12個小時我又出現在馬偕急診報告小星的發燒過程:
星期一清晨發燒,體溫38.6度,之後的體溫一直沒超過38度,然後在星期四下午突然發燒超過39度,送到急診,塞了塞劑之後,體溫就沒升高,直到剛剛我們發現他呼吸困難,好像是鼻塞。因為兩個月前他得過哮吼病,在這裡住院一個禮拜,所以我們想說會不會又是哮吼病了。


醫生檢查了又檢查,只發現小星的喉嚨很紅,還讓我看,讓我自己確認。他說小星沒有咳嗽,呼吸聽起來沒有像老公公咳嗽有痰的聲音,應該就不是哮吼病了。小星在醫生看診的時候,行為一切正常,還會玩醫生的聽診,醫生說他退燒後活動力多了。看小星這個樣子,我就感覺放心多了,甚至於還懷疑我們剛剛是不是太過於緊張,他只是因為感冒引起的發燒而已啊。

接著醫生認真地打電腦,我問醫生現在要作的治療是?醫生說要開藥給他,我就說下午已經開過了耶,還要開哪種藥?醫生把下午的處方調出來一看,發現他們開的藥一模一樣,所以就多開幾顆肛門塞劑給我們,以備不時之需。

因為小星發燒到39度,需要用塞劑,而下午我也學過了,我就自己試試看。下午護士原本還要用剪刀把塞劑剪一半,但長得像膠囊的塞劑,我用指甲稍微在塞劑中間一半的位置輕壓一下痕跡,蠟質的塞劑馬上就裂成兩半,我就把前面一半塞進「小菊花」,真的感覺到有一股「吸力」把塞劑吸進去,趕緊把肛門四周的屁股肉往肛門壓住五秒,然後再穿上尿布、褲子。

回到家都已經快一點了,我先幫他泡溫水澡,接著我跟老公兩個人說要輪流守著他,等他退燒。老公先跟小星一起睡,我精神特好的,就在這裡打完這篇日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