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感冒

昨天半夜睡覺睡到四點多的時候,小星又哭醒了。但這次跟昨天不太一樣,他是很認真地哭出眼淚來,哭哭停停的,不管我們怎麼安撫都沒用,泡奶、換尿布他還是照哭。我知道他一定是哪裡不舒服了,可是我們又看不出來,也不知道哪裡不舒服。我跟老公兩個人忙了一、兩個小時,終於安撫他,讓他安靜地入睡。

經過這樣的折騰,我們睡到早上八點多才醒來。很明顯地就是上班會遲到了,只好各自請假一個小時。

早上只喝60-90cc的奶,中午小星在婆婆家也是哭,不管怎麼安撫都沒用。下午整個人有點無精打采,雖然還是有活動力。

這我就擔心了,我懷疑是長牙的關係。打電話問同事,我同事有點開玩笑但認真地說,要不要去收驚。講到神鬼的事情就想到我爸,跟我爸媽講了發燒、哭鬧的事情,又問收驚的事情,我爸問大便有沒有變青色、身體會不會顫抖,但我們觀察是都沒有這種症狀,我爸想了想,先叫我們去龍山寺,後來又說我就帶件小星的衣服去行天宮收驚,拜拜的時候要講我住哪裡、要祈求元馨晚上好好睡覺不要哭鬧。

快下班之前,上網查今天翁醫師的門診時間,恰巧是晚上,問了老公的意見,他說還是去看醫生好了。我就掛了夜診。

下班帶小星去看醫師,今天病人不多,很快就輪到我們了。我猜大概是因為我們上次來的時候是星期一,隔了一個週末,通常病人數都不少的。

今天體重竟然只剩下7.5公斤,跟前天相較起來還少了100g。真的是很難養胖啊!不過量了身高已經有68公分了呢。

翁醫師拿著聽診器準備要拉開小星的衣服時,小星竟然害怕地鬧脾氣,哭了起來,直要我抱。這是從來都不曾發生過的事情,幾乎每次給翁醫師看診,小星向來都是乖乖的。

所以就是我抱著小星,讓翁醫師檢查胸腔、耳朵、喉嚨,醫生診斷確定是感冒。確定症狀後我反而覺得輕鬆了些,這樣就知道要怎麼治療了啊!不用怕被不知名的髒東西嚇到還是怎樣的。不過明天下班後我還是會帶小星的衣服去行天宮拜拜,祈求健康平安。

醫師這次開了兩種藥水:

  1. Cyproh (Periactin) Soln 0.4mg/mL (Cyproheptadine HCl)喜普液 2 mL TID
  2. Carstin Syrup 20mg/mL (Carbocysteine) 咳舒坦糖漿 2 mL TID



康寧醫院有嬰兒專用的藥水,比起前天那個小兒科診所開的藥,要來得安全又令人放心。


後記:按台北榮總處方集所記載的資料

學名:Cyproheptadine HCl(商品名:Cyprodin)

  • Therapeutic Class: Histamine H1-receptor blocker
  • Indication: Allergies such as urticaria, rhinitis, motion sickness; parkinsonism
  • Admnistration: Children >10 kg: PO 12.5-25 tid or qid, to max. 300 mg/day
  • Adverse Effect: Sedation, dizziness, dry mouth, irritability, epigastric distress
  • Contraindication: Lactation, premature and newborn infant
  • Pregnancy Risk: C
  • Supply: Cap: 50 m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