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發燒了

就在昨天晚上我為了要打「新揹巾」的日記,花了一個多小時,到半夜兩點才寫完準備上床睡覺時,正在熟睡的小星醒來哇哇地哭。我就像往常那樣抱他起來哄一哄,讓他繼續睡覺,可是發現他的那顆大頭很燙,就像之前他連續發燒三天那樣。我不確定是發燒還是因為這幾天特別熱的原因,他還只有穿短袖短褲呢!

馬上拍了拍正在睡覺的老公,他摸了一下小星的頭說,應該是發燒,跑去拿耳溫槍一量,38度。我急了,好怕像是之前得哮吼病那樣。可是還沒達到38.5度,不算是發燒,也不能吃退燒藥。反正就先讓他喝很多水就對了。

雖然是半夜,我還是趕緊準備了36.7度的洗澡水讓他洗溫水澡。看小星的活動力都還算正常,泡澡的時候還會玩NUK潛水艇溫度計,玩得很高興。

泡完了澡,猶豫到底是要讓他穿長袖還是短袖,我又怕發燒穿短袖會畏寒,更不舒服。老公說穿長袖,我趕緊拿了薄長袖、長褲的家居衣讓他穿上。

讓小星睡我們的大床,我們先倒頭睡一下,預定一個小時後再量體溫確定。老公原本說如果那時候發現發燒,就去馬偕看醫生。我一想到當時我們在馬偕急診的小兒科過著非常痛苦,我就很不想再去,我說,反正發燒就是會燒個3-5天,我們先吃退燒藥,觀察一下有沒有其他症狀,要是沒有其他症狀就去看醫生,醫生也沒辦法有其他的治療方法啊!只會再開退燒藥讓我們帶回家。老公則是很擔心地說,他還是覺得讓醫生聽一聽好了。

星期一凌晨4:30,老公先醒來量他的體溫,發現已經38.6度,馬上準備了之前醫師開的退燒藥,硬灌。但我不想去馬偕急診,老公也認為馬偕醫院人多、病菌多,還是少去為妙。

早上快8點我們昏昏沈沈地醒來,小星也退燒了。

從我發現小星發燒開始,我心裡就一直不斷地在想........

  • 難道是他長第三顆牙齒的原因,所以才會發燒?
  • 會不會是我們星期天晚上帶他去饒河街惹的禍?
  • 難道得了哮吼症之後的兩個月,這麼倒楣又生病了?
  • 小星生病,老公和我就會請假照顧他,可是我有好多工作要做喔!
  • 如果他生病,母親節就不能帶小星回羅東阿嬤家了。過年已經沒回去了,不會這麼巧因為生病又不能回去吧?

所以星期一早上我一醒來,量了小星體溫確定正常後,我問老公今天要不要請假。他說,我們早上先去上班,把小星帶到婆婆家,下午在看狀況要不要請假,晚上就帶他去看小星的主治大夫翁醫師。反正老公一直在念說要再他去看翁醫師確認眼白是不是正常,他覺得眼白很紅、很黃,就像之前得黃膽那樣,但是我和公公都覺得小星的眼白沒有什麼異狀啊!

下午婆婆發現他燒到38度,儘管我們晚上就要去看翁醫師,但婆婆還是帶他去看附近的小兒科診所,醫師說喉嚨稍微紅腫,開了一些藥:

  • Lysozyme
  • Biofermine
  • Encore
  • Biotase
  • AAP30
我看那診所開的藥,說老實話,儘管我做醫療這一行5年半了,既不是藥學背景,也無法一看藥名就知道是吃什麼病的,但那5種藥我最少還看得懂「Biofermine」,因為他就是「表飛鳴」胃藥啊!吃喉嚨消腫幹嘛還要開胃藥,分明就是其中一種藥傷胃才會開的呀!才嬰兒而已就已經要吃這種傷胃的藥了,我有點怕怕的。

婆婆原本說要我們帶去給翁醫師看的時候,不要跟他說下午有去帶給別的醫生看,看那醫生會說什麼。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又不是要給醫師考試,幹麻瞞著我們如此信任的醫師?都說清楚,才明白我們是不是該吃那診所開的藥啊。原本病人與醫師的關係就是要互信。

小星今天雖然體溫都偏高,但活動力超好的(一直動不停),吃也都正常。這我就放心許多。翁醫師的夜診小病人很多,看到好多小小嬰兒,我們等了很久,終於輪到我們。體溫37度,體重7.6公斤。

我詳細地敘述發燒的狀況,也講了兩個月前曾經得了哮吼病住院。翁醫師檢查了耳朵、喉嚨、胸腔,都沒發現有任何異狀。雖然前兩顆牙齒 冒出來的時候也沒發燒,我問會是因為長牙齒的原因嗎,醫師雖無法在現在確認是否因為長牙齒而發燒,但起碼其他症狀是沒有的。

問了小星晚上睡覺的情形,我說偶爾會醒來哭鬧。翁醫師開了小兒普拿疼(也就是退燒藥啦),吩咐我們只要是晚上小孩會鬧鬧的時候,給他吃可以安穩些。

我又問醫師,那之前他開的退燒藥呢?醫師才又跟我們說,如果那退燒藥已經開封超過三個月以上,就不要再吃了,有更謹慎的人只要超過一個月就不會再服用。啊......那我們就是差不多可以把之前所有的藥都丟了吧!

拿藥時又碰到那個檢查非常仔細的藥師,他大概是值夜班的吧,我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