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tart閱讀起步走

年初,老公轉寄了一封他同事介紹市立圖書館為嬰幼兒辦的閱讀活動。我是一個很愛看書的人,當然也很想讓小孩延續這個好習慣(儘管老公不怎麼愛看書),趕緊上網搜尋查資料。找不到2008年的活動時間,還打電話到市立圖書館詢問,報名了四月底的一場活動,地點是我家附近的市立圖書館。還需要傳真戶籍謄本,可是我一直忘掉傳真......幸好我還是順利地上了這個說明會,小星也領了一張借書證呢。

這個活動叫「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對象是家裡有6-18個月的小孩,必須在台北市設籍3個月以上。

我還沒到過家附近的圖書館,好在我星期五先上網查了圖書館地址,加上幾個月前買的「小湯姆」(汽車定位系統TomTom的暱稱,我們不需花太多時間找路就找到隱藏在菜市場、警察局旁邊的圖書館。

一到圖書館看到很多帶著嬰兒的父母,我直覺就想他們應該也是來參加這活動的吧?果然沒錯,現場座位擠得滿滿滿的,還要另外拉椅子出來坐。大部分都是父母親帶小孩來參加,看到好多跟小星差不多年紀的小嬰兒,真的好有趣。小星一進說明會還滿安靜,大概是不熟悉吧,他靜靜地觀察在場的大人、嬰兒,安靜了快一個小時,另一個小時就已經噪動不安了。幸好這講座可以允許父母隨意走動,不限制小孩的行動,也不會在意小孩的吵鬧,真的是太人性化了!

這活動是信誼基金會從英國帶進台灣的活動,配合台北市立圖書館,全面性地在台北市推動,其他縣市也是有,但沒有台北市這麼廣泛。信誼基金會我還滿懷念的,因為從小我媽就買了不少信誼基金會出版的書啊!沒想到我現在還是當了媽媽還繼續接觸信誼。

這活動先是介紹Bookstart的起由,發展過程,接著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介紹他推薦的幾本書,教導父母怎麼從這幾本書來帶領小小孩玩耍兼看書。他講解了帶小嬰兒看書的重點,除了書裡面的文字內容,也要帶著小孩看書中其他的角色、表情、環境,父母也要製造一些「音效」吸引並刺激小嬰兒的注意力。我講故事給小孩聽的方式,跟他說的非常類似,不過,我只是想出一些「花招」,單純地可以讓「講故事」的過程拉久一點而已,沒想到竟然和專家講故事的方式不謀而合!

講座裡推薦的那些書幾乎都可以在市立圖書館借得到,所以我想就不用買了,除非老公嫌髒......

這活動贈送的「禮袋」,裡面有信誼和市立圖書館各贈的一本書。



上車後我馬上帶著小星翻了其中一本書「躲貓貓」,拉著他的小小手摸熊的毛,他超高興的,笑個不停。講到後面他兩隻腳也要來摸摸書,我要撥開他的雙腳,還要拉著他的手摸書、翻書,我有點不耐煩,草草結束了這本書的最後一頁。

今天這個活動真有趣。也給老公上了一堂課(他不太愛看書、買書的,除非是工作需要的專業書)。

Comments

  1. 我覺得不錯耶~ 也推薦給朋友, 喜愛閱讀是很好的習慣!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