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合一預防針第2劑

月初公婆跟我說這個月20日下午他們要去醫院回診追蹤,叫我那天下午請假照顧小星。可是如果我只請一個下午,到婆婆家顧小星,在婆家沒事做、沒有網路可以用,整個下午會很無聊。老公說那他可以中午出來開車帶我們回家,但我覺得那也有點不妥當。

所以我乾脆請一整天,12月20日離上次施打五合一預防針差不多有兩個月了,順便去打五合一第2劑。老公工作太多沒辦法請假,所以今天就只有我和小星兩個人,可以一個人帶他出去遊玩,真快樂!

早上餵完奶之後,我簡單地梳妝清理一下,讓小星戴上我新買的聖誕帽和小紅圍巾,坐在小於揹巾裡,輕鬆地散步出門去醫院。

今天醫院小兒科門診有好多小嬰兒,看到有這麼多比小星還要小一隻的嬰兒,就感覺我的小孩已經長大了,已經沒有早產兒的樣子了呢!

體重:5.9公斤(成長曲線25%)→冬天衣服穿太多了嗎?怎麼比在家裡還重
身長:58.5公分
頭圍:41.5公分(>75%)

等了好久才換我們,醫師看到小星長得越來越胖,直說「養得真好」。確定小星的眼睛會隨著人移動,也確定現在已經會抬頭了,等等的成長發展狀況顯示小星的發育超出他這個矯正年齡的標準,已經達到四個月的程度啦。

翻身

今天醫師給了一張添加副食品的衛教單,還教我怎麼訓練小星開始翻身。醫生說,先將一隻腳翻過另一邊,從腳開始慢慢翻轉身體,接著將同一邊的手臂翻過去,讓她自己使出力氣翻身,接著將壓在身體下面的手臂拉出來,她自然就會挺直脖子抬頭。這還滿有趣的,除了抬頭的遊戲,現在我還可以跟她玩翻身遊戲呢!

喝水

因為婆婆現在有餵小星喝水,我其實很不喜歡在沒吃副食品的時候喝水,不過我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作沒看到。趁今天來找醫師,順便問了醫師喝水的事情。醫師說,現在可以喝水了,不過一天不要超過2-3次,一次只要餵20-30cc就好。

副食品

醫生說,小星現在的發育顯示是四個月左右的年紀,所以差不多兩個月後就可以給他吃副食品了。到時候,我就要開始研究製作副食品啦。

=======================================

今天我一個人帶小星去打預防針,所有的手續都得自己辦,抱著小星去繳費、領針劑,好在小於揹巾很好用,揹起來都不費力,小星又很睏,一下子就睡著了。

今天打的五合一第2劑也是會發生紅腫,我有點怕像上次那樣,小星半夜醒來哭得呼天喊地的,好嚇人喔。今天小星很勇敢,針戳下去,開始注入藥劑的時候才哇哇大哭,哭個幾聲就自動停止了。我拿出小於揹巾準備要將小星放進去的時候,護士說:「你的揹巾好輕便啊!不像別人那樣笨重。」我在想,難道護士沒看過其他人用小於揹巾嗎?我覺得非常好用呢!

打完針之後,我抱著小星到樓上的嬰兒室申請英文出生證明。嬰兒室的護士長原本只是想問我回家照顧小孩如何了,聽到小星是早產兒,問了我的名字就知道是「小小」回來啦!護士長牽著小星的手,跟他講話,逗他玩,雖然我看不到小星的表情,不過看護士長的臉就知道他很高興,還說小星認得她 (露露心中OS:I doubt it!),問我是不是常會跟他說話,因為小星會看著人講話呢。

=======================================

今天天氣非常晴朗,我熱得不得了。走在路上,每個人看到小星都說:「眼睛好亮、好有神啊!好像娃娃」當媽媽的我聽到這種稱讚的話,真是高興得不得了!順便帶著小星去公司繞一圈,同事一看到,全部都圍過來,小星這個好奇寶寶不太怕生,但碰到陌生人很安靜就是了。

今天真是快樂的一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