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住院檢查結果

馬偕的新生兒病房在每週一至五上午10:30-11:00這半個小時,有住院醫師會來跟我們說明檢查結果與病情。

小星的住院醫師是個年輕的美女醫師。他拿著一張列有每個嬰兒病患的檢查結果,透過病房的小玻璃窗,對著嬰兒的家屬說明。我去探病前都已經想好要問什麼問題,準備紙張抄下住院醫師講的話。

小星在上週六早上住進馬偕,晚上我們去看她的時候,就已經在照光了。照了一天,黃膽指數降到15 mg/dL以下就撤掉照光治療,但之後還是有在監測黃膽指數(康寧就沒有這樣)。沒有照光治療,小星的黃膽指數還是有持續降下來,讓我放心一些。

但讓我擔心的是,住院醫師竟然跟我說血色素檢驗值是8.8 mg/dL!

什麼?會不會太低了些?

我自己有在做癌症貧血的案子,大略瞭解貧血的指數與狀況,血色素降到11.0 mg/dL以下就算是貧血,在台灣要是降到8.0 mg/dL以下,就要輸血。可是我的小孩怎麼會只有8.8 mg/dL?他之前在康寧住院抽血的檢查結果,血色素起碼還有10點多啊!我剛生下他的時候,據說他的血色素值還偏高呢!而且而且,我每天都有給他補鐵劑。怎麼還會貧血?

住院醫師說,這還要詢問小兒血液科醫師的意見。另外,下午要做腹部超音波和尿液檢驗,看是不是造成黃膽的原因。結果要等明天早上住院醫師跟我說明才知道。

================================

在探病時間,常會聽到旁邊的新手爸媽問護士的問題,他們提出的疑問也曾經是我們問過的,我跟老公還會解釋給他們聽呢!(好像我們身經百戰的樣子)例如:
  1. A爸爸聽到小孩體重減少,有點抱怨地問:「怎麼越養越輕?」老公好心地解釋:「嬰兒在前幾週有生理性脫水,體重變輕是正常的。」
  2. A爸媽問護士有關小孩脹氣的狀況,我把之前汪醫師跟我們敘述的「氣球原理」跟這爸媽說,釐清他們的疑慮。
  3. B阿嬤問護士:「為什麼小孩呼吸很急促?好像呼吸困難?」我與老公相看了一眼,心想:「這不也是當初我們擔心的嗎?」就跟這個著急的阿嬤說,嬰兒都是會這樣,他們有時候是用鼻子呼吸,有時候是用肚子呼吸,所以你會覺得怎麼肚子起伏這麼大,好像呼吸困難的樣子,其實是沒問題的。

看到小星附近的小嬰兒每次都有家屬來探望,就只有他旁邊的8號床小嬰兒,都出生兩個月了,個子比小星還要瘦小,而且每次我們都沒看到他有家屬來探望。覺得他好可憐喔!我是不清楚新生兒感受到家屬來探望會到達哪種程度,而且我們又不能跟嬰兒對話,對於嬰兒來說,其實有沒有家屬來探望是無所謂的,可是,父母讓小孩住院,都沒來探望,難道不會想要看看他現在長多大了嗎?真是可憐的八號床小BABY!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