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住院檢查

今天清晨醒來餵完奶之後,我趕緊換衣服準備帶小星要出門去馬偕看醫生了。精神好得不得了,腎上腺素這麼發達,嚇了我自己一跳,竟然一點也不睏。

婆婆對於我們要去馬偕看醫生很緊張,她說馬偕像菜市場,人多傳染病多,帶BABY去很危險。我們一到醫院也嚇了一跳,人山人海的,小兒科候診的人爆滿!老公也緊張得不得了,頻頻叫我抱著小星到人較少的地方等。

我的工作項目之一就是必須到大醫院待上一整天,看一堆資料,對於人來人往的醫院一點也不以為意,但今天是第一次我會覺得害怕、緊張,因為懷裡抱著一個剛出生沒幾個月、抵抗力還不是很健全的小孩,越緊張就抱得越緊,希望可以躲開游離在空氣中的飛沫病毒。

高信安醫師是一個白髮蒼蒼的「少年白」醫師,我一進去就開始敘述小星的病史,連日期也仔細報上了。這對我來說不是什麼難題,畢竟我的工作也包括敘述病情與檢驗結果之類的。

醫生聽完我的主述,看看小星的臉、壓壓小星的腳底,說道:「真的很黃。」我的心沈了下去。趕緊問醫師:「雖說早產兒的母乳性黃膽會有兩、三個月,那這......」醫師答:「但這太久了,而且黃膽也太高了。」然後下ORDER給旁邊的護士和實習醫師:「住院,做全身檢查。」

聽到又要住院,我就覺得很難過。但為了要全身檢查一次,確定黃膽是因為母乳造成的,我也只好任由醫師如此處置了。

剛出了診間的門,我媽就趕來了,一來就先抱小星。(嗯......只要我媽出現的時候,小星一定不是在我懷裡就對了。)我媽說,他昨天晚上有查前一期的康健雜誌,裡面提到小兒科最有名的三家醫院分別是林口長庚、馬偕、台大。

辦了住院手續,上十樓到小兒科病房,這才發現小兒科出名的馬偕,照顧的嬰兒有多麼地massive!在小兒科病房的嬰兒竟然多達70個!跟我們在康寧醫院嬰兒室看到的,簡直是天壤之別。在馬偕小兒科病房看到好多跟小星剛出生一樣的早產兒小娃娃,我們還碰到一個著急的爸爸,他的雙胞胎小孩才剛出生,一個1800g,另一個才1000多,住在加護病房。

也因為嬰兒眾多,馬偕嬰兒室的態度也讓我們覺得有點制式化、缺乏人情味。看嬰兒的時間只有早上10:30-11:00、晚上7:00-7:15這兩個時段,站在窗戶外看嬰兒室內的小朋友,不能抱也不能摸。我覺得有點像是在探監耶!透過玻璃窗,又不能跟小星通話,這比探監還要可憐。

在康寧醫院的時候,不管什麼時候,全天24小時我都可以去看小星,不管我想待多久都可以。只是必須是父母才能進去,其他人都不准入內。像馬偕這樣「探監」方式,大家都可以過去看,我們也可以看看其他的嬰兒。

既然小星住院,我就不想再住在婆婆家,下午就和老公回自己的家住。這三個禮拜我的生活裡充滿了小星,每天都在照顧他,現在突然住院,生活裡少了他就少了重心,在家裡雖然可以自由上網、自由看電視、自由做任何事情,但我就是提不起精神來,整個人晃神晃神的。連睡覺都覺得乏然無味。什麼事情都不想做的情形下,還是躺在床上發呆,就這樣睡著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