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第二劑

原本是上週二就該去打B型肝炎第二劑了,可是老公覺得小星還在服用馬偕醫師開的藥,等黃膽再降一些才去打針。所以就拖到這個禮拜二打針。

原本我還很興奮終於要我一個人用新買的揹巾帶小星去醫院打針的,不過碰到韋帕颱風來襲,台北市不用上班,醫院上午的小兒科門診還有開,老公就開車帶我們去醫院打針了,順便驗驗黃膽。

今天穿衣服加尿布的體重是3900g;黃膽指數11 mg/dL,又降了不少。其實用肉眼就可以看得出小星的臉已經沒有那麼黑、那麼暗沈、那麼黃了,真感謝馬偕醫師開藥給我們,要不然讓母乳性黃膽慢慢地退,也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退下去。

我們都不敢跟康寧的醫師說我們偷跑去馬偕治黃膽,有點背叛的意味在。康寧的醫師看到小星的黃膽有降,還滿開心的,完全不知道我們中間跑去別家醫院治療的這一段插曲。

老公問醫師很多平常他觀察到的現象,例如喝奶的時候,喉嚨出怪聲音,醫師都說這些都是正常的。我對小星晚上喝很多奶的現象,問醫生的意見,醫生說嬰兒在夜晚的生長激素特別高,而且夜晚媽媽分泌的奶量也比較多,所以這是正常的。只是醫生對於小星在夜晚的這一餐最多可以在兩個小時內斷斷續續地喝到150 mL,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小星平常每餐也只要喝100 mL而已耶。

我又問到什麼時候該餵小星吃副食品,是要等他矯正年齡六個月呢?(也就是出生八個月)還是等出生六個月之後就可以餵了。醫生想了想說,因為小星比其他的早產兒發育還要快,所以也許不用等到矯正年齡六個月才餵副食品,可能出生後七個月就可以囉。他看小星現在的雙眼已經可以跟著聲音移動,矯正年齡兩週和同樣年紀的新生兒比起來,他的進步算滿多的。啊!真高興醫生這麼說。

因為這兩天我跟老公對於《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裡的內容有些爭執,所以我另外又問了醫師他對「趴睡」及「嬰兒一覺到天亮」的意見。他是認為趴睡有好有壞,但沒有非常反對;但他認為嬰兒在這麼小的年紀一覺到天亮是不可能的事情!唉,這我就不想跟醫生辯解了,明明就有很多父母可以訓練小嬰兒做到這樣的程度咧。反正我知道醫師的想法就好了。

看完診就去打針。

護士說這一針是最痛的,量最多,所以會哭很大聲,要我們有心理準備。這一針打在小星的左大腿,他哭得很厲害,不!還沒打下去之前,他就已經在哭了,一直掙扎,護士說力氣好大啊!唔......每天都在打預防針的護士看過無數個打針的小孩,連他都這麼說了,那小星一定力氣很大。老公說從來沒看過他這樣哭過,我抓著小星的身體也不忍心,但是打針嘛!我小時候哭的才厲害呢!小學一年級打針的時候,需要五個大人抓著我哩。小星雖然哭得很厲害,但我馬上抱緊他說:「媽媽秀秀喔!」他就馬上安靜,過沒幾分鐘就睡著了!是因為哭得太厲害,運動得很累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