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的對話

懷孕的時候,我看各大嬰幼兒相關的書報雜誌,紛紛倡導並鼓勵懷孕的媽媽與肚子裡的寶寶對話,說是可以增進感情交流。

我試過,但覺得有點怪怪的。與胎兒對話不能是「默唸」吧?那怎麼聽得到聲音!但如果是孕婦一個人在公共場合,嘴裡念個不停,豈不是像自閉兒或精神異常的人?

各大嬰幼兒相關的書報雜誌也提到,嬰兒出生後,多和嬰兒對話不但可以增進感情交流,也可以訓練嬰兒的語言能力。這也很有意思,對一個沒有對話與理解能力的新生兒說話,豈不是像是對一種無反應能力的寵物說話哩?例如像是魚、烏龜。

要保持不斷與嬰兒說話對我來說不是太難,從介紹環境到我們最近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甚至是有點像是把心裡面的小秘密都給掏心掏肺似地對他說,有時候還要分解動作,把一件小事情、小動作拆成很多句話,把時間給塞滿。

婆婆看我這樣,他跟小星說:「媽媽把你當大孩子耶!」是啊!我不但把他當大孩子,還把他當作成人看待呢!所以我不會用幼兒使用的字彙(例:吃飯飯),據說這是美國教育的方式,對於語言學習有幫助。

這樣不斷地對小星說話,婆婆也意會到她已經認得媽媽的聲音了。我好高興喔!她只回家住了幾天而已呢。

昨天晚上看電視,我照常轉到我最喜歡的日本台。讓小星以直立的姿勢聽電視聲音,很奇妙,她竟然可以靜靜地聽,不吵鬧。難道是他在我肚子裡面聽到太多的日語,所以覺得很熟悉嗎?

今天凌晨,我在半夢半醒的渾沌狀態下,抱起情緒不穩的小星,陪她一起等老公溫熱冷凍奶。我抱著她,拍拍她、對他說話,似乎都抵擋不了飢餓來襲的吵鬧。那就唱首歌吧!唱了我覺得很適合當夏夜催眠曲的「寧靜的夏天」,唱沒幾句,哇塞!效果超好的,小星馬上安靜下來,而且快要睡著了。

因為小星是早產兒,發育時程比足月小孩還要晚,所以我也不太確定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有什麼樣子的發育。但看到小星對我說的話、唱的歌有反應,這麼一點點的進展,我就很滿意了。

我想,以後家裡會充滿各式各樣的古典音樂,電視全天候播放CNN和NHK,這樣小星的語言和音樂發展,應該會突飛猛進吧?

就算沒有效,我也希望基因遺傳能在她的身上看到,這樣才不枉費我媽從小栽培我,還可以一起遺傳到下一代呢!

啊~~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啊!這個媽媽想太多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