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

今天是值得慶祝的日子,一個月的月子結束了,小星也滿月了!

今天一早七點醒來、擠完了奶之後,我顧不得惺忪睡眼,衝去浴室盡情地洗頭洗澡,原本還想去全身角質的,但我實在沒力了,還是趕緊擦乾身體、吹頭髮,躺在床繼續睡回籠覺。

一睡就睡到中午,才起床吃昨天留下來的一頓坐月子餐,然後看電視、上網、倒垃圾,再走路去醫院抱小星。這一待就待了兩個小時!

前天開始,高黃膽的高峰期過了之後,也可以不用再驗黃膽、不用再照光了!而且小星前天的體重已重達2000g,醫生今天就決定小星不用繼續待在保溫箱裡面,但依舊持續監測心跳和呼吸。聽護士說,小星的食慾變大,但肚子還是很容易脹脹的,仍然要插口胃管(醫護人員稱為OG管)。

不但我做完月子,行動飲食自由了,今天我一直抱著小星,知道他不用待在保溫箱,我心情超好的!下午四點多我還觀摩護士幫小星洗澡呢!小星原本在睡覺,幫她脫衣服準備洗澡時,她就醒來睜開雙眼。別的幾個嬰兒洗澡時,拼命哭鬧(吵死了),但小星很乖,只無辜睜大雙眼,手腳亂動,任由護士幫她洗澡、穿衣。

剛洗完澡的模樣,頭髮都豎起來了!

不過小星真的實在是太瘦了,護士幫她洗背後時,她的屁股根本就沒有什麼肉,我看了好心疼.....媽媽的肉好多喔,給你500g還嫌太少!

今天護士還給我小星脫落的肚臍呢!當然啦!我知道很值得紀念,不過這種壞死的皮膚組織,留著有點噁心咧。留掉下來的牙齒還比較好點,起碼不是壞死黑色的。

晚上跟老公再去了一趟醫院,巧遇小星的主治醫師,我問了好多好多問題,有關早產兒的矯正年齡、嬰兒按摩、脹氣、可出院的體重。結論就是:
  • 早產兒的發育、成長曲線必須以「矯正年齡」來計算。以小星為例子,她早產兩個月,矯正年齡必須加上那兩個月才能正確地評估她身體的發育進度。
  • 醫院原本有開嬰兒按摩的課程,五堂3500元,只是醫師最近沒什麼空,沒有再開課了。早產兒的狀況穩定後就可以做嬰兒按摩了,最好是爸媽幫嬰兒做按摩,建立起親密關係,在臨床研究上證實對嬰兒成長有正面的幫助。風車也有這樣的課程,五堂3000元,我想說先買醫生介紹的書看了之後,再去報名風車的嬰幼兒按摩親子課程
  • 小星喝完奶後,雖然拍了背也不太會打隔,肚子脹脹的,用聽診器腸胃卻顯示正常。後來發現小星排便後,肚子就沒那麼脹了。
  • 早產兒的健保給付只到2200g,但我們覺得小星有脹氣的小麻煩問題,就算體重超過2200g,還是自費讓她繼續待在醫院裡觀察幾天,直到沒問題再出院。


之前我們非常煩惱去哪裡買的寶益兒,問了很多藥局、朋友,我還去問當小兒科醫師的表哥,他找到了美強生的業務和開藥局的朋友,大家都說寶益兒已經停產一、兩年了,有的人說是利潤少台灣不賣了。但我們查網路,美國還有在賣,連eBay還有在賣呢!後來老公有個熱心的同事,因為有美國客戶要來台灣,就拜託他們買了五盒帶來。我還特地去天仁茗茶買了禮盒和小甜點送給老公的那個同事和美國客戶,謝謝他們熱心幫忙。


至於彌月禮盒,我媽說等北鼻健康出院後,再辦理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