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

要幫寶寶取名字還真是不容易。

先說一下我對名字的想法。

我的名字很中性化,也就是看字面上總讓人誤以為我是個男生。小時候對這樣的狀況很討厭,不喜歡這個名字。後來出國時爸爸說中國人就該用中國名字,不准我使用補習班英文老師幫我取的英文名字Allison,反而用的是中翻英的英文名字,有點怨言,但漸漸地發現太多華人都不用自己的中文名字,有點失去自己獨特的個性與特色,而我的名字恰巧也沒有外國人難發音的ㄓㄔㄕㄗㄘㄙㄖ,不管是哪一國的人叫起來都很順口、好記。

有次在紐西蘭看中央日報國際版的副刊時,有篇文章提到名字發音平仄的學問,如果姓是「平」,名字的第一個字就要是「仄」,下一個字則是「平」,而如果姓是仄則反為之,這樣叫起來響亮、順口又好記。把自己的名字念一念,發現正好符合「平仄平」,難怪叫起來順口又好背。

這反而開始喜歡我的名字來了。開始上班後雖然常被陌生人稱為「先生」,但我卻覺得無所謂,覺得這是一種保護色,最少不容易被人家欺負。

所以對於寶寶的名字,我的看法是:
  • 女生最好不要取菜市場名字,也不要太過於「鶯鶯燕燕」型的
  • 最好是可以中性一點的,不要有草字頭、女字旁、玉字旁,感覺上聰明伶俐一些
  • 不要有ㄓㄔㄕㄗㄘㄙㄖ
  • 有獨特的意義,而不是湊出來的兩個字
  • 可以符合平仄的念法
寶寶還沒出生前,我們完全沒有想要幫他取名字的念頭,想說也許公婆家會要算八字之類的,總是要等到出生之後吧?!不過我很早以前就跟老公說,取名字的時候要叫我爸,我的名字就是他取的,他還幫不少人取過名字。後來寶寶提早出生兩個月,所有尚未準備的事情就得全部總動員,包括取名字這件事。原本我是想叫爸爸取幾個名字,再請公婆家那邊取幾個名字,我跟老公兩個人從裡面選一個出來,後來公婆說他們不會取名字啦,所以就叫爸爸一個人想想。

爸爸的靈感只想到四個名字。第一個字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元」字,有開始、第一的意思。以這個字為基準,接下來的第二個字就有四個選擇:
  1. 取「圓融」意思的「融」→元融
  2. 取「有容乃大」的「容」→元容
  3. 取易經第一卦「元亨貞利」的「貞」,元亨貞利有胸懷大志的意思→元貞
  4. 取「溫馨」的「馨」,有點女人味→元馨
元融的「融」筆畫太難寫(我都不太會寫了),「融」這字讓我想到孔融、祝融,不是太喜歡;元容感覺上OK,可是ㄖ不好發音,叫起來不響亮;元貞感覺上不錯,胸懷大志的意思也很好,但是老公對「貞」這個字沒有好感,他說他認識的人,名字有貞的都不好看;元馨叫起來響亮又好記,但是馨的筆畫太多,連我媽都說「虐待他啊?」

我對命名筆畫的理論半信半疑,總覺得算那個很麻煩,一定要用康熙字典的基本,還要看什麼總格、天格之類的,我的名字也沒算筆畫,不也活得很順利嗎?不過老公覺得還是要用筆畫算一下,公公不但覺得要算筆畫,還想要名字裡面有「水」、「土」,因為姓氏是「林」,和金火不合。問題是,金木水火土是看八字,而不是看姓氏吧?要是姓林的都和「金」、「火」不合,那也怪了,姓林的很多呢。公公原本對「元」這字也有點小意見的,覺得不夠女生,但我就是不想要太女生的名字啊!反正是第一個字,可以從第二個字加些女性化。婆婆很想幫忙,還拿了老公的大學畢業紀念冊,找一堆人的名字,挑了「瑜」這字,我對這字沒有什麼好感,因為太多同學同事都有這個字了啦!有點菜市場名字。

後來我跟老公又另外想出幾個字:「靜」、「安」,因為寶寶早產兒的關係,老是會有一些小毛病,我們希望他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問了我爸的意見,他說很多人的名字取了都暴露出了那個人的缺點,如果取「靜」,那寶寶可能就一點也不安靜,如果取「安」,那可能一點也不平安。說的也是,但這也有點像是八字缺火,名字才會有火的字啊!就不知道是否補了火上去,生命就會順了。

總而言之,老公跑去金石堂書店查康熙字典的筆畫,他決定取「元馨」這名字。總筆畫是32劃,有「池中之龍,風雲際會,一躍上天元馨,成功可望」的意思,公婆也覺得不錯。

終於結束了取名字的大工程,費時16天。總算是有趕在一個月報戶口的期限內。

取名字的過程讓我領悟到,中國人對命名這學問還真是慎重啊!不是只有爸媽兩個人自己想就好了,長輩都對這新出生的小生命有其期望與想法,這跟結婚、買房字一樣麻煩哩。

=========================================

綽號

因為北鼻的名字叫元馨,老公就說那她的小名叫「小馨馨」好了。那網路的名字就叫做「小星星」好啦!

不過我不太喜歡稱她「小」,他出生的時候就已經很小一隻了,不要每天都叫他「小」了啦!同事打趣說,那叫她「大猩猩」好了,一定長得很巨大~

唉呀,我寧可叫他名字的諧音「圓心」。

姓名:林元馨
網路小名:圓心 or 小星星
英文名字:反正也不急著要報戶口,還沒確定。但絕對不是菜市場名「Cindy」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