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媽媽

我在出院的那一天,有個護士好心來幫我量體溫血壓時對我說,等寶寶差不多有1800公克的時候,可以打電話到嬰兒室詢問「袋鼠護理」,也就是像袋鼠爸爸那樣在他的袋子裡照護尚未成熟的袋鼠寶寶,我出院後可以回醫院,穿著中間有鈕釦的襯衫到醫院,抱著寶寶做袋鼠護理,這樣寶寶長得比較快。

我一直在等待寶寶趕快長胖到1800公克,偏偏出生後的第一個禮拜有生理性脫水,體重一直在1500到1600公克徘徊,遲遲沒有超過1600g。讓我想到寶寶一出生就還沒在媽媽的懷抱裡睡覺、喝奶,就覺得他好可憐。

昨天老公去醫院看北鼻的時候,問了護士「袋鼠護理」的細節,那個護士就說其實現在寶寶就可以開始做袋鼠護理了,她這兩天的體重已經到了1600g,而且狀況穩定,鼻管、胃管、注射糖水的靜脈管都已經拔掉了。所以我們昨天晚上就在寶寶的喝奶時間去做「袋鼠護理」。

行前我上網查了一些有關「袋鼠護理」的相關資料:
袋鼠式護理 照護早產兒
早產兒的袋鼠式護理

然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好像要去第一次約會似的,冒著被風吹到的危險,老公開車帶去醫院看北鼻。想到北鼻出生後第一次要吸奶,我雖然知道他不會,但這總是項本能,多練習幾次就會了。婆婆很想跟著我們去看寶寶,不過嬰兒室只能讓嬰兒的爸媽進入。

到了醫院,護士抱著全身紅通通的北鼻出來,他身上包著一條大浴巾,第一次看到他不在保溫箱裡面,感覺有點怪怪的。照理說是北鼻的喝奶時間,她應該很餓,如果有奶汁應該要拼命喝吧?北鼻好像寧可睡覺也不想吸奶,喝沒幾口就睡著了!不過北鼻還是有吸了幾口,這種感覺很奇妙,我用吸奶器用了一個禮拜,這還是第一次讓北鼻真的吸到,感覺還有點像是吸奶器那樣有點刺痛。本來吸奶器就應該是模擬嬰兒吸允的動作,但我卻覺得嬰兒吸允的動作很像吸奶器!哈哈哈....

護士說,可能北鼻還太小,吸奶對他來說還太費力。反正護士之後會在餵她喝奶,我們就放下「吸奶練習」,來做「袋鼠式護理」。北鼻整個人趴在我胸前,細細的小手小腳,好像一隻怪蟲喔!真不敢相信北鼻之前整個身體就窩在我的肚子裡!摸著他的迷你頭,想到之前懷孕的時候,我也可以在肚皮外面摸的到他那顆頭,看著他熟睡的臉頰,想到才在月初去做產檢的時候,透過超音波看到他的小臉。感覺很不真實。

北鼻趴在我胸前睡得很熟,好像已經吃飽似的(其實根本就還沒喝奶)。老公本來教我不要講話,吵到北鼻睡覺,可是我說就是要讓她聽見我們兩個人的聲音,有媽媽的心跳聲、媽媽身體的溫暖,以前他在子宮裡面聽到的爸爸媽媽聲音,這樣才會有安全感啊!

其實護士並沒有限制我們做袋鼠式護理的時間長短,不過老公說早點讓護士餵北鼻喝奶,不要誤了他的喝奶時間。請護士來抱起她放進保溫箱,北鼻一離開我的懷抱,馬上就醒了,眼睛睜得大大的,嘿!這時候我終於看到他睜開雙眼的樣子!好大的一雙眼睛啊!好像外星人似的。哈哈哈。

昨天晚上回家睡覺,馬上就夢到北鼻。果然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今天下午我們去了第二次袋鼠式護理,北鼻比昨天更進步,吸的奶比較多了,但還是昏昏欲睡。偶爾會想努力張開眼睛看說話的人是誰。今天老公比較敢碰北鼻的身體,之前他忍了很久都沒摸北鼻,是怕細菌傳染。我們兩個人看著北鼻張開嘴巴睡覺的模樣,覺得她好可愛喔!長得也是一副美人胚的樣子,真高興我生的北鼻不是醜醜的,也很高興北鼻沒有遺傳到我的小眼睛,他有一雙媽媽超羨慕的大眼睛耶!

Comments

  1. 除了大眼睛之外,
    我發現小豬妹的手腳都很長唷!
    長大一定是個美人胚

    雖然早產,看起來長大得很快唷!
    一定會健健康康的

    ReplyDelete
  2. 我也覺得手長腳長的
    希望他長得比爸媽高
    是未來的林志玲!
    不過.....話說回來
    我是覺得他現在很瘦,沒有什麼肉
    所以才看起來手長腳長的

    ReplyDelete
  3. 嗨,你好。我是你部落格的過客。恭喜!恭喜!

    ReplyDelete
  4. 恭喜恭喜
    小豬妹看起來美麗健康,不像早產兒啊!一定進步得很快吧?
    可能他覺得當龜毛的處女座,會讓你太辛苦,就提早出來了吧?

    加油!!小豬妹

    ReplyDelete
  5. TO 奶媽:
    謝謝你的留言
    也希望你的寶寶健康地長大
    可不要像我也提早出來了

    TO 蘋果樹:
    是啊!醫生也說他比一般他見到差不多週數的寶寶的狀況還要好些
    當然啦!不當龜毛的處女座是不錯的
    可是我還滿希望他當一個愛打掃的處女座小孩呢!
    哈哈哈......可惜我的如意算盤打錯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