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

就在幾個禮拜前,同一週內我深深地感受到生命中的生‧老‧病‧死



肚子這麼大,生活、飲食、行動、穿著都被影響到。那一週我肚子裡面的胎兒非常愛動,深切地感受到體內那一個即將誕生的小生命,雖然有時候覺得胎動很討厭,不能好好地休息,但是產檢剛做完,看到胎兒在肚子裡健健康康地長大,感到很高興。

老‧病

婆婆因為健康檢查發現心臟有點心律不整的現象,去大醫院檢查發現後,需要住院做進一步的心導管檢查,來確定是否需要裝心血管支架。那一週,因為婆婆需要住院、檢查,老公非常擔心,心情很不好。他心情不好,我心情就不好。因為公公已經裝了兩支心血管支架,我怕婆婆如果有需要裝支架的,這到底是因為年老、還是因為遺傳呢?老與病,發生在自己身邊的親戚的時候,總是沒辦法接受。



那一週最沒辦法接受的就是一個親戚自殺去世。去年就在我剛結婚不到一週的時間,傳來一位沒來吃我喜酒的親戚自殺去世的消息。我才剛辦完喜事就聽到這件喪事,整個人簡直有點沒辦法接受。沒想到今年又來了一件,自己選擇結束的長輩。

媽媽本來還不想跟我講的,是因為突然要我替爸爸改回台灣的班機時間,我隨口一問之下才曉得的。但為了胎教,孕婦最好不要知道太多難過悲傷的事情影響胎兒,既然媽媽不想說太多,我也不想細問,以免我越想越多。但這個消息足以影響我這幾週的心情。

不禁感嘆,人是否真的要認真思考活下去的意義呢?如果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是否就不要想太多呢?否則會讓周圍的親戚朋友。可是找不到人生意義的人,早就已經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了。那這樣也不對。這樣說起來,人生的意義是否應該要解釋為:「人活在世上就是要孝順父母,友愛師長朋友,快快樂樂的」呢?

也好,這也是一種人生的意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